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應把「折舊」概念用在日常購物思維呢?

2021/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聲明,我不是個有會計背景的人。
  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呢?
  我自認算是個很節儉的人,像衣服還能穿就捨不得丟,向大學時候總被老媽氣噗噗地唸「你怎麼還老在穿你國中的衣服!去換一件吧!」在購物上,我總會思考是否真的有需要?還是只是想要?若還有點不確定,那就放著再等等。
  近期在工作上一直有些困擾是,公司的ERP所能產生的報表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或是EPR內建的功能與實際的訂單/生產管理上,無法有效搭配,因此最近和主管一直有想找更合適的管理工具。
  一個我們很信任的友人極力推薦某韓國的雲端作業系統,一個月只要1500元,不限使用人數。他推薦這件事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而這好工具聽起來真的感覺超厲害、也讓人滿躍躍欲試的。
  但是!因為要使用必須要先付費(沒有試用版),所以我遲遲都還沒正式使用。
  今天突然有個很不一樣的想法:我直接花1500元買一個月使用權,有這麼困難嗎?甚至花4500元買3個月的使用權呢?其實這個金額並不大,在我所負責的生產管理上,如果少1筆異常、或生產效率多一點點,很容易就有大於這個金額的產值。另外,萬一這4500元最後像掉進垃圾桶(也就是3個月後發現不合用),會有很大的損失嗎?對應到「公司」,會因為這樣,就是發不出下個月薪水嗎?其實沒有耶!我也沒說想購入動輒數萬元起跳的作業軟體,然後幾個月後就宣告失敗。這筆投資相當於一般上班族月薪的15~18%,對比動輒數萬元的買斷式ERP軟體,直接是一般上班族月薪的100%以上,相比之下,這筆投資風險絕對是承擔得起的,值得一試。
  撇除投入成本面向,直接使用也最直接知道合不合用,比起我一直捨不得花1500元,然後一直找試用管道、跟朋友借看,後者看似沒有花錢,但也必須投入很多的時間、 精力(用別人的還不能隨心所欲嘗試,畢竟總怕弄亂別人的資料)。相較之下,前者的花小錢是還真是有效率的多。
  (我想我知道怎麼去跟主管報告了!)
  啊~!這大概就是我的盲點吧!因為節儉、因為捨不得花錢,所以反錯過很多機會、也多繞些路(不見得會是冤枉路~ 哈)。
  所以,是否在生活中,我也應該要適度地用「折舊」的概念去面對生活購物這件事情呢?適度的更替一些物件、工具,讓自己適時的跟舊物道別,接納新事物、嘗試新科技。
  你覺得呢?
    小雨
    小雨
    一個生物背景的女孩,誤打誤撞進入台灣紡織業,喜歡阿凡達電影,希望透過自己的能力,為紡織業與生態環境盡一點微薄之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