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之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有很深的情緒反應,但發生過後卻只有粗略記憶的人。所以以抒情文的角度來說,這種年末回顧的題目,我其實寫不出什麼東西。或是我得要好好的想,才想得到一些細節,然後也許從這些細節的敘述中,才會慢慢找到有感情的地方。
庚子年剛開春,我興高采烈地從北京帶著公司電腦逃回臺北,在居家檢疫政策實施後的第一天入境,遠距工作,成為第一批要『隔離』的對象。雖然如此,心情是愉悅的。早已經規劃好隔離後兩天內把即將到期的護照換新,立刻申請德國長期簽證,應該在春天還沒結束前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回到德國,開啟人生的下一個篇章。短期在台灣待個兩三個星期,借住一下朋友家吧,順便看看我的乾女兒。
客房讓我借住一下吧,應該兩三個星期左右。
就在台灣政府迅速的換發新護照,我迅速地準備好德國簽證申請文件,交件之後的一兩個星期,德國因為疫情嚴峻宣佈封城、歐盟各國封境,沒有非必要原因,暫緩發放長期簽證;無限期延後,恢復時間待定。
我的庚子年之晴天霹靂。
從一開始以為兩三個星期就可以拿到簽證,然後可以順利地接軌德國的工作,開始我的新生活;後來德國宣布封境,每兩週審視疫情,根據嚴峻程度決定是否會解禁。於是我天天追蹤德國新聞,天天苦喪著臉看著德國疫情日益嚴重(同時開心的看著台灣『乏善可呈』的疫情發展),每兩週心情就會有一次極大的起伏——從極度期待解禁的消息,然後失望,然後是期待德國更嚴格的管制和罰則,然後期待管制和罰則有效控制,然後又失望。就在這樣無止盡的循環中,過了兩個月。
每天都像是煎熬的等待,每天都不知道明天會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每天都安慰自己說,日子還是要過,不要虛度時光,應該找點事情來做。但是心理上的期待只要沒有真正放下,行為上就不會真的去找尋另一個目標。
我真的不是唯一一個在這樣『懸浮』的情況下試著生活的個案。反之,在這個奇怪的庚子年,真的有太多太多人和我有類似的,或是更令人難耐的生活。
本來以為台灣人活在平行世界中,可能都沒法理解這樣『懸浮』的苦悶。但是待的越久,就越發現台灣的『國際化』程度高到非常多台灣人在這一年也經歷著各式各樣的苦。報導者的特刊找到了好多故事,也因此激起了我簡單寫下我的。
懸浮的苦悶還在,但是年中後的我,接受了這個苦悶的事實,接受了我沒有辦法改變大環境的事實。同時也倔強的覺得就算我沒辦法改變大環境,還是可以從身邊的小環境中探索,找出我有興趣的題目,然後慢慢深挖,看看有沒有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挖出有趣的事情。
隨著興致,在黑暗裡,只要有一點光明,還是可以跳出自己的生命。
然後我開心地享受了台灣的生活,將近一年的時間,找尋到了自己可以深挖的專案,吃遍了想念已久的各種食物,過了一個年,吃了年菜和年糕,感覺活了一次三十年不見的『台北人』生活,好喜歡。搞半天庚子年是要讓我好好體驗台灣,好好和自己對話,好好休息,好好體驗什麼叫做過生活。
搞半天去年上半年的苦悶,是為了下半年的豁然開朗而存在的。
如果你也有庚子年特別的故事,希望你也有機會好好地記下來。也許也可以跟方格子分享(或跟我分享也可呵呵~)然後有一天回頭看這個全球動亂的一年,你也會說:啊我記得那年的我是如此如此地活著~
12會員
19內容數
觀察德國人和環境展現出來的表徵,邏輯猜測背後同,或著不同,的原因。 可能是歷史背景,可能是政治社會背景,可能是其他原因,也可能是巧合。 目的不是在於探討原因的對錯; 目的在於希望透過行為觀察,進行假設,然後做開放討論,建立起我們對事件有獨立觀點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庚子年冬月十四|自省系列一年之中,感冒次數屈指可數的我生了一場很嚴重的感冒。 如同我試著逆流尋找的回憶,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 有時候一個人走在熱鬧中,那席捲而來的寂寞無所遁形,想逃跑也沒辦法,也許我們人都是矛盾的,希望有人懂,卻也怕別人看穿自己。 想起那些個月陪伴在我身邊的人,有人讓我愛,有人讓我感到被愛,在愛人還是被愛這
avatar
莉莉在沐
2021-06-01
揮別庚子年,迎接新希望令人不愉快的庚子年終於要過完了,忍不住想問:你庚子年過的好嗎?不管好或不好,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舊佈新,總是可以用全新姿態去面對未來。 我跟瑪西今天早上開啟了我們的第一場clubhouse,想與大家隨便聊聊庚子年的好與壞。有聽聞朋友在過年前突然被資遣的,心情沮喪之餘,轉念一想:揮別錯的才能與對的相逢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1-02-09
庚子年懷古七律十五首 庚子年閒,風雲激蕩,有感于懷,發而為詩。
avatar
李寒秋
2020-08-10
庚子年發財大計香港新中史學社 #2020年1月29日 今天年初五開年大吉, 筆者僅祝各位 武運昌隆, 革命成功,香港重光。 新年伊始, 坊間有很多命理師傅用各種玄學對來年作出預測, 筆者對此道只是略通一二, 不敢在此獻丑。 筆者僅想指出根據宋代邵雍所推算的> 今年的值年卦是 有火入於地,暗無天日,君子被創之象,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20-02-03
庚子年第一場親子戰爭:武漢肺炎 VS 新春拜年相信不少人跟筆者在這年春節都有同一個煩惱:到底如何說服父母和長輩們戴口罩外出,甚至取消拜年活動。筆者母親一直十分重視農曆新年,於是帶來一連串非常難搞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Hikari
202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