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該不該日更呢?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多年前我教《部落客也能賺大錢》實體課程的時候,我設定了三個關卡,第一關的魔王是「每日更新」,當時我認為入門者要先衝文章數量,因為 Google 喜歡頻繁、固定更新的網站,讀者也會養成固定的收看習慣,但日更很難,所以是魔王,不是每個人都能克服的。隨著網路上好內容越來越多,Google 也一再調整 SEO 運算法,「文章數量」和「更新頻率」的權重慢慢下降,Google 越來越在乎「文章品質」,內容夠好的文章才有 SEO 能見度,也因此,許多網路專家說,其實我們不需要日更,每天寫一些不知所云的垃圾廢文,還不如集中精力去寫出一篇驚天動地的優質作品,如果當天沒有 feel 就不要硬寫,別讓「日更」變成一種包袱,讓寫作變成一種壓力。因為在網路上,只有最好的才會被看見,所以有沒有日更,不是你成名的關鍵因素,乍聽之下,他是有道理的。
我從 1997 年開始日更,寫日記,當時是寫在日記本上,今年邁入第 24 年,加上自從一年半前,我的日更開始收費,所以我想我是很有資格來談談「日更」這件事,究竟我們該不該日更呢?我們先來看一個小故事,這個故事是來自一本書叫《Art & Fear》(中文叫《開啟創作自信之旅》)裡面提到的:
有位陶藝老師在開學時把全班分成兩組,所有在教室左邊的人,會根據他們創作的作品「數量」來評分,而右邊的人則完全根據作品「質量」來評分。評分方式很簡單,學期末時,他會帶磅秤來秤「數量」組的作品,這組同學把所有作品放到秤上,越多作品就越重,就越高分。「質量」組的同學們則不需要秤重,只需要嘗試做出一個完美的陶器,作品越棒,分數就越高。
結果最好的作品是來自「數量」組,原因是他們大量製作,並從錯誤中學習,而「質量」組卻坐在那裡思考、推理,「完美」該怎麼做,最終除了浮誇的理論和一堆壞陶土外,他們的努力沒有多少可以展示的。無論是陶藝、攝影、健身、還是寫作,大量實作才是王道。英文說「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這個故事證明了只要你去做某件事,你就會越做越好。如果我們想要精進寫作,想寫出最棒的作品,我們需要持續學習,而最好的學習來自於實作,而不是陷入過度思考,用模擬的,等待靈感的降臨,繆斯女神不會平白無故的出現,唯一召喚她出現的方式就是你大量寫,在文字產出的同時,你的靈感就會出現。
沒有人一開始什麼都會,所以初期的作品很爛是正常的,日更的初期你可能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在別人眼中可能都是垃圾廢文,但慢慢的,正因為這些垃圾廢文的推疊,質感就會上升,某天就會從垃圾中提煉出黃金。以我自己為例,我當初在寫日記時,只是心情的抒發,沒有想要寫給誰看,漸漸的,我自己也會想變化,而且有些內容我自認還蠻厲害的,所以把好的部分化成可公開文字,發布在部落格上。也就是說,我心中的那些垃圾被我倒出來,但我為了公開分享,把這些垃圾美化了一下,組織分類了一下,重新排版了一下,竟轉化成一篇「可以看的垃圾」,然後慢慢的,隨著經驗累積、文字技巧增進、讀者反饋,從「可以看的垃圾」升級成「可以看的文章」,再到「很好看的文章」,再到「可以收費的文章」。我想說的是,你得回頭來看這件事,想要寫出偉大的作品,前提你寫過很多平庸的作品,而在那之前,你一定寫過很多垃圾的作品,然而,在那之前,你得開始寫。
Quantity leads to quality,量變產生質變,從一竅不通到登峰造極的祕密就是去大量練習,你越關注數量,你就會變的越好,因為每次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都會想下一次如何做得更好一點。一開始可能會很尷尬,但你若能克服最初的不自在,堅持下去,你就會變得更好。想像你在爬山,我們都很想快點爬到山頂,但除非你有直升機,不然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慢慢爬。如果你在起點仰望山頂,你可能覺得路途遙遠而放棄,如果你在半山腰,你可能會質疑自己為什麼爬那麼久了還沒到,到底還要走多遠,而放棄這個過程。根據我(經驗不多)的爬山經驗,你其實不用想太多,就一步一步的前進,調整好呼吸,適時的休息補充飲食,總有一天會攻頂的(比喻啦,因為天黑爬山很危險)。
而且如果你剛剛開始,沒有多少人會關注你,你可以承受在一個小舞台上搞砸。幾年前碧昂斯在舞台上摔倒,雖然很糗被很多人笑,如果她因為在這件事而停止工作,那大家就會一直談論它,對她的印象停留在此,但是她繼續努力創作新的作品,不但不受任何影響,還變得更紅,把"失敗"轉為記憶點。我們文字工作者也是一樣,日更的過程中一定會聽到很多閒言閒語,特別是那些「完美主義者」,你要把這些"挫折"或"失敗"想成你未來的記憶點,當有一天你紅了,你都可以拿出來說嘴。
我最近開始重訓,一週去兩三次,慢慢的,我會增加重量,因為之前的重量已經變的太輕鬆,以前年輕時我可以舉非常重,但由於中間隔了二三十年,我的「可負重量」要慢慢調回來。寫作跟重訓、健身、跑步一樣,「相關肌肉」需要時間先喚醒,再活化,然後經常使用它,如果這些肌肉很少用,它就不再靈活,無法保持顛峰狀態。日更就是確保你的「寫作肌群」有耐力,和爆發力,藉由每天寫點什麼東西,來維持你的思考銳利,靈感充沛,你內建的「成長心態」會逼你找到正確的方式,一步一腳印的進步。
所以我們該不該日更呢?我的答案是「YES」,就我看來,日更百利而無一害,所以日更不是你想不想的問題,而是你做不做得到的問題。

  • 即將開設收費出版專題,先追蹤我以接收最新消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于為暢
于為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