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5 【習以為常】| 習 / 以為 / 常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風和日麗的早上,男孩受邀到GQT,全名叫甚麼Group Quiet Time,也只是名字一個,一起靈修就對了。丹鳳在新莊區,科技大樓在大安區,一路經過二十多個捷運站, 沿途經過輔仁大學、西門町和一些有的沒的觀光景點,光聽就知道很遠。他戰戰兢兢的按了一個「5」字,旁邊站著一個黑黑的男生,看起來不太友善,但他跟男孩都是去五樓。
「難到他是弟兄?」他心想。
當男孩還在掙扎要不要開口打招呼,五樓很快就到, 那個男生也先走出去了。
「Hi!彥榮, 終於看到你了。」一個高高白白的男生說著, 他接著對男孩說:
「Hello,你是......」
「我是崇希,香港的弟兄。」
「你來了!」誠彬興奮到站起來,又說「你吃了沒?」
「還沒呀!」
「你要不要先去買一點東西吃?」
「嗯好。」
男孩從大樓出去,看了看還沒放晴的天空,便唱了幾句周杰倫的擱淺‥「久未放晴的天空, 依舊留著你的笑容......」果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周杰倫粉絲,隨口都能唱出他的歌。男孩買了一個麵包跟一包巧克力飲料,一邊吃,心裡一邊讚嘆著神奇的物價。過後又聽了一堆名字,還是記不住全部,但也算是有點進步了。
「你不是搗蛋鬼!因為我才是。我換了Liam 跟 Nancy的身分牌」
「對!我的確不是搗蛋鬼,因為我是先知。」
「那你看了誰的身分牌?」
「我看了中間的兩張。」
剛剛過去的的除夕,一群大學生跟剛踏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跑到中國內地,為了是要紀念一年的過去,一年怎麼被浪費掉,提醒著自己來年要更努力。雖然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歇的故事不斷循環,人類總是希望在年初給自己一個盼望,而從來都不是年中,也不是年底。
「你有想過去台灣到底要做些甚麼嗎?」
「不知道,實習吧。」
「但是這個應該會是你人生之中十大重要的事情吧!」
「應該是吧,到了就會知道。」
兩個十九歲出頭的男生,坐在岸上的石梯,看著太平洋上空的星星,想像著未來的一年會發生著怎麼樣的事情。Liam看著身邊的男孩,默默的為他禱告,因為他心底很佩服這個人,但從來都不怎麼很直接的表達。男孩繼續發呆,猜猜到底台灣有甚麼東西在等待著他,有什麼人在等待著他。
「可是身為一個基督徒, 怎麼迷惘都要禱告,不然就真的全然的迷惘了」他想。
「親愛的耶和華,感謝你讓我度過了充滿痛苦的一年,流過很多的眼淚,也克服了很多心理障礙,我感謝讚美你。很快就要去台灣實習了,坦白說我完全沒有頭緒,沒有頭緒到那邊以後會發生甚麼事,但我只是知道有些東西還是要去克服。是信心?或者是真正的憐憫吧,我不知道。希望這趟台北實習真的會像Liam所說的一樣,是人生之中十大精彩的事情之一!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命祈求,啊門。」
「崇希?崇希?怎麼一直都沒說話?」陳賢緊張的問著。
「不好意思,有點累,剛剛飛去太空了哈哈。」
雖然現在身在別的國家,桌游的文化沒有相差多少,玩的都是同一款狼人,只是組合有點不一樣而已。
在一陣熱鬧以後,大夥兒肚子餓了,便帶著男孩走到隔壁的巷子去買午餐。那個巷子很長,光是咖啡廳就已經有四五間了,餐廳的話十多間吧,男孩看到頭昏腦脹,好不容易終於到了一家賣便當的店。「一盒才一百塊,也太便宜了吧!香港至少也要三十多塊,換過來大概要一百四十多塊台幣,天呀, 怎麼可能!」男孩驚嘆的說。大家都點好餐了以後,紛紛掏出錢來結帳,老闆看他們一群十多個人,直接給他們打一個九折,台灣人可真是友善。
「崇希,你在香港是念甚麼系的。」陳賢好奇的問著。
「酒店管理,但是它這個課程只有兩年,算是半個大學學位吧,在香港很普遍的。那你呢?」
「我是念法律系的。剛畢業沒多久,正在找律師行實習。」
「好厲害喔!聽說還要考一個牌照的。」
「對呀,那個我已經考過了,就剩實習的經驗,過了以後就可以當律師了。」
她是一個充滿正義感的女生,只是想不到後來的實習讓她這麼的崩潰。男孩也沒多說甚麼,默默的把面前的便當吃光,因為等一下就要上班了。
除了GQT以外,男孩認識了一個新的朋友,個子不高,但有雙明亮的雙眼,看著他精緻的臉,總是覺得他跟某個男明星很像。後來他們在主日崇拜結束後一起走進一一八巷的某家咖啡廳,坐在角落,認識著彼此。
「你是在哪裡念書的啊?」男孩主動發問。
「我在輔仁大學裡面唸設計系的。」李鎬微笑回答。
「哦,輔仁大學,就是黃色線上面的那個,對吧?」男孩聽到就雙眼發亮,想起捷運站上的圖示。
「對啊!」
「那裡跟我住的地方也蠻近的,基本上每天都會經過哈哈!」男孩興奮地接 道。
「你住在哪裡啊?那邊挺遠的。」
「我跟兩個同學住在丹鳳。」
「那真的是很遠呃。可是,你知道我們禮拜六的家教社嗎?」
「哦,我有聽說,可是我現在是輪班制,所以周六也不一定有空參與,不然我也想試試看。」
「那真是可惜。」
「沒關係啊,偶爾還是可以過來吃個午餐!」
他們輕鬆的打開了話匣子,一會兒說說台灣跟香港的差別、一會兒聊聊個子的喜好,幾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李鎬看著男孩自在和天真的分享著,心裡的防備也完全放下,雖然他們只是碰過一、兩次面,但已經打成一片,男孩也藉機問些比較內心的問題,更深入的認識這個台灣帥哥。他們聊得很開心,男孩也更認識這個人,是個溫柔的人,可是也有點不太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甚麼,所以有時候問起為甚麼要幹那個、做這個,他的反應可能會有點焦急,一貫的溫柔也會隨之而去。
「時間差不多了吧,待會還要去David家吃飯,結帳吧。」
慷慨的男孩掏出他的錢包,用第一份的薪水去慶祝這一段新的友誼,沒想到第一份薪水居然不是跟父母去吃頓晚飯,卻請了這個人喝咖啡,是另類的巧合。 他們二人一同前往David家。他家位於六張犁和麟光捷運站的中間,對面有一家大型連鎖健身中心,叫甚麼世界健身。他們家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公園,經過總是會看到一群小孩在追逐、家長坐在長椅上用毛巾幫這些小鬼擦汗,還會有些啊公啊婆在旁邊散步。男孩遠遠看到就覺得應該紀錄一下這個畫面,可惜他不擅長畫畫,只好把這些場景牢記在腦海中,是為了在忙碌的時候還能記得甚麼叫做寫意,不然就連放鬆也不曉得了。
推開閘門,還要爬五層樓梯才能到David家。你不用怕不知道自己爬了多少層而找不到, 因為門口掛了一個很大的門牌,寫著「David & Micah」。果然,男孩和李鎬也順利到達,這對男孩來說是種探險,但對李鎬來說已經是老生常談,所以不懂為甚麼男孩堅持帶路這個角色,畢竟他才第一次來這兒,可能是某種領袖的特質吧,就算不知道前面的路該怎麼走,還是願意當第一個、那個承擔責任的人。
一進去, 便有陣咖啡的香氣往男孩身上撲。 淡黃色的牆壁、 深咖啡色的地板,還有一張跟牆壁融為一體的L字型沙發,彷彿是久違的朋友在跟男孩打招呼,它的名字叫做「家」。不知不覺男孩已經離開香港一個多月了,承受著實習的壓力、適應新的生活,雖然有很多新鮮、趣味,但也不免於鄉思的腐化,這些一擁而上的感受,就發生在踏進「家門」的瞬間,但這個細膩的內心世界,很快也被熱情的招待侵入了。
「你們來了!」David熱情的說。
「你們怎麼會一起過來的?」歡瑤好奇的問道。
「歡瑤幫我拿一下那一盤青菜」Micah在廚房裡喊。
「歡迎你們喔!崇希、李鎬,先坐一下,我們快好了」Micah補了一句。
「不是,不是,是這個,不是那個......」玖怡焦急的跟琪琪說。
「哈哈哈,抱歉喔。」琪琪尷尬的笑著說。
好不熱鬧的畫面,正是這個地方讓人流連忘返的原因,你在門口大概也就能聽到他們的對話,還好David平常都會跟鄰居打打交道,不然早就被投訴了,真的很吵,就是家裡有十幾二十個人在開派對似的。男孩跟李鎬看到這個混亂的戰場,只好走到一旁,坐在沙發上,等候。男孩也趁機觀察一下台灣人的房子跟香港的有甚麼不一樣‥「光是這個客廳和飯廳,已經比很多的香港單位要大了」、「木系長桌、配搭深咖啡色的掛牆櫃,就是咖啡廳的設置」、「裡面還放了些紅酒」、「凌亂的工作檯,哈哈」。
在寒冷的晚上吃火鍋是最好不過的,不只是因為熱騰騰的湯底讓你整個人都暖和起來,更是因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自然的跟想要相見的人聚在一起,聊著天。而火鍋對於華人來說,更是一種不可少的儀式,像是農曆新年的盆菜宴。本身這只是個姊妹的小聚,但可能是因為David想起男孩也沒怎麼認識一下其他人,所以也邀請李鎬和男孩來吃火鍋,順道認識一下BT裡面的姊妹們,就是那個帥倒男孩的人也在。吃完火鍋,大夥兒圍在木桌的旁邊,收拾桌上的碗筷,準備吃湯圓,男孩也趁機幫幫忙,認識一下這裡的人。
「嗨?你沒事吧?怎麼坐在椅子下面。」男孩從忙碌的人群中找到一個坐在地上的人。
「呃......」她以沉默回答。
「哦,她沒事,只是有點害羞而已。」
「哈哈,怎麼還比我害羞呢?」男孩興奮的說。
「胡玟玟,你也太誇張了吧。」Micah總是在廚房裡說著話。
「甚麼!?我只是有點累,才坐一下嘛。」玟玟回答。
這個尷尬的畫面居然這麼的深刻。如果是說累了,怎麼不坐在椅子上了,反而是坐在椅子下呢?剛吃完火鍋的地上應該並不太乾淨,還會帶點蒸氣和湯的黏,搞不好可能還會有些冷飯殘菜,只能說這個相識太有趣了,如此害羞的人,我還是第一次見,但她後來的改變,也是讓人十分驚訝。
男孩見她也無法講些甚麼,就往前走,跟另外一張陌生的臉打個招呼。
「你好!怎麼之前沒有見過你?那天HC你應該不在?」
「哦,你好,我是琪琪。」她緊張地回答,也是因為男孩問得有點突然。
「崇希, 她還在跟我們查經, 所以你HC看不到她是正常的。」玖怡在旁邊補充。
「哦,原來是這樣,那你現在進度如何?」男孩追問。
「我現在,應該是剛看完十字架吧。」琪琪繼續謹慎地回答。
不知道為甚麼大家都這麼的緊張,反客為主正好解釋了這個情況。男孩今天認識了很多人,很滿足,可惜住得很遠,而且隔天就要搬走了,所以就提早跟大家道別,回去丹鳳,準備收拾行李。這個搬家計畫,還是有賴誦宇的高效率, 在早一周的時間便找到了房子,而且是位於旅遊勝地——西門町,想起每天晚上都可以在那裡生活,簡直就是夢想中的奢侈品,但他的興奮居然被這種事情打破了。
「上啊!頂!你唔好跑過去死啦,哈哈哈哈哈哈!等等,啊!」誦宇坐在電腦面前,依舊的吵鬧。
「翻黎喇?你有張卡窩。」
「哦? 你放左係邊?」
「係你床頭,Nancy寫比你架?」堃基回答。
「......八卦。」男孩沒有打算回答。
「多女,哼。」堃基對著手機苦笑,也是挖苦男孩的意思。
偷看別人的東西實在是缺德,幸好男孩也沒有打算跟他計較甚麼,反正他不怕被人誤會,有些東西自己知道就好,不用太過介意別人的眼光,不然做人實在太難。他翻開卡片,是一張從美國紐約寄過來的明信片,問候著在異地實習著的崇希過得如何,大概都先被讀過一遍了。男孩在睡覺之前也把這個卡片拍下來,發給將要離開香港的Nancy,跟她說一下這張突然的卡片是如何的鼓勵著他。發完圖片、便把行李收拾好,期待著西門町的鬧市和之後的生活。
4會員
20內容數
到處尋覓喜歡的咖啡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