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霜律》第三章 丁酉。似玉非玉 3-4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師父!」小妹尊敬又熱切地喊了一聲,再次行禮:「師父,雲師兄和薛師姐可都安頓好了?」
「尚未。但也快了。」尹至淳移開盯在龍吟簫上的目光,「他們找著落腳的客棧便會把笑安
留在那,到這兒和我們會合。」
「十三,剛遠遠地瞧見你似乎在練劍,你現在再練一次。」尹至淳道。
尹至淳向來不稱呼徒弟的姓名,只是直呼他們的排行。
「是!。」小妹一聽,知道是師父單獨指點的機會,毫不猶豫地再度抽出劍,將點蒼劍從頭到尾舞了一遍。
尹至淳看著微微點頭,頗有讚許之意。的確,他收了一共十三個徒弟以來,就只有雲騰鳶最出色,算得上他的得意門生。再要算下來,便是小妹最有潛力。他曾暗中歎過,可惜小妹不是個小子,否則能更盡心調教。
「好。」尹至淳道,小妹聞言停了下來。
「請師父指教。」
尹至淳就兩三處點評了一番,又道:「十三,跟兩個月前比起來,你的內息進步很多。」
芸香在旁邊看得明白,方才小妹演練點蒼劍時,並沒有加入自己改變的部分,而是完完全全按照原本的劍法一路順下來。
「再這麼用功下去,明年的論斷,十三,你應該沒問題。」尹至淳道,目光復落在芸香身上,芸香又揖了個禮。
「十二,當日你和雲七比武時,出的那些招,我一直還沒問你。」尹至淳目光略帶犀利地說道。當日,芸香連出的詭異招數差點讓雲騰鳶敗下,看得尹至淳驚懼不已。當下尹至淳要問,可正巧有客上門,不得不暫且按下作罷。
「秉師父,都是徒弟一時逼急了,才使得亂招。」芸香低眉斂首道,一貫地沈靜低調。
「情急之下,卻還能招招嚴守還反攻,你才拜師一年有餘,真是天資過人,過去為師真是眼拙了。」
芸香聞言,馬上雙膝落地,伏首道:「弟子愚笨,萬萬不敢欺師。」
尹至淳哈哈一笑,道:「何至如此。十二,起來罷。」
芸香又叩了三個首,才敢站起。
「十二,你那把墨色長簫,為師記得妳初入小蒼山時,並未看你攜帶。此簫來歷為何?」
小妹搶答道:「師父,那是郁馨的三哥給她做的簫,我從小和郁馨長大,常常看他吹的。她特別珍愛此簫,所以剛入門時,捨不得拿出來。最近常常拿出來,是因為,」
「是因為徒兒想念家人。」芸香接口。
尹至淳點點頭,仍然打量著墨簫。芸香恭敬地雙手呈上龍吟,尹至淳接過。一路撫摸下來,尹至淳只覺得此簫溫潤如玉,很難相信如此佳品出自於一窮戶之手。
「色如墨,質如玉,」尹至淳來回的撫摸,感覺到這簫觸手生溫,膩滑如脂玉,拿到眼前細看,一絲刻痕刮痕都沒有。用指節輕扣,清脆的聲音正說明世上好的竹子做的。「如此好簫,可有取名?」
芸香遲疑了一下,答道:「墨玉。正是如師父所說,此簫色如墨,質如玉,故取墨玉二字。」
「人讚莫氏傳家玉珮『無瑕白璧』,此簫雖是竹製,卻質地如玉,毫無瑕疵,也可取名『無瑕』。」尹至淳道,仍然反覆撫觸,只覺膩滑的觸感令人愛不釋手。
「是,師父」芸香答道。
「你們兩個可聽說過『龍吟簫』?」尹至淳忽然問道。芸香和小妹乍聞此言,不禁面面相覷。
「還請師父賜教。」芸香忙答道。
「你們倆入門尚淺,江湖上的許多傳聞,你們尚未知曉。傳說有一把靈簫,漆黑如墨,觸之如璧。相傳此簫為百年前一仙道持有,命之為『龍吟』,在此簫注入本身靈玄,使之成了靈物,據說當仙道吹奏時,能夠控制天地萬物。後來仙道仙逝,此簫也就不知下落。今天見到你的簫,才讓我想起了這則傳說。」
「師父,什麼是靈玄?」小妹問道。
「就當是一種異稟吧!並非人人有之。每人的靈玄,又人人不同。」尹至淳還要說下去,眼一抬,瞧見雲騰鳶和薛憶心遠遠走來,就頓住了。
「師父!」遠遠地,雲騰鳶喚道,大步飛快地走著,薛憶心則連走帶跑地跟在後面。「師父,客棧都安排好了,大師兄在那邊給您整頓整頓。」

尹至淳把簫還給了芸香。芸香接過後,周身一撫一細看,吃了一驚。原本簫身刻有龍吟二字,竟然消失無蹤,只剩一片光滑。
「難怪師父沒看到這二字,還問了一些話。」芸香心想。
芸香的腳突然被人踩了一下,她一抬頭,果然是小妹偷偷踩的。
「郁馨,你瞧師姐的樣兒。」小妹悄聲說,一臉壞笑。
芸香一打量,只見薛師姐好看的臉蛋一臉微微含春,略帶嬌羞跟在雲師兄身後。
「如何?」小妹抿嘴偷笑。芸香悄悄比了個噤聲手勢,微微一笑。
1.2K會員
460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