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如何在股災來臨時,躲過一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因疫情造成的3月股災,已經超過一年了。這一年來,台股從最低點反彈迄今,幾乎翻了一倍。很多專家早在13000點,就說股災要來了,結果到現在還沒來。一直有人警告股災要來了,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呢?我們要不要在股災來臨前趕快出場呢?
關於「股災什麼時候會來呢?」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1990年,台股一年跌掉一萬點,我逃過了。2000年,網路泡沫,我沒逃過。2008年,金融海嘯,我也沒逃過。真的不要相信,你有能力逃過股災,因為沒有人能事先預測股災何時會來,所以也不可能在股災來臨前趕快出場。
我為什麼能躲過1990年的股災,不是我正確判斷股災的來臨,而是我把在股市賺來的錢拿去買房子了。為什麼後面兩次沒躲過?因為「我以為自己是股神」。
現在有很多投資素人都成了媒體報導的投資達人,甚至很多人都在臉書上成立有關投資理財的粉絲專頁,儼然以「股神」自居。我合理懷疑這些人都是2008年之後才進場,甚至是2020年7月後才進場,當然是怎麼做都是對的。他們常常流露出對那些股災警語嗤之以鼻的態度,因為他們從來沒碰過股災,不知道每次股災都是來的又猛又急,絕對讓人措手不及。
既然股災什麼時候會來,沒有人知道,我們該如何做好準備呢?我不是要大家「出場」,而是要大家做好股災來臨時,還「在場」的準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13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5K會員
    36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現在還該不該存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多少錢可以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該追隨哪個投資達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實戰紀錄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談寫作:寫作者的掙扎期!當低潮來臨時,如何面對低潮?不要想著消除低潮,這是不可能的。 低潮只會一直跟著你,就算你在未來找到方法處理低潮,低潮還是會在「適當時機」切進來打擾你──我所謂的適當時機,指的是你心理狀態最糟糕、就連你以為有用的方法都用上卻根本毫無效果的時候。寫作低潮就是這麼機車的情緒,你永遠料想不到它何時會來,也永遠沒有一個萬全手段可以擊退它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9-06
    【每天來一股】關於Taper如果來臨該如何面對|最近策略該如何進行關於Taper如果來臨該如何面對|從過去Taper看歷史市場反應微何|最近策略該如何進行......
    Thumbnail
    avatar
    LIN LIN Sam
    2021-08-10
    談談心靈|在死亡還沒到來時,先懂得如何說再見在活著的時候,先想好要如何好好說再見。   當你被醫生告知,你必須要動一個手術,不確定是否會變換成癌細胞時,你第一個想法是甚麼?想著自己還有很多事還沒做?想著還沒準備好告別?想著人生無憾?     今年寒假,我的父母親就邀請我和妹妹一同來寫一封「給未來的信」,想像自己的生命今天就會結束,會想對家人說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6-27
    【一位CFP的日常】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原本所嫌棄的高房價與股市,為何卻在此時紛紛進場?去年許多朋友覺得在萬點的股市實在沒有什麼搞頭,而房價也回檔修正的不多,購屋更是不太可能。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股市一樣在萬點之上,朋友們卻對股票的漲跌如數家珍,甚至默默成為了「有房階級」,不禁好奇想問:「大家都中樂透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12-02
    【如何在面試時表達自己、展現優勢?】之前有位學員在講座結束時來詢問問題,她是一個內向的人,想要挑戰業務工作,但每次面試都被主管拒絕,問是否有何方法能改變此情況?
    Thumbnail
    avatar
    DFS形象管理學院
    2020-09-17
    如何在口交時輕鬆製造情色氛圍許多人來到我的課堂想學各種技巧,但如果在性愛當中只著墨於如何取悅對方的身體,而忘了心理層面在性愛當中的重要性,其實你只拿到了一半的分數。」所以本篇文章,就是要來教大家,如何在口交中使用心理戰術!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20-08-01
    當你在知識+尋問如何讓天使創投主動來投資我時|機器,平台,群眾#18真正有價值的知識,是人們願意付費取得的知識,不要認為付費會局限使用者數量,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如果你能提供天使創投的所有資訊,根本不需要擔心使用者流量,重點是平台機制能否讓使用者提供有價內容---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