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俱樂部閒聊:為甚麼我的文章都沒人看? 做過社群經營的朋友H給我的反饋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聚會開場

天公伯啊,為甚麼我的文章好少人看?
「我一直以來都陸陸續續有發表文章,身邊看過文章的朋友都說,我掌握文字的能力不錯、也有內容,我目前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也有被編輯推薦,可是為甚麼後台的觀看數據低的可怕...」
四月尾聲和H相約吃飯,除了彼此更新近況、閒談一些彼此關心的社會現象,也跟H說了自己現在正在進行的寫作計畫。H之前因為工作也偷學了社群經營一兩招,我想他可以給我一些文字以外的觀點,於是,我請H先看了當時最新發表的文章〈如果生活在水邊:日本竹芝Waters〉,並請他立刻給我回饋。
略略看完之後,他說:「這篇文章看起來甚麼都說了,但甚麼都沒說。」

第一段帶給閱讀者錯誤期待

失望的讀者
聽完H的說法,我非常緊張的接著詢問他原因。我為了查詢竹芝Waters的相關資訊,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也知道大部分介紹竹芝Waters的新聞、短文,多是從吃喝玩樂的角度切入,比方說有什麼樣的餐廳、設施等等,因此寫作時增加了很多從城市規劃的內容,希望可以做出文章區隔,怎麼會甚麼都沒說呢?
H先帶著我看文章的第一段文字:
「提到商業區,大家的想像多是充滿辦公大樓的水泥叢林。如果上班有海景、下班一秒到俱樂部、餐廳、博物館、戲院,甚至還可以搭遊艇繞一圈,大家會不會比較想上班呢?日本竹芝就有一個區域,它同時滿足了辦公、渡假、生態保育,甚至是航運。它是WATERS takeshiba(竹芝Waters)。」
「當我看完第一段文字,我預期看到的就是旅遊文章。接著往下滑,文章先講了『開發的目的和理念』,接著飛速帶過『各樓層有甚麼東西、甚麼廠商進駐』,再往下談到你想要講的重點。但如果我是準備要去東京旅遊的人,會覺得想要知道每一間店的特色,比方說有甚麼想吃/想玩的,對於經營理念或者本文最想強調的城市樣貌,就不是我預期會看到的資訊。」H表示。
我還是很困惑。「所以這是修改第一段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嗎?」

讓硬文入口即化不能只改第一段和小標題

真的很難咬
「修改第一段是最簡單的方法,至少讓整篇文章的『調性』是一致的,可是如果只改第一段,文章本身的內容還是比較硬知識的。」H接著帶我看每一段的小標題:
  • (第一小標題)竹芝Waters是甚麼?;
  • (第二小標題)誰進駐了竹芝Waters?;
  • (第三小標題)再現江戶:要開發也要保育;
  • (第四小標題)既然都在港邊,就搭船來吧!;
  • (第五小標題)和日本人一樣思考:十年後的城市樣貌?
我突然理解H指的是甚麼。我在書寫的時候,早就知道這篇文章的內容絕對和其他旅遊文章相比「硬」很多,而我個人也希望呈現除了吃喝玩樂之外的旅遊視角,所以在設定第一段和小標題的時候,寫得特別「軟」,但這導致了小標題和內文文字調性脫節的情況。換言之,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需要整篇文章的內容修正,改成更易讀的、有趣的口吻而這需要經年累月的寫作逐步調整。
「博恩(脫口秀演員)果然很厲害,夜夜秀的單元『欸』又有深度可是又好笑,到現在我對於死刑執行議題和影片最後的賴清德剪影都歷歷在目。」我們忍不住感嘆。

把作者自身過於抽離的壞習慣

作者太客觀,反而變成第三者
H繼續細看文字邊表示,文字內容過於緊湊,以第二段為例,飛快地提到飯店、劇場、餐廳,可是甚麼感覺都沒有,「文章讀起來太像官方宣傳了。看完之後只覺得『喔就這樣啊』,卻不知道有甚麼有趣的地方。」
「很有趣吧?!」我馬上回H:「像是我提到商場atre竹芝,裡面竟然有診所欸!雖然說商業類型還是有一點不同,可是你可以想像你逛微風廣場或林口Outlet的時候,逛到一半突然看到一間牙科診所嗎?」
「你現在跟我說的很有趣,但你沒有寫啊!H說,「你可能寫習慣比較正式的文章,所以描述事實的時候會習慣把自己放到第三者的角度。可是現在是寫部落格,寫感覺就可以了,不用拘謹於有沒有提出新的論述或觀點。
我想起一件事。前一陣子和網友聊天,對方突然問我是不是常寫公文或報告書,我問對方怎麼知道的?
「你有些訊息讀起來像報告書」。

聚會尾聲

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夠以輕鬆的方式,讓本來不會特別關心的人,因為這篇文章而對這個城市或社會議題感覺好奇、甚至感到有趣,而不是把讀者限定在本身就喜歡城市或社會議題的人
從H給我的反饋,我大致理解我的文章狀況和修改方向。往好的方向想,閱讀客群設定沒有問題,文章內容也非空洞無聊,只是需要調整表達方式。除了上述幾個主要問題,H還提到幾個需要改善的小地方,讓我收穫很多,而且他還慷慨的表示,未來我有需要,可以持續提供我意見。(交情果然是老的好?)
這次閒聊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定要把文章拿給身邊的朋友看。有時自己的盲點,他人一眼看穿!
(當天還閒聊了一堆事情,暫且記下,未來另闢文字田:能不能藉由缺水促進工業轉型、核能在台灣能不能蓋、政黨政治、人類總白癡化)
最後,這是我修正後的文章,歡迎入內看看:〈如果生活在水邊:日本竹芝Waters〉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字,請給我掌聲、追蹤我的專題吧!請勿抄襲,歡迎引註,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跟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22內容數
致力於打造淺顯易懂的土地規劃說明書。有任何土地疑難雜症,歡迎來逛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