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坐下來就永遠爬不起來了。在看完《大競走》之後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競走,史蒂芬・金。
我建議每位美國人都要盡量走路,這樣比較健康,也有意思。
-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1962年)
這本書出版於1979年,是理查・巴克曼的小說,根據「巴克曼小說集」的介紹,理查・巴克曼就是雨天版本的史蒂芬・金,是個色調陰暗的絕望傢伙。
晴天和雨天不同,「我們心底有一個地方,基本上常常在下雨,影子都拖得長長的,而樹林裡滿是怪物。」其實我不確定史蒂芬・金的這段話究竟是在描述自己還是理查・巴克曼,作為恐怖驚悚小說的作家,感覺都合理。
《大競走》的故事裡沒有怪物,或者也可以說,我們都是怪物。
出發。
每年5月1日早上9點,百名青少年男孩出發參加「大競走」比賽,最低限速是時速4英里(約google map步行速度的1.5倍),放慢速度會得到警告,無論任何原因,30秒後第二支警告,三支警告之後就會領罰單,淘汰出局。
注意事項第十三點:盡可能保持體力。
注意事項第六點:輕鬆愉快慢慢走到終點。
每場大競走只會有一個贏家,就是活到最後的人,這聽起沒有什麼好毛骨悚然的,哪個賽事不是如此,規則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清楚得很,無論是在道路邊圍觀的群眾,還是參加比賽的上路人。
工作人員是從國家特別小組挑選出來的大競走士兵,配備偵測速度的聲納系統和精密錶,荷槍實彈,搭乘半履帶戰車,一路跟隨並監督大家的腳步,會這麼做當然是因為少校很重視比賽,還有他們必須執行任務,罰單就是子彈,這是一場玩命的比賽,就算在完全沒有得到警告的狀態下,每個人與墓園圍牆另一邊只有兩分鐘的距離。
第一張罰單是一個腳抽筋的孩子,「一只酒瓶掉了下來,牆上還有九十九個啤酒瓶。」所有人專注在一腳起、一腳落的動作上,重點在於不要停下腳步,繼續前進,看著遠方隨機應變,將走向死亡的事實塞在腦後。
「不走就死,這就是這則故事的寓意。」我無法不去聯想,這條大競走的路和人生有什麼不同,差別大概在於沒有士兵虎視眈眈地拿著碼錶和槍指著我的腦袋,在我身上沒有,可是世界上的其他人呢,是不是有些人的日子過得像是恐怖故事。
沿著道路前進。
我就像是說著要記下所有人名字和編號的哈克尼斯,邊認識邊思考大家為什麼要參加大競走;也像是帶著九十九枚硬幣出門的皮爾森,邊看邊數現在有多少人死掉。
「到底為什麼要走在這條黑暗的道路上?」-蓋瑞提。
「我們都不想活了,所以我們才來,還能有什麼其他的理由?」-史戴本。
這是一場死亡率百分之九十九的比賽,「你覺得你會贏嗎?」-麥克菲。
在十五張罰單之後,就連恐懼的震驚都疲乏。槍聲再次響起。槍聲又再次響起。下一個彎道傳來槍聲。他們身後傳來槍聲。槍聲響起。槍聲再度響起。槍聲響起。槍聲響起。槍聲響起,群眾歡呼。每個人都散發著裹屍布的味道。
「沒有胡蘿蔔的騾子會筋疲力竭,但有胡蘿蔔的驢子則會久久保持在累的狀態裡。」人類到底能醒著維持多久的疲累狀態,行屍走肉究竟還算不算是活著。
5月5日早上9點,這是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發放濃縮食物。他們只是一個數字,九十九個死人中的其中一員,「你看過大競走的終局嗎?」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