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顏花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顏花|透明的你』

在鹿橋的人子裏,我特別喜歡『幽谷』這篇寓言故事。
一個旅人在寂靜的幽谷中過夜時,突然聽見了花叢間窸窸窣窣的聲響,那是個傳遞訊息的花精靈使者,她來告訴每一個含苞的蓓蕾,明天清晨第一道陽光升起前要開出的顏色,長得最嬌美的那朵蓓蕾幸運的擁有了自主決定顏色的權利,然而她卻因為猶豫不決最後挺著一株美好的枝梗、擎著一個沒有顏色、沒有綻放,像似垂喪著頭的小蓓蕾,黯淡的死去。沒有綻放的花稱不上凋零也算不上枯萎,就只是靜默的死亡。
年幼時讀這個故事時,我只覺得這故事就是要我們珍惜時間,做事不要拖延、猶豫不決。但是升學的過程該念什麼經歷了與父母的一番爭執,在失與得之間有了另一種看法。
每個父母眼中的孩子多少都背負了許多期待也因此在選擇未來方向、就讀科系時難免總會與父母的價值觀產生差距與拉扯,我也是,但如今回想起來這過程的曲折如今想來荒誕可笑,但意外卻為我帶來了好運,一所注重全人教育的大學裏,比起分數更重視人格、品德與天賦、興趣的學習還有強迫住宿的關係,我不用再與父母的價值觀拉扯,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因此人也變得更開朗。
此時我也明白了,花朵與顏色的意涵。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管是什麼顏色的花都有他獨自的美。不需要羨慕、也不需要去模仿。當你因注視著別人的成就而糾結時,時間一點一點在流逝,生命也像是在慢性枯萎。『失去生命的色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為自己上色的能力。』
你是否也想念,那個曾經色彩繽紛的自己!
不如意、烏雲罩頂的時候,想休息、想逃避都是很正常的,但也不要把那朵烏雲想得太過巨大了。
但如果你發現那朵烏雲始終在你心裡,揮之不去,你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
1、每天去做一件,會讓你感到舒心的事。

2、不要埋怨家人對你不理解,建立自己的保護傘機制。
2.1:不要任意停藥。(停藥的前提!)
2.2:不要孤立自己,與社會保持連結。

3、為透明的你上色。
3.1:保持探索自己的好奇心。
3.2:記錄心情,並適時回顧後寫下思考後的解決方案。
3.3:從探索自己找到一門興趣學習。
3.4:不用各種藉口去停止活動。
參考資料:
小鬱亂入|專欄
海苔熊|台大心研所、諮商心理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y 姒姒. 21’013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歡今天的畫作嗎?
留言給我,和我分享你的看法。
⋮⋮⋮⋮⋮⋮⋮⋮⋮⋮⋮⋮⋮⋮⋮⋮⋮⋮⋮⋮⋮⋮⋮⋮⋮⋮⋮⋮⋮⋮⋮⋮⋮⋮⋮⋮⋮⋮⋮⋮⋮⋮⋮⋮⋮⋮⋮⋮⋮⋮⋮⋮
▪ 圖文|療癒情畫。姒姒
Follow IG ▸ @fai.fa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療 癒 情 畫|姒姒 • Faifary
療 癒 情 畫|姒姒 • Faifary
▘希望透過用色彩、圖文帶來療癒與幸福。 #愛情 #散文 #短篇故事 #圖文 #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