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Webtoon分類:「人鬼妖/前世今生」、「感情戀愛與生活」由誰獲勝?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今天要把最後的兩隻Webtoon籤梭哈,這兩隻的分類分別是我非常喜歡的兩類:
籤之六:人鬼/妖怪/前世今生/時空
籤之七:感情/戀愛/生活
籤之六的分類好像有點貪心,因為一次聚集了很多基本上可以獨立成立的類別,但是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我,所以這是我的特權。
今天將兩隻籤梭哈之後,明天還有最後一篇文章,明天的文章留待明天揭曉。
讓我們先從籤之六開始。

籤之六:人鬼/妖怪/前世今生/時空

鬼和妖怪給予人類最直接的「除了人類以外的神祕存在」的想像,讓人類的侷限又能往外跨越,除此之外,人與鬼或妖怪,通常也是被視為不同種族,那麼不同種族之間的溝通和理解過程,一直也都是人類的課題,因為我們連自己人類都不一定了解透徹了。
所以我很喜歡這種逐步摸清的過程,我也很喜歡從找尋中反身自我。
今天人鬼、妖怪,我選了兩部,前世今生和時空,我選了三部。
除了下述作品,我個人最近還在觀察《學餐老爸》,早逝的父親,因為關心女兒的成長,所以一直在妻子和女兒身邊矣鬼魂的形態飄蕩,為了幫女兒排解一些困擾,甚至闖入活人體內在女兒周遭互動,目前只看了三話,還在持續的觀察中。
  • 《隱形的同居者》- 正瑞:已完結,總計48話。
作為我對大Webtoon的啟蒙作品,隱形的同居者幾乎是我逢人必提的其中一部作品。
女主角從小擁有靈異體質的,也因此比較不太能好好與人交流,從事的也是個人性質高的工作 - 翻譯。
搬進了一個新住處之後,女主便發現有一個靈魂留在這裡。這個靈魂是個年輕男子,他沒有惡意,卻不清楚自己怎麼死去。兩人就這樣「同居」下來......
這個故事對於「觸碰」、「形體」這個主題,研磨的非常透徹,因為人與鬼是無法相互碰觸到的,隨著男主與女主對彼此的了解,兩人也想知道更多關於彼此的事情,但他們卻無法透過實際的觸摸、接觸到對方的形體來達到,另外鬼是無法映照在鏡子中、無法洗現在相機裡,但男主卻又希望能夠看到自己現在的模樣,他已經長時間沒有看見自己真實的樣貌,逐漸忘去自己的長相,偏偏能夠看到男主的也只有女主,而女主或又沒有那麼高深的繪畫能力能夠記錄男主的真實面貌......這些非常細緻的叩問,不僅僅是男女主角之間的,因為作者已經把這些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所求,轉移到讀者身上,好像我們身上的肌膚也都深刻的感受到,「觸碰」、「對於形體的追求」是非常簡單卻又非常奢侈的事情。
結局感人,是一部並不驚心動魄但深入人心的作品。
評分:9.5分!
  • 《鬼新娘》- 世靜:已完結,總計136話!最後一話是新作預告。
這是這一個月內總算開始閱讀的作品,在Webtoon也算是頗有耳聞。
作者 世靜,目前正在連載另一部與此部共享世界觀的作品《半鬼》。
因為我目前還沒有看完全故事,所以還不好作完全的評論。
雖然畫風一般,但是我很喜歡圍繞在所謂的「鬼」身上的那些黑色霧氣和線條,作者用黑色的線條和圖形很輕易的描繪出恐怖和奇異。
評分:目前8分!
  • 《即使是平行世界也不可能愛上你》 - JUJU.C:已完結,含序共89話。
想支持台灣作者的讀者,趕快去追蹤我們最親愛的JUJU.C!
JUJU.C是我在Webtoon上發現的第一個我特別喜歡的台灣作者,他的作品總是相當生活化,富有幽默感,但是從那些簡單的生活節奏中,JUJU.C又能輕鬆的把一些對於生活的深刻思考相互融合,所以每次看到JUJU.C時總是有一種放鬆的感覺。
《即使是平行世界也不可能愛上你》應該是JUJU.C在Webtoon上的出道作。
此部作品使用的是單格畫格,左右滑動的方式。
剛開始幾話會讓人誤以為是單元式的四格漫畫,不過要請各位讀者多點耐心,因為讀到中後以後,才會發現原來故事是一直都在進行的,因為男主角比爾獲得了穿越到不同平行時空的能力,想要在不同時空躲掉一直纏著自己的女孩。
穿越時空在這個故事裡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細節,因為JUJU.C只是想簡單的述說一個概念:不管是在哪一個時空,擁有的回憶都只存在於那個時空裡,所以不要輕易的覺得回憶是很廉價和負面的,有可能回首時會覺得那些回憶其實比想像中珍貴。
這部的畫風有點像在開玩笑,但是我覺得JUJU.C是認真考慮過才決定要用這樣子的風格。
評分:8分!
  • 《今生也請多指教》 - 李惠:連載中,累計至37話!
如預覽圖中描述,女主角是個能夠記清轉世記憶的奇妙之身,在多次轉生的經驗之下,女主角掌握到幾項要素,因為人的生離死別實在是太容易,擁有過去記憶的女主角便覺得不能與人類太過親近,又或者不應該放入太多的感情,更不能去相認前世認識自己的人,最好簡單的相遇、樸素的相忘。
不過就在轉生第18次時,她遇見了這個想要讓他記下來的人,但是意外使他們在此生永隔。後來轉生後的女主角,一步一步的找回走到他身邊的路......
李惠作者在《犬系戀人》也有稍微運用到了前世今生的概念,而《犬系》的CP也有驚喜的出現在《今生》裡頭,讓人倍感溫馨。
回到主軸,作為一個很單純的戀愛作品的話,我覺得作者一直都是厲害的。
不過這部作品也讓我意識到,很多作者在形塑角色過去的創傷時,經常會陷入不夠有連結、或是說讓人覺得不夠震撼的狀況。但是我覺得李惠作者在這方面操作的還挺有一套,雖然不致於讓人非常有共鳴,但是得知真相的衝擊感還是可以直打讀者內心。
雖然故事尚未完結,但是我現在也是給這部作品很高分喔。
評分:9分!
  • 《認識的女孩》- 蜜蜂:連載中,第二季前月剛開始連載,含第一季目前累計62話。
蜜蜂這位作者在Webtoon還有其他已完結作品,如《妖鬼王妃》或《氾濫》,評分也都是9.7或9.8,之前也略有聽到這位作者,不過我是從《認識的女孩》開始的。
(氾濫我目前看了兩話,好像還不是很吸引我。)
故事講述女主角默默喜歡的男生,某日因為公車車禍而意外身亡。事故當天有遇見男生的女主,在事故發生以後想到了男主當天的異狀:從來不在下雨天搭公車的他,那天卻微笑著面對女主,搭上了公車。
這樣的女主,與另一個和自己正在有一日沒一日碰面的聯誼男子,竟不明原因穿越回到高中時代,而那個女主喜歡的男生,也還在那裏......是否有機會挽回?男生搭上公車那天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她與這個與他一起穿越的男子的關係究竟又會怎麼發展呢?
似乎有一種《Orange》的概念,但是我目前還沒有觀賞完第一季,所以先不輕易的下定論,但是至少前十幾話一直都是讓我會保持著好奇和想知道劇情的心。
等這部看了一定份量之後,我可能就會去找蜜蜂作者的其他作品來好好品嚐一番了吧。
評分:目前8分!

籤之七:感情/戀愛/生活

這個籤可是相當重要卻又是相當複雜,因為有太多作品可以歸類在這裡,而又有太多好作品也被歸類在這裡,經過思考之後,我決定先挑出三部主要要介紹的,並再額外小說明我深抱期待的作品共數部。
  • 《乖乖女的戀愛指南》 - 南琇:連載中,目前累計至144話。
這一部作品在我真的想要收藏實體書的Webtoon作品前五名。(改天再說這個名次是啥)
先前因為作者休刊三個月終於復歸之後,我還特地在粉專上賀天道喜,加上前幾天在粉專限時動態對這部作品的短評,真可說是一反常態的高評價:「全Webtoon看了之後讓人最想談戀愛的作品」,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感覺出來這部作品的可愛之處。
女主角攸秀是一個計畫狂,凡事做好規劃、按照自己既定的行程一步一步的生活,所以誠如他攸秀的名字,這個女孩也一直都是一個優秀的女孩。
所以作品名稱「乖乖女」就是指攸秀,在面對讓人難以捉摸的「愛情」,攸秀還能按部就班嗎?
以上這種寫到爛掉的文案,應該不足以吸引更多人來觀賞,但是能夠讓我對於愛情作品有這麼喜歡的感受,是在就算看到劇情發糖、無敵放閃、些微狗血的橋段時,亦能覺得很喜歡的感情作品。而這部確實有達到這樣的層級,尤其是男主角羅佑元的描繪。
男主角羅佑元,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是有一些有待發掘的地方,但是作為喜歡攸秀、對待攸秀的態度、和好友相處的樣子,關心妹妹的舉動,在在讓人感受到他既成熟有時卻又可以很孩子氣的面向,是個異常會擄獲人心的男性角色!
是個很希望他成為現實中男朋友的角色。
光是這一句話,就已經足夠讓人感受到我對這個角色的喜愛,跟以往面對眾多故事中的男主角不同,羅佑元是一個讓我很想看見他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人。
作者的畫風很清新,而且笑料百出,總是讓我佩服為什麼可以想到這麼有趣的漫畫語言,經常出現的卡通式畫法或說是Q版,完全不會破壞劇情,卻能帶出很搞笑的一面。
評分:10分!
  • 《理事長和我的祕密關係》- KangK / Lee Jung:連載中,累計至第19話。
這是一部帶有總裁風味的作品。
當初會被吸引的原因,是畫風優雅,而且老實說老派的言情小說我也一直都喜歡,雖然過於文青或太煽情的故事已經不是我的菜了,但在Webtoon總是可以找到一些正在讓這些口味達到平衡的作品呢。
故事中的女主角確實一直呈現出優雅的感覺,穿著和打扮散發出來的氣質都很立體,而且還是位國文老師,感覺相當知性、且會散發出迷人魅力。
如預覽圖中的敘述,熙媛老師是一個非常講求倫德有禮的人,在一次想要來瘋狂一回的衝動下,熙媛發生了一夜情,甚至意外懷孕。
而孩子的父親竟然就是自己學生的叔叔、學校的理事長?
不要聽到叔叔就退避三舍,兩人雖有年齡差,但不是那麼誇張的,至少仍在一個可以讓人有浪漫幻想的範圍裡,就如預覽圖呈現那樣。
有趣的是,這位理事長願意「擔起責任」,而且舉止非常令人出乎意料,還提出了與熙媛老師以結婚為前提的約會,在有過親密行為的關係之上,想要為了兩人之間的孩子來重新建立「愛情」這份連結。
當我在觀看這部作品的時候,雖然確實是很高興:至少女主角並沒有被不屑一顧,但卻也第一次認真思考起:懷孕,是女生永遠都沒辦法輕易做決定的關卡,永遠會使女方成為了弱勢的那一方。
而在故事中,當男主驚人的表示願意交付自己,讓還是擁有的傳統道德概念的熙媛感到混亂,同時也讓身為讀者的我們,高興於「女生遇上了這麼優質的男性」,但這樣的思考,好像和「女生永遠是被選擇接受或不接受的那一方」相差無異。
這樣的故事發生在俊男美女之間,變成了養眼的漫畫,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狀況應該不可能居多的吧。
當我在思考這些時,雖然還是享受於這個作品帶給讀者的浪漫,但這次卻和過去不同,有了一些雜想。
不過,抱持著娛樂態度,我還是會靜靜的看著兩個人怎麼對彼此有了包容與愛吧。
評分:9分!
  • 《畢業後徬徨的那一年》 - JUJU.C:連載中,累計至18話。
不同JUJU.C的前一作品《我們真的只是住在一起》是以台灣人為主角,這次JUJU.C挑戰了以自己所待過的英國中的英國人角色(不過茉莉可能會說自己是蘇格蘭人不是英國人囉)來做為主角。
茉莉是個城市中初來乍到的女孩,適應都市的生活中,偶爾遇到好人,偶爾遇到不明所以的好人,偶爾遇到壞人,偶爾遇到不知道是不是壞人的壞人。
這樣的故事,或說是面對「人」的種種事跡,讓讀者猜不透真相的描寫,在JUJU.C筆下一點都不奇幻,反而自然和相當生活。
目前連載話次還沒有到很多,讓我們繼續期待下去,茉莉又會在倫敦這樣的城市留下什麼樣的回憶和認識什麼樣的人。
評分:8.5分!
經過以上作品的洗禮,應該可以讓各位意識到我對Webtoon的瘋狂。
下面在籤之七的內容底下,我再簡述幾部我最近也很喜歡、或說是期待很高的作品:
  • 《無法抗拒的她》,同樣是《隱形的同居者》的作者正瑞,因為話次不多,已經完結,總計40話,但我還在使用追漫卷慢慢跟上進度。今天與朋友閒談,竟意外得知這部作品可看程度很高,好像是「寫實」這個要素深得她心,所以我一定也要在這個籤的內容下補上這一小段。
  • 《戀愛的季節》,作者Nemone想要以春、夏、秋、冬為四個戀愛故事的主題,目前春篇章已經完結,夏篇章已經累積了8話,春之篇章我還挺喜歡的,是一個讓我再次意外於韓國人對於設計角色做出異常之舉的程度的拿捏、卻又要讓讀者能夠接受而且覺得有笑點存在這件事情似乎都高強的。目前想要等夏篇章累積多一點話次之後再來一次看個夠。
  • 《前任愛上我》,作者組合HADA/喜到。是小說改編,目前順著劇情,看著這幾個幼稚的大人!但又很容易受到這種多角關係發展吸引的我,好像也沒資格說他們幼稚。
  • 《初戀補習班》,作者純kki的另外一部作品是《奶酪陷阱》(想必不少人聽過)。《初戀》畫風有種復古感,而且敘述方式很獨特,不算是會一眼吸引我的類型,但是因為評分一直很高,所以我在猜已經有不少人讀過原作,正在給予很大的支持。
  • 《再婚皇后》、《路西亞-攻略公爵計畫》都是宮廷氛圍,閱讀的份量正在初階,但是我有感受到自己的好奇心被揭發的傾向。
  • 還有很多一直很有熱度,以及作者本身就很有粉絲保證的作品,例如《甜蜜婚禮》(又是總裁系列一般的故事,但是喜歡師生、悲情的身世哽,,也不妨看一下)、《Hello 大海先生》是同位繪者Moon Na-Young,畫風非常言情小說,我正在等待後者累積更多話次。
  • 《前輩,那隻口紅不要塗》已經正在拍攝韓劇,聽說男主幾選角是路雲,才因此讓我先把這部留在我的最愛中,不過目前對於劇情還在觀望。
  • 《我與教授難以啟齒》堪稱是目前台灣作家在Webtoon之光吧,「教授」幾乎在討論Webtoon時成為代名詞。
  • 《膽小的調色盤》和《愛上冤家》目前累積五話以內的閱讀量,覺得似乎有繼續閱讀的機會。
  • 《完美的蜜月旅行》我會試著用追漫卷看完,很喜歡這個作者的畫風。
因為沒有時間把所有作品都細細看完,加上不是每一部都容許狂看,所以我就只簡單的講述我對這些作品的感覺,之後如果有機會和對哪部作品特有感觸,我都會盡量記錄下來的。
今天這份清單,是否還讓各位滿意?雖然我確實是跟著潮流,喜歡著很多人氣也都很高的作品,但是這些作品確實都是很值得我們讀者去品味。
本系列屬於一木自訂的4/1-4/10的Webtoon馬拉松
同步於卡提諾新網站刊登
寫於2021年4月9日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