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戀愛高手學,動人的行動呼籲CTA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法促使客戶下單變現,文案師可能會丟了飯碗,以文字沒有導購力,最為死亡原因,但相信寫文案的各位,心中常常卡在一個崁上,前面用心鋪梗鋪很久,從消費者有共鳴的故事講起,你我的感同身受,在來點小心機,玩點心理戰,但最後來一句,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請立即訂購、加入購物車、了解更多…連我們自己都知道,前面用盡心思鋪的梗,在這一刻原形畢露,大破功!
怎麼不破功,直攻加入購物車?
該怎麼寫出,不破壞用心鋪陳的情境,讓消費者直到最後一刻,心甘情願開心下單的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
答案或許就在戀愛高手身上,怎麼說呢?
文案想促發的是,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一個消費者過往只買A牌保養品,閱讀過你的文案後,他們開始嘗試B牌保養品,這中間透過共鳴、感同身受、見解和理解,一步步影響消費者的想法。
想一下,你有沒有遇過一個愛的死心蹋地,把白的說成黑的,你都相信的人,他們就是文案高手(誤),我們試著用他們的套路,寫出動人的 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

什麼是 Call To Action(消費者行動呼籲)?

Call To Action(消費者的行動呼籲,CTA),是激發消費者,採取實際行動的最後一哩路,前面鋪了長長的梗,CTA是最後一刻的收單網,讓流量轉換變現的關鍵。
而這個詞的是英翻中,在中文的翻譯有很多種,例如:行動呼籲、提醒行動、要求行動、召喚行動、行為召喚等。
比較多人講的是行動呼籲,但回歸英文來思考,Call 被翻譯成呼籲、提醒、要求、召喚。
但實際上,我們不可能叫消費者,給我買,他就乖乖聽話買起來,對吧。很多時候人性就是愛唱反調,越是要求,我就越不想做。
要達成Call To Action ,需要一連串低調又精心的安排,無形中改變消費者的思維,自發性的想要做某種行為,可能是訂閱、購買、案讚、分享等。

行動呼籲使用時機?

使用時機呼應到,上方 Call To Action(消費者行動呼籲,CTA)的用意,目的就是要在溝通後,變現!以下出現時機,你一定不陌生。
  1. 社群文章、line導購連結前
  2. 產品頁按鈕
  3. 自媒體節目開啟、結束時(YT、IG、Podcast)
  4. 電子報連結至網頁

跟戀愛高手學,打造強而有力的行動呼籲

1.肯定的語氣跟眼神

首先,一個強而有力的行動呼籲,態度語氣很重要,觀察戀愛高手、霸道總裁的台詞,他們不會吞吞吐吐的說,如果「我…..就….」,這是沒自信的台詞,給不了對方肯定的安全感,自己都不相信,對方怎麼看見。
戀愛高手不說如果,他只說:肯定句。就此把對方迷的神昏顛倒。
所以寫文案時,文案師也不談如果,想想看你的另一半說,「如果我愛你….」只想一巴掌給他下去,怎樣是有不愛我的選項嗎?
同理,當消費者看到「如果要購買….」就像在暗指,你也可以不買,我也不太確定,你該不該買,就像幫消費者燃起的購物慾,澆下一盆冷水,訂單飛走掰掰。

2.描繪未來,強調承諾

戀愛高手不講如果,他們都在說些什麼,能把人迷的團團轉?
他們的行動呼籲,不談如果、不談理性,而是在觸發對方情感的美好承諾
冷靜想想,你購買一個東西,到底是理性判斷,還是感性選擇?
通常我們會認為,自己是根據理智購物,我是因為要面試,所以買套裝,我是因為要面試,所以買新的化妝品,但實際上,這都是幫自己找到的正當理由。
●舉一個真實的例子
情侶熱戀期都會幸福肥,變胖不是沒原因,單身一人時,忙碌一天,回到家只想洗洗睡,但有另一半忙碌一整天,回到家,跟對方一起吃消夜,吃的不是宵夜,而是一起做一件事的幸福感。
你真的很餓嗎?也未必,但你是因為感性上,想與另一半相處的幸福,而讓自己吃宵夜變胖(這些肉都是愛的證明)
●深刻的例子-我們對於麥當勞的愛
還有一個特別深刻的故事,讓我更確認我的選擇都是感性因素。
相信在很多人的童年記憶中,父母把吃麥當勞作為一種獎勵,考試一百分可以吃,表象棒棒可以吃,或是家人團聚時,才能享受的食物。
在我們心中留下,麥當勞與快樂好事的連結,所以長大心情好或心情不好,吃到麥當勞都有一種療癒安全感,就像回到小時候一樣。
可見我們都不是太理智的人,因此在撰寫行動呼籲時,與其單純列出好處跟規格,不如編織未來的故事,創造幸福感給消費者。
就像戀愛高手,不談柴米油鹽醬醋茶,不跟你說他到底有沒有錢,只談承諾,寶貝我答應你,等疫情結束,我們就出國去日本玩(你幫我出錢)。

3.恰到好處的讚美

為了持續編織美夢,行動呼籲更是需要下猛藥,像戀愛高手甜言蜜語,信手拈來說再多也不嘴軟,一句寶貝,你今天好美歐,讓對方心情好到飛上天。
上一次在百貨專櫃,因為櫃姐一句,老實說,這件衣服很適合你,失手下單一件超出預算,回家卻不實穿的衣服。
許多市場調查指向,阿諛奉承讀者的銷售文章很有效,但為甚麼?
可以從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看到一些蛛絲馬跡。
現代人吃好穿好,不會冷到餓到,但會高血壓糖尿病,我們不缺基本生理跟安全需求,我們開始追求,愛與歸屬、自尊與自我實現等等,而阿諛奉承剛好可以滿足這點,但切記要誠懇的說
舉2個超典型的例子:
OMG讚美你很值得被愛
都是they的錯,不是你的錯,也是讚美跟安慰

行動呼籲經典用字

  • 加入
  • 支持
  • 投資
  • 趕快
  • 協助
  • 犒賞
  • 恭喜
  • 省下
  • 選擇
  • 送出

範例

  • 投資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 恭喜你做出明智選擇
  • 現省1000元
  • 10分鐘找到理想工作
  • 新春改變趁現在

總結

以上套路,不僅限用於行動呼籲,在文案中融入戀愛高手的三個絕招「肯定的語氣跟眼神」「描繪未來,強調承諾」「恰到好處的讚美」,能為文案增添銷售力,同時避免變成刻意推銷感。
但也必須說套路,不能讓你成為大神,但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讓你有努力的方向掌握6-7成的功力,至於要變成大神,就需要靠各自努力,時間可能是十年甚至更久。
或許有的文案師覺得,哀,文字有如此濃厚的銷售意圖,很俗氣,但回到開頭所講,文案師若沒辦法帶來營收,最終會丟了工作,養不起自己。
想克服以上的心魔,可以回過頭來想想,這項商品對顧客有甚麼價值?能怎麼幫助到他們的生活?
如果確實能產生幫助,透過你的文字,讓他們看見這項商品,改變生活,這不是件好事嗎?
    WIFI.W
    WIFI.W
    本名唸很快像WIFI。數位行銷自由工作者。​ IG開張了~ 分享我的行銷經驗,跟學習筆記,追起來~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