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主題徵文|糖,能哄孩子。而詩,能哄大人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女兒充當模特兒與試吃員
六年多前,我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帶孩子,從孩子會跑會跳之後,我與女兒就常常在家與公園與親子館以及便利超商之間流連。每當我帶女兒進去便利超商吹冷氣時,她的眼睛都會盯著琳瑯滿目的糖果架發亮。
「媽媽,我可不可以選一個小糖果。」
這是她很早就會說的完整句子。
對於孩子,我採取的態度是希望她了解遵守規則背後的意義。
與其嚴格地禁止孩子吃糖,使得孩子長大能自主後,為了彌補童年吃不到的而大吃特吃,倒不如在孩子還小時,教她合理自制的攝取,不過量,並讓孩子明白吃糖過量會帶給身體怎樣的影響 。當然也教她試著了解食物包裝上的成分,選擇較安全的食品。
愛吃糖是人的天性,一些些甜蜜的滋味在口中化開時,滿足感油然而生。
糖,能哄孩子。
而詩,能哄大人。
我們讀詩,可以平靜思緒,洗滌心靈 。
讀了一首好詩,猶如糖,甜蜜的滋味在嘴裡化開似的,詩的韻味,會在心底如漣漪般擴散,產生出美妙的好心情。
即使是大人,有的時候也期盼著被哄一哄,雖然我們長大了,外表成熟,表現老成,但我們的內心仍有個小小孩,渴望被愛,被安撫,更渴盼能被所愛的人哄一哄,讓自己偶爾也能耍個小性子。
糖與詩的結合,既能哄一哄咱們愛吃的小嘴,亦能讀首短詩,撫慰咱們的心靈。
回到家趕快打開包裝看看裡面的籤詩
還未看見方格子的這篇徵文之前,我在商店早被「森永四季之詩」牛奶糖的包裝吸引過,覺得懷舊又充滿童趣,尤其是口味感覺非常特別,想說有機會買來吃吃看(我怕胖啊,所以遲遲不敢破戒)。
帶著女兒買牛奶糖回家後,我們就迫不及待地試吃看看,我與女兒、老公一致都喜歡鐵觀音口味,牛奶加上茶香根本是絕配,而夏天的芒果冰、秋天的月餅還有冬天美味的芋泥西米露,每一個味道都能喚起我對那個季節獨有的想念。
吃著牛奶糖,我將紙盒拉開,在心中默念籤詩:(其中有一盒詩籤重複了,故只打出三首。)
使用童話能量 談一場 大人的戀愛——湖南蟲《大人的戀愛》
相遇的時候 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林婉瑜《相遇的時候》
沒事了 封印已經解開 從此可以相愛了——鯨向海《封印》
以詩作籤,不禁令我莞爾,原來新詩也可以幫人指點迷津。
不過,轉念一想,我們常看的那傳統廟裡的籤詩,抑或古代的詩詞曲賦對於那個時代的人們不也是新詩,之所以能指點迷津,或許是讀詩的我們,藉由詩得到了共鳴吧。
我的口中仍含著牛奶糖,體會著詩意,彷彿也來了一場味覺與心靈交融的點心時間。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追蹤與讚賞,您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泉源喔!

也歡迎點閱我的其他小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13內容數
這裡有幾部個人原創小說,歡迎大伙一起來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