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危險與書】書是燃料,閱讀帶來進化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是燃料,實體和內容都是。
危險的書。
在還有科舉的時代,讀書是通往富貴利祿的途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兩句話出自宋真宗〈勸學篇〉,宋真宗趙恆,北宋第三個皇帝,一國之尊寫出這樣的文章,也難怪重文輕武的北宋後來亡於金國之手。
教科書(為了考試而讀的書)是最不危險的書,作為官方指定版本,被審核過的內容有其框架限制,必須符合基本教育方針、受限社會風氣規範,在要學生乖巧安坐教室椅子的前提之下,其實不能把人教得太聰明。
真正危險的書,是像當年被秦始皇焚書坑儒的那些,讓人在讀完之後,不再聽話。閱讀讓人在貧庸的世界裡得到了貪,對知識的貪、對自由的貪、對更多想法和思想和論點的貪,會開始想知道,為什麼世界是眼前這個模樣,社會是否可以被改變。
對純粹的統治者來說,會閱讀的人是危險的、會寫作的人是危險的,而更危險的,就是成為知識載體的「書」,即使殺光了反對者,書仍然可以散播和傳承,潛伏著等待野火燎原。
閱讀帶來新的進化。
如今是個相對和平合理的時代,「危險」不再是生命安全問題,更多的是來自心靈層面的攻擊,在這樣危險的世界裡,書是閱讀者的盾,也是披荊斬棘的斧,對我來說更是進化的燃料。
比起達爾文的進化論,借用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可能比較容易解釋:在一次又一次的閱讀中,思考能力的不斷使用,讓人在閱讀之後成為更新版本的自己。
閱讀帶來新的進化,可能是靈光一閃、可能是一念之間、可能是下定決心要做某件事、可能是打算調整某個習慣已久的做事方式,看完二十本書/五十本書/一百本書之後,雖然沒辦法直接從1.0變成2.0,至少也是1.2.0.2.1。
看完二十本書之後。
2019年初,我差不多寫了將近二十本的閱讀心得,其中《不消費的一年》《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為我的生活帶來改變,我開始記錄並控制不必要的消費,並且重新審視我到底有多少東西
看完五十本書之後。
在最近寄出的申請研究所的寫作計畫裡,我提到了《1984》《輝夜姬計畫》,兩本都是我在2019年中看的書,許多故事都發生在如果之後,這些如果沉澱了一年多,成為我的寫作養分(無論有沒有申請上都會開始寫,祝我好運)。
閱讀《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讓我開始思考如何調整並控管作息,對我來說12點睡、7點起床是最可行的時間,不過最近的天氣實在太冷了,半夜睡得極差,我需要先修復睡眠問題再重新穩定作息。
「對自己誠實」是我現在決定、並且去做很多事情的關鍵,感謝《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光是書名就很好用了,世界上真的有很多東西「Really Not for Me」,要學會認識自己,熱帶魚和飛鳥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
看完一百本書之後。
心裡有出書夢的人,都推薦去看《作家生存攻略》,我在筆記本上抄了好幾句話,其中包括「以寫一本書的預設來寫投稿作品」,職業的人認為很基本的概念,是尚未踏入領域的人沒有想到的,受這句話影響,我今年的寫作計畫都是系列作。
重新思考「自己所想傳達的事情」、練習展示「自己要做的事」,這些我從去年底開始嘗試的執行,都來自《一人創業思考法》,思考的足夠透徹,致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會不會成功不知道,至少不會後悔。
危險的不只是書。
當閱讀帶來進化和成長,每一個未知的改變都有風險,真正危險的不只是讀者、不只是作者、不只是書,而是我們生而為人最重要的思考能力,將文字細嚼慢嚥,吃下的每個內容都是養分和燃料,帶人們前進,或是造成無法預期的爆炸。
書是危險的,每個時代的人朝它前仆後繼,人們窮極一生也無法看遍全天下的書,卻還是願意看完一本又一本的書,這是沒有終點的道路,過程滿是追尋的浪漫,即使跟本不知道自己對閱讀的飢餓從何而來,手邊永遠都少一本還沒看過的書。
期待未來看完兩百本書之後、甚至是可能寫出一本書的自己,如果那時候的我變得比現在更危險,希望我會記得回來這篇文章加個警語:「危險與書並非妄語,閱讀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