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偶博物館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我家不遠處,有一座人偶博物館。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曾經帶著我去參觀過。那是在他們離異前不久的事。後來,我便常常自己一個人躲到這裡來。說來諷刺,這裡的人偶都比我那冰冷的家來的有生氣。
老闆娘維甯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雖然過了多年,她還是我當年記憶裡的樣子。維甯聽說了我家裡的事以後,她露出了哀傷的表情。於是她總是讓我免費參觀,默默地允許我將這裡當做避風港。維甯身上似乎也發生了不少故事。我記得這座博物館原先是由維甯和丈夫一同經營,兩人還有個可愛的女兒。似乎在我國一那年,維甯的丈夫和女兒失蹤了。確切的情形我並不清楚,也鮮少聽人談起。總之,從那年開始,維甯獨自一人扛起了經營博物館的責任。
我隨意的在館內走動著。我對這裡的環境已經熟悉到即使閉著眼睛,也不會碰倒任何東西。博物館內大多數的人偶,都是以維甯為模特去製作的。據說這是身為人偶製作師的丈夫送給維甯的禮物。也許有人會好奇,由維甯本人來經營這樣的博物館,難道不會有些奇怪嗎?事實上完全不會。維甯確實具備足夠的美麗,足以被以藝術的方式呈現。很多人進到博物館,就是為了能夠好好的端詳維甯的美貌。畢竟,盯著真人的臉孔看上半小時是一件極度不禮貌的事情,但是若是欣賞人偶倒是沒有關係。館裡並沒有特別貼上禁止觸碰的警語,但觀眾仍會自動保持一定的距離。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吧!維甯的美令人不自覺地羞於靠近。
我總是會和館中的維甯人偶們說話。雖然我相信維甯本人也很願意聽我傾訴,但如同我說的,維甯的美會令我感到緊張。雖然這些人偶也非常擬真的複製了維甯的美貌,但畢竟還是和真人有些差距。我最喜歡放在二樓邊間的一具維甯人偶。她被放在一張餐桌旁,被設計成正在張羅著桌面上的晚餐的模樣。她有點陳舊,也許是很早期的作品,因此並不是大家特別喜愛的一具,維甯後來將這具給收了起來,只留給我一個人觀賞。我覺得在她身上,有點母親的影子。我私底下稱呼她為維甯媽媽。我會和維甯媽媽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維甯總是保持著一貫的笑容,我將它視為一種鼓勵。這是我每天能夠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
某天,我在學校發生了又被同學欺負了。我一邊向維甯哭訴,並且忍不住觸碰了她的手臂。我從來沒有這樣做過,也許是太過渴求安慰才會踰矩了。沒想到這一碰竟不慎將人偶給碰倒了。她比我想像中還要脆弱,在接觸到地板的時候摔成了碎片。
我在一地碎片中,看見了嬰孩的屍骨。
還沒反應過來,維甯聽見碎裂聲後匆匆跑了進來。她看見了地板上的一片狼藉,當然也包含了那具屍骨。她跪了下來,撫摸那具遺骨。
「大概在三年前吧?應該是小悠妳國一的時候。在我生日的那天早上,子敬說要送我一份禮物。」子敬是維甯丈夫的名字。「我打開了包裝盒,裡頭是一個精美的小人偶,長的就和彤彤一模一樣。」她像是在和我說話,又像是在喃喃自語。
「不知道為甚麼,我對手中的人偶感到一絲不安。我問子敬,彤彤起床了嗎?快點叫她下來吃早餐了。子敬只對我微微一笑。」維甯不停的顫抖,彷彿快要崩潰似的。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只能呆在原地。
「他說,『彤彤就在你手裡呀!她再也不會離開妳了。』」維甯緊緊抱著那具遺骨,女兒的遺骸。「當我回過神來,子敬已經倒在地上,胸口插了把刀,死了。我把彤彤藏在自己的人偶裡,用我的身體來保護她……彤彤,妳不要害怕,這裡有很多個媽媽哦!在這個家裡,沒有人可以傷害妳了!」維甯慢慢恢復冷靜,終於抬起臉龐望向我。那蒼白的臉頰帶著兩串淚珠,美艷得不像是人類。
「小悠……妳也很想要一個媽媽吧?我其實都知道的。來維甯媽媽這邊吧!我會永遠守護妳的!這裡的每一個維甯媽媽,都會保護妳的!」
維甯不知從何處取出了一把刀,緩緩地向我走近,手中的刀閃耀著安詳的光芒。隨後,我的臉頰沾上了溫熱的液體。我不知道那是血,還是淚?如果是眼淚,那是我的淚水,還是維甯的呢?
這一切都不重要了。我終於可以和媽媽永遠在一起了。
謝謝妳,維甯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Chieh
ChunChieh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