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toon馬拉松終點:創作的初衷和本心將帶你前往何方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4/10,Webtoon馬拉松的第十天,同時也是最後一天。
Webtoon前五天小試水溫,挑了五部比較輕薄的作品當做暖身。
後面五天開始給予比較大量的資訊,希望各位都有Catch到我很希望分享的感覺。

Webtoon馬拉松文章連結


作為Webtoon這十天馬拉松的最終日,我將會帶大家去認識Webtoon的「投稿新星專區」(點擊投稿新星字樣可進入Line Webtoon此專欄頁面)。

投稿新星躍上檯面的方法(1):每月精選

投稿新星專區讓任何素人只要遵守上傳作品規定,都可以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作品(請作者在決定自己的分享平台時,務必注意平台本身的規範並考量自己的權利義務)。
「創作剛開始」、「相對還沒有受到太大關注」的作者或作品,或說是自行決定要在Webtoon公開作品,而非可能有固定的責任編輯協助或直接受到Webtoon邀請,可能都會先從投稿新星專區開始。
在這裡的作品,加進我的最愛人次、瀏覽人次相較熱門都會比較低一些。目前看到最高人氣人次的是十萬左右,其餘不錯的作品約是在兩萬上下。
這些投稿專區的作者,Webtoon編輯部每個月會選出並聯繫幾部新星區的連載作品,讓此部作品成為「精選」,成為精選的作者會得到Webtoon的津貼保證,也有其他公關和行銷的支援。
Line Webtoon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扮演了讓作者可以更輕易傳遞自己作品的角色,甚至也能幫助作者媒合跨領域的授權。
這是在投稿新星專區找到、偶爾會關注一下的作品:
《我的高中生活哪有這麼超自然》橘子鹼:連載中,四格漫畫形式,非常生活化,看看同學們相處的過程,不會刻意搞笑,但是又能抓到讓人發笑的關鍵。

投稿新星躍上檯面的方法(2):每年大賽

除了透過編輯部的定期選擇,Line Webtoon每年固定舉辦的新秀大賽,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到目前為止的大賽榮譽作品:請點這裡
參賽的作者,作品會依據讀者的點擊數、分享數等等數據會被列入評分項目,而Line Webtoon編輯部的評選也會佔一部分。
獲得獎項的作品會有機會得到正式連載,讓人更容易在「熱門專區」找到這些新秀作品,我的最愛人次和閱覽人次一定也會相對提高,作者受到的待遇應該也就更偏向職業漫畫家了呢。
*正式連載:你在投稿新星專區找不到的話,就是在Webtoon專屬的正式連載了。
我最愛的Webtoon台灣作者JUJU.C的第一部作品《即使是平行世界也不可能愛上你》也是大賽中的得獎作品呢。
其他台灣作品如《我愛潔西卡》、《海線電車》、《瘋狂好朋友》、《黑盒子》、《Love Again_重新再愛》其實也都是Webtoon愛用者經常聽到的,最初他們也都是從每年的大賽出來的。
不過以上,都是Line Webtoon針對繁體中文作品。想必在不同區域,會有更在地化的作品操作,所以多多支持投稿新星專區,同時也是在支持中文作者創作,雖然卻實在瀏覽時,能夠適合登上版面的作品實在只有個位數,但是一定有深藏不露的好手。
題外話:在搜尋投稿新星專區的時候(繁體中文),偶爾也會出現全英文的作品,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下面這部是除了已經成為正式連載、其他相當有知名度的作品以外,同樣也有在大賽中獲獎的作品,劇情非常連貫,而且敘事很順暢,是品質真的相較投稿新星高很多的作品,但在Webtoon上卻一直處於停更狀態中......
《碎片》Ruudnn:目前含序累計共五話,但不知為何作者得獎後便完全沒有再更新了,讓人對後續感到非常好奇。
故事用一個非常貼切的比喻,去描述一個擁有多重人格的女主角,在她體內的人格是怎麼面對女主角所面臨的生活的,畫風可說是上盛,所以有沒有辦法千乎萬喚始出來後續!實在讓人非常在意。
其他如也在投稿新星專區中的《歡迎光臨MY SOUL》、《真愛300秒》我還在觀望中,前者還在抓住作者想傳達的主旨(因為畫風不是我的菜,但卻好像能理解作者欲乎傳達一些人生概念的手法),後者則是因為目前僅有不到五話,所以還沒辦法立刻給出明確的評價。

最後一篇Webtoon馬拉松文章,特地選擇了「投稿新星」這個主題,是因為關於創作,故事性的東西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能夠生活在藝術,或因為有很多的創意和想法而受到感動的我,非常享受於關注、了解、挖掘更多的努力。
每次再搜尋一些關於IP經營的資訊時,台灣的創作環境總是被拿來與其他國家行之有年、成熟、系統化或有固定走法的狀態相互比較,雖然事實確實是如此:台灣並沒有規範或是大家約定成俗的方式,針對廣大的IP進行管理和操作。
而且,近期在作品產出的進步,總是比較偏向在地化、硬要與教育性扯上關係或不純粹娛樂,儘管作品的價值是高的,但卻還是讓我個人經常覺得可惜。
說出台灣自己的故事不是壞事,但是台灣作者畫出的故事都是台灣故事,為什麼會經常被拘泥,當我們參考《進擊的巨人》、《Beastars》、《約定的夢幻島》,其實也經常不僅僅被侷限在日本的觀念裡,而這樣跨越的故事思想,也呈現出作者們的腦子裡是非常宏觀而且包容的。
我也好想要看到台灣的創作者們能夠也慢慢開闊出那樣的天空。
讓我們回歸文章標題:創作的初衷和本心將帶你前往何方。
投稿新星想必是很多創作者夢想開始的一個起跑點,雖然不是每部作品都有可能發揚光大,不過有很多故事經過雕琢之後,都有可能被任何一個會產生共鳴的人注意到,不管多寡,如果創作使你快樂,那我也說:創作確實使我快樂,享受別人的創作也讓我很快樂。
最後讓我推薦兩部比較沈重的作品,以及兩部比較生活的作品,他們同時讓我覺得:能夠有漫畫這個語言能夠呈現故事,真的是非常令人振奮卻又難過的事情,但同時卻也非常感動,因為有人願意畫出這些事情。
  • 《黎明的眼睛》forcestudio:連載中,目前累計至38話。
這是一部可能會令人感到不適的作品。
故事時間在二戰時期,被日軍強迫拉到前線成為慰安婦的少女、以及被強迫幫日軍退敵的韓國青年們,生活變得如此戲劇性、卻又得面對的主角們。
關於少女,故事中有我們想像的到的畫面......關於少年們,劇中也有可能有我們想像的到的畫面。
如果不是這位少女儘管遭受了不忍睹的對待眼睛卻還是綻放出非常堅定的神情,我不會一直追下去。
但事實證明,有繼續追蹤下去的決定是正確的。
這個作品並不單單只是針對角色們面對戰爭的變化,還有戰爭中可能會出現的各種情況,乃至國家格局的思想派系,以及政治爭鬥。
另外,「人性」在戰爭中的描寫也相當令身為讀者的我感到害怕與不敢置信,人類在極端時期的想法縱使殘酷驚悚,卻在這個故事中表現的非常真實。
而這樣一部作品,能夠在韓國出品的Webtoon平台上閱讀,又是別具意義的一件事。
  • 《少女媽咪》theterm:這是一部台灣作品,已完結,總計含後記共157話。
如題所示,這是一部關於未婚懷孕的少女的故事。作者並沒有親身經驗。
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小藍,意外發現自己懷了與男友的孩子,害怕於這個真相被親近之人發現的小藍,竟然決定獨自到泰國,假裝在泰國上大學、生活,實際上其實是要偷偷地生下孩子。
這不是一個適合開玩笑的主題,雖然作者好像想要略以輕鬆的口吻的說這故事。
小藍在直到要臨盆的階段,都沒有告訴家人甚至是自己的男朋友懷孕的事實,而讓眾多讀者在作品前期感到非常不正確,事實上確實也有很多評論在指責這個故事的不合理性和女主角不合邏輯的決定,我也因此在作品前期就先停止了閱讀。當時這個橋段讓許多讀者評論:小藍不可能一直逃避和隱瞞,懷孕這件事情非常之大,而且責任絕對不是孕婦一個人的。
事實上,雖然作品已完結,但是其實我是還沒有觀賞完畢的。
但我卻一直記得這部作品,因為這是一個其實很需要被討論的主旨。作者對於懷孕的狀態其實都有描寫,至於接下來的故事,需要待我再繼續閱畢。
前部《黎明的眼睛》與這部《少女媽咪》都是述說真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情,確實有很多人類的難關,是需要不斷被提醒和思考的。
  • 《與貴賓Dog同居中》崔嗶波:已完結,總計91話。
這是受到朋友推薦而開始閱讀的作品。
屬於生活記錄,喜歡狗狗、貴賓狗的讀者,我真心建議追蹤,目前作品是採取追漫卷的概念,每日僅能開放免費閱讀一回。
但這種生活形式的作品,就不需要太在意劇情的發展,因為作者以單元劇的方式,把與狗狗生活的主題都用非常輕鬆可愛的方式畫下來的。
同樣的,我也再次覺得,能夠用漫畫的方式把自己所在意、觀察、想要分享的事件、生活都記錄下來、甚至是勇敢的分享給他人觀看,真的讓人感到強大和溫馨。
  • 《我的手作日記》昭映:已完結,共63話。
這部的畫風非常溫柔,這也是一部記錄真實生活的作品。
作者是個熱愛手作的人,會將自己手作的過程和成品記錄下來,甚至是步驟、與手作相關的任何小工具、配件,讓物件控發瘋,讓喜歡可愛小品、講究生活的人可以得到更多他人的風格分享。
作為和《與貴賓Dog同居中》同樣都是生活風格的作品,《我的手作日記》成為了Webtoon的最後一部介紹作品。
許多好故事驚心動魄、讓讀者經歷了冒險,但這樣清新、溫暖,與作者最相關的紀錄,也會讓讀者陷入。
同樣都是創作,初衷在哪、本心在哪,創作出來的東西能夠表達你最原始的慾望嗎?而這些寶貝,最終又將帶你朝向何方。
讓我們繼續與創作者和他們手下的作品來場美麗的邂逅。
本系列屬於一木自訂的4/1-4/10的Webtoon馬拉松
同步於卡提諾新網站刊登
寫於2021年4月10日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