編輯嚴選

我們的賭徒生涯 : 歷史學家高陽、紙上風雲第一人高信疆、哲學史家勞思光,還有我(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 l 張大春
(本文出自12.30出版的《我的老台北》)
我的老台北沒有一定的空間座標,有些時候,它漂浮在某些符咒一樣的話語裡面。比方說:「共同攜手度過交通黑暗期」。
年輕一些、沒趕上交通黑暗期的人是幸運的,你只消設想:從忠孝東路復興南路口到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可以花費半小時,你就會理解:「交通黑暗期」非等閒物,更是何等等閒之物,「交通黑暗期」是有可能消磨你的人生黃金歲月的。
如果你問我:「你是和誰一起攜手度過交通黑暗期的呢?」我會毫不猶豫地答覆你:「當然是高陽。」
在遠離黑暗期之後多年,從忠孝東路頭開車開到忠孝東路尾也未見得需要花上半個小時的今日,我身邊大部分的年輕人已經不知道高陽是誰了,我想這也是生命知見之必然,沒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就簡單說:高陽是我的前輩作家,恐怕也是台灣唯一的一位歷史小說專業作家。就這麼說罷。
在我的記憶裡,無論是任何時間,我出入後來大家稱呼的東區,十之八九是為了赴高陽之約。他當時借居於《聯合報》老闆擁有的一間東區公寓裡,以主筆之銜供職報社,交稿就算上班,也是在東區。吃飯喝酒、還有不吃飯但是喝酒,以及喝酒又喝酒,也都是在東區。通常是他一個電話打到龍潭我蝸居之處,一句話問我:「什麼時候進城啊?」這就算邀約了,我的答覆也總是:「現在出門。」
一開始的兩、三回,他總會補上一句:「欠你的債務,今天要清一清。」他說的是我們一起參與過一次聯合文學主辦的作者與讀者聯袂赴日旅遊期間發生的事。
張大春視前輩作家高陽如師,只要高陽打電話找,一定出門相陪。
高陽是個不耐團體生活的人,遊程未半就隻身脫隊先回東京,住進了新宿王子飯店,即使大隊稍後趕去,和他也是河水不犯井水。湊巧的是我和他都在正式的旅遊結束之後多逗留了兩天,我的任務是給當時尚未三通的對岸親戚匯款,他則是要去神田神保町買書。我沒有料到,就在大隊人馬解散之後第三天,我完成匯款任務歸來,卻見他一個人在旅館地下一樓的大廳之中,顯然坐困愁城。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打開了房間冰箱裡每一格飲料的蓋子,卻不知道那蓋子一經觸動,就須收費。他找酒不著,涓滴不曾入口,房費裡卻得支付大約三十罐飲料錢。加之語言不通,和櫃台人員起了衝突。我為他排解了誤會之後,他低聲問我:「還有沒有敷餘的錢啊?」他的意思是要借,他還想再待幾天,逛逛神田、買買書、吃吃喝喝,但是他已經一文不名了。
1987年第一次擔任文學獎評審的張大春
最後,大約是向我借去了兩、三千美金,確實數字我也記不得了。然而,最初約我見面的幾回,電話裡他總這麼說:「欠你的債務,今天要清一清。」我們最常約的地方是環亞大飯店二樓日本料理店,吃懷石料理,喝X.O,但是並沒有還錢。兩三次之後,我才意會過來:「清一清」三字,在高陽的意思來說,從來就不是還錢;而他付的酒飯錢,早就不知超過了借貸額的多少倍。
如此訂交,前後多年,我才發現:除了應酬之會、點頭之交,高陽沒有朋友。
有一年除夕,我回父母家,他一個電話打來,說:「我就猜你是進城了!」我問他在哪兒過年。他說他在國聯大飯店訂了一個房間,正在自斟自飲,問我可能出門共飲否。我說大年下要陪父母。他說也應該。之後互拜早年,我也沒有多想。然而日後思之,不免憮然——他孤身隻影,怕不年年如是?再仔細一想:國聯飯店,離他借居之地、供職之所,都不過咫尺之遙,花一把錢,在滿城的爆竹聲中換個環境,給自己裝點一些異樣的生活情趣,我怎麼想,都覺得蒼涼得很。
1980年代開始展現現代摩登樣貌的東區
那個年後,我主動聯繫他的時候多了,約者是東,但是從來不離大黑店方圓一里之內。大黑店是一家外銷成衣店,大尺碼、怪風格、新潮設計,與一般委託行或成衣店極其不同,有一種獨立的野性。我從來沒有進去過,但是據上個世紀末的城市觀察家和後現代主義論者聲稱:大黑店就是當時「東區」這個概念之下新商圈的幾何中心,以及精神核心。它意味著西門町的沒落,意味著新潮文化的起源,意味著一整個世代通過黑暗期的黃金年華。
有一回,我忽發奇想,說要帶他走遠一點,不要老在東區混,到中山北路德惠街、農安街,見識一下美式酒吧,帶射鏢的。他答應得很爽快,可是我一局Mickey Mouse沒打完,他仰臉在酒桌上已經睡著了。待他悠悠醒來,說了聲:「不過如此。」我說:這種射鏢運動源自英倫,風靡歐美;凡有吧台處,即能射飛鏢,甚至還有國際賽事的。他仍堅辭不以為然,說:「你要刺激一點的,我們去玩一個地方。」
於是,下半夜我們又回到了東區。敦化南路沿白宮大廈一側轉入東豐街第一個十字路口西南角上。從街面看去,窄門旁窗小燈黑,一片朦朧,闃無人蹤,高陽領頭和門上值班看守的打了招呼,再開一門,裡頭敞亮了,也清涼了,更感覺鬧哄哄起來。人聲?不,完全不是人聲,是叮叮噹噹、錚錚琮琮、稀里嘩啦、間雜著高亢尖銳的電子樂——人呢?一個一個安靜而專注地端坐在高矮不等的凳子、椅子、沙發上,人們操控著拉桿或按鈕,和面前閃爍著十彩晶光的螢幕搏鬥著,偶爾微笑,時而嘆息,彼此沒有一眉一眼的對照。這裡是一個賭博電玩店。
依舊是高陽領路,帶我逕往地下室走去,那裡有比樓上看似尋常客廳更大不止幾倍的空間,一樣的敞亮清涼,一樣的叮叮噹噹、錚錚琮琮、稀里嘩啦,也許是賽車也許是戰場上的電子配樂。
高陽揀了副相鄰兩個空位的機器坐下,指指他左邊的空位,示意我坐,他則從香港衫胸前的口袋裡掏出兩張千元鈔,讓穿呢子坎肩的侍者給換了兩籃代幣,接著跟我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啊!」
在我的面前,是一台俗稱「777」的吃角子老虎機——大約過了半年不到,「777」成了「7777」,畫面由3x3格變成了4x4格,感覺到在拉柄的那一刻,操控上更精進繁複而且貼近高科技了。總之,毫不誇張地說:那是我成為賭徒的第一個晚上。
同樣是在東區,敦化南路東豐街口再往南走不幾步,敦化南路二段西側,有一棟在當時看起來極其宏偉摩登的大酒店,名字也和附近的什麼「財神大酒店」、「國聯大飯店」、「三普大飯店」迥然不同,它就叫「碧富邑」。(未完,待續)

【我的老台北】有聲版收聽方式
  1. SoundOn:https://bit.ly/37KH4zz
  2. Apple Podcast:https://apple.co/3nLvrO6
  3. Spotify:shorturl.at/kwOQ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的愛♫過了就不再回來~嗎?讀《宛如星辰的你》曉海的父親拋家棄子不顧、堂而皇之住進小三的寓所,櫂的母親追隨男人至蕞爾小島、意亂情迷下家中大小事都無法自理。一位是家境岌岌可危、我見猶憐的在地女生,另一位是見過都市繁華、遠道從京都來的俊俏小生,在有此令人困擾的家庭背景下,兩人時常成為鎮上茶餘飯後消遣的話題。彼此惺惺相惜,不受待見的倆人逐漸有了交集。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4-06-18
    《我們的同樂會》圖/文 陳秐霏、月婉綺 前段時間孩子們為了戶外教學用了自己的能力和時間, 做了一些物品擺賣來籌取旅費,支付我們做琉璃珠的費用,因為費用有剩, 經過討論後,孩子們決定要開一場同樂會,慶祝大家一起的努力。 而這場同樂會所需要的物品和用品都是孩子們自己討論出來, 然後拜託家長協助採買和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6-14
    其實,我們活在一個無常的賭盤中...當你執著於輪盤一定要出現某個數字,而長期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態下時,你已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自在和平靜。 你可以全然去體驗無常下的因緣聚散遊戲,但切記: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avatar
    吳九箴
    2024-04-2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賭盤08/03/2017 賭盤   六點三十分的蓋朗格峽灣遊船,而巴士登船的時間是六點十五分。 我看著腕上的錶,以及對面山谷上的老鷹之路。 心裏頭盤算著。 竟究要照行程開車經過瀏覽,還是多看多走開到上方拍照? 巴士一路向下,在髮夾彎中謹慎的行駛。 如同此刻我的心情。   到了蓋朗格後
    avatar
    Mars
    2024-03-16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二十二章 賭氣與耍小脾氣看著情緒突然激動起來的芷韻,我詫異地看了過去。 這個反應……不會吧?她竟然真的知道? 「你知道他?」 「嗯……我們家這種背景的,就沒有不知道他的。」芷韻眼神中透著濃濃的恐懼,輕輕的點著頭。 「喔?他是黑道?」我歪著頭,對蕭亦辰這個人的事情多了幾分興趣。 看這個樣子,蕭亦辰那傢伙那天晚上過來
    avatar
    九日文
    2024-02-10
    神经元之间用于信息传递的微小连接”恶化,我们的大脑健康和活动就会下降一部记载中医使用的古代文献《黄帝经》中提到了健忘,这是一种描述记忆障碍的病症,其症状类似于我们现代对痴呆症的诊断。]] 叶说,中医“采用整体方法来了解身体功能和疾病,注重预防和治疗” — — 基于观察症状来做出诊断。 传统中药 — — 它的历史、疗法和用途 2022 年 4 月 5 日
    Thumbnail
    avatar
    stacenkoandrey
    2022-07-17
    [貝克想享]今年,我們賭點別的!遊戲規則如下: 此方法可以套用在任何過年會玩到的賭博遊戲,如麻將、十點半、大老二......等。 開始前,每人先拿出固定金額本金投入,例如每人500。(可以先拿一個罐子裝)。 遊戲每一輪結算一次(依遊戲而定,例如:十點半每人輪流當莊2次為一輪),並需要一名計分人員(可以是參賽者)。 優點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2-02-04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有一次,听广播说了一句话,深深惊动我的脑思线。用了好些日子思考这一句话。。。“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享受先辈用血汗换来的果实。”接着,述说一代人如何用生命走进乱世,又如何走出。一代人如何用智慧建立一个国家,再经过一代人的生命稳建刚刚冒出的红点小国。我们这一代享受着三代用生命为肥料培育的果实。
    avatar
    向东
    2022-01-28
    我们的小狗狗的腿昨天下班后一回到家里,惊喜发现小狗狗的那只受伤的腿,已经包扎好了。 虽然我手捧新买的苹果笔记本,儿子和老婆都没有跑过来,看稀奇热闹。 老婆停下手上的了活,也没有继续做饭了,而是兴冲冲地告诉我,她和剋春一起带小狗狗看兽医的经过。 接下来老婆给姐姐喂食时,把我们都吓得气都不敢出了。
    avatar
    Irvin
    2022-01-20
    當孩子問我們,為什麼賭博不好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回應?孩子的問題總是很天真 當自己的孩子這樣詢問: 爸爸/媽媽,為什麼賭博不好呢? 我們該怎麼回答?   孩子,我們並不是要來世界追求開心跟快樂,而是不要活得痛苦,我們的大腦是懶惰的並且喜歡回想美好的事情,賭博所獲得的報酬太快樂了,大腦會自動不斷的回想,大腦會失去體驗其他美好事物的感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