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未來的入場券。在看完《賦別曲》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賦別曲,米蘭・昆德拉。
這是一個發生在溫泉療養地的故事,從第一天到第五天,在這個群山環繞的溫泉小鎮,來自不同人的、不同狀態的告別互相交織,在空氣裡譜成一首曲子,演奏生命的其中一個樂章。
每個人都是自己那一段故事裡的主角,露珍娜覺得自己被困在兩個世界之間,他嚮往的、遠離溫泉的、小喇叭手克里瑪的世界拒絕他,而他想要逃離平庸又無聊的、待在原地的、電工弗蘭提賽克的世界。
一個懷孕的女人,兩個男人,當我們在舞台上放上角色,就有足夠多種的故事可以排列組合。露珍娜必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可是當劇本沒有簡單地如他所願,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愛和恨要給誰比較多,是不想要他的那個人,還是想要他的那個人。
「好啦,你告訴我,我該怎麼做。」所有人的建議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想著如何讓別人做出違背心意的決定,露珍娜沒有可以信任的答案,就像鹿不信任獵人、獵人不信任鹿、獵人不信任其他獵人,大家各自有盤算。
昨天他還相信他對他說的話。
理論上有可能做什麼並不重要,唯一應該在意的是做了什麼,或者沒做什麼。不過即使從讀者的上帝視角俯瞰,我也不那麼確定到底誰真的做了什麼,誰又沒做什麼,同一個人會對不同的人說出相反的話,而且兩邊都是他的真心話。
昨天他還相信他對他說的話,那今天呢?故事還有兩天半就要結束,露珍娜坐在公園長椅上動不了,他的思緒也動不了。
人們為了想要的事物竭盡所能、無所不用其極,在其他人眼裡卻只是停留在想像的國度,究竟是他的想望確實沒有成真,還是沒有人發現他的努力已經實現,到底是他在胡扯瞎說,或是事實真的如此。
故事有篇幅限制,我們自然會認為所有的出場都別具深意,不管多小的事情都應該有特殊的意義,在傳遞一個象徵性的訊息。然而當故事裡的角色遇見每樣人事物都這麼想的時候,我只想敲他的腦袋,叫他適可而止。
唯一的希望。
克里瑪想要告別兩個月前一夜情的餘孽,露珍娜想要告別從小生活的世界。載著滿車行李的雅庫想要告別最後掛念的人,他多年不見的朋友斯克雷塔醫生想要告別自己的身分。參與溫泉療程的女人們想要告別無法生育的狀況,帶著紅臂章的老人們想要告別沒有秩序的公園。
只要使用的句型正確,幾乎所有人都在準備著、並且期待著告別,無論自己有沒有認真地意識到,這是他們唯一的希望。許多人一輩子都走在「現在」的狹窄陸橋上,想要往前走,就只能告別過去,取得通往未來的入場券。
既然我們終要告別,你會選擇沉默或是誠實以對?「我昨天就該走了,今天留在這裡的,只是我還沒離開的影子。」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