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致不知不覺間溜走的時光

2021/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手一拍紡寮路邊風光
看到路邊正在等待公車的高中生們彷彿看見以前那青澀的自己……回想當初高中時還是為懵懂無知的標準屁孩一枚,總希望快點長大賺錢幫忙家計。
一回神原來不知不覺間自己也已經邁入成年人行列已經5-10年了,怎麼感覺自己還很迷茫?到底什麼才是長大?
拍攝於高雄市靜園農場
學會負責任,我想那就是所謂的大人與小孩的差別……
小時候我便清楚意識到身為長女的責任,幫忙照顧弟妹、維持家裡整潔,隨著年齡增長、力氣變大只要能搬動的家具、能做的家務皆一手包辦,因為清楚大人的辛勞便也盡力不讓他們有後顧之憂,年紀再大一點、身高在高一些,讀書時期的我,便自動自發的發憤圖強,沒別得原因,單純獎學金誘人,想靠著讀書領獎學金讓大人減輕負擔些,似乎因為這樣的原因也導致10+的我總比別人想得更遠些……
怎麼現在走在人生旅途中的30+路段,才發現原來跟自己所想的那麼不一樣呢……小時候對長大的感覺,應該是無所不能;後來出了社會工作幾年、結婚生子蹉跎光陰才發現自己一直自信「年輕」的優勢已經被自己抹去,怎麼會變成這樣呢?年紀再走,心智成熟是否有跟上呢?捫心自問我是否還是自己所認定的那顆閃亮的星星?自問—在這人生道路上有沒有拚盡全力去嘗試、去努力?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認為自己有想法要努力,行動上卻沒有拚盡全力,或許當時眼界沒那麼寬闊,或許當時沒有多想……
這不禁讓人聯想一句古話—「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小時候明明讀了很多遍
如果人生有導師,我真想問問我們該怎麼努力?該往哪個方向努力?該用多少力氣才夠、才有合格?最近得我有了不同解讀……我們自己是自己得人生導師,自己能決定自己未來得方向更甚是任何的選擇,身旁的人只是提供意見,而我們本身更是為監察員,今年得自己只能跟去年得自己相比較,是否進步也不用怕監守自盜,畢竟假裝自己很努力,結局卻不會陪我們演戲的。
最後我想分享一段話「對我來說 ,所謂的長大就是當你了解沒有所謂的大人,然後每個人都是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硬著頭皮迎接它的時候。」by影視產權專家碧妮對長大得定義,感覺相當貼切得形容,讓我們繼續漫步在這人生得旅途,敬致不知不覺間溜走的時光,期許更勇敢追夢得自己,華麗的世界等著我們,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