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理人生─極度吸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度吸睛-操場上的阿伯變玄彬
前幾天,跟老婆在聊開放校園的問題
我提到,因為我們學校無圍牆
去年,有時會有一個裸上半身的阿伯在上課時會跨進來學校
接著,在操場跑步、走路、繞圈
學校女老師較多
每次看到後,都還要繞過操場
到辦公室請我去跟阿伯說校園上課期間不開放
我跟老婆說
任何人看到應該直接請他離開
不用再透過我吧!
老婆回我說
那如果在操場走路的長得像玄彬呢?
那如果在操場走路的長得像玄彬呢?
如果在操場走路的的長得像玄彬呢!
好有畫面的一句話
如果阿伯變成玄彬
那真的是極度吸睛
極度吸睛這本書的技巧
正如阿伯變玄彬
將課堂學生的注意力全抓住
我參加過培祐老師的極度吸睛工作坊
一踏入工作坊
一分一秒都離不開簡報、講義、講師
工作坊的結尾分享後
我才發現我的手機裡留下
60幾件未讀的line訊息
是什麼讓我如此投入
一進場的任務就讓我放下了
開始隨著任務起舞
在半天的工作坊中
吸睛的技巧不停的轉換
在靜動、快慢的變換中
這上課的節奏與律動
彷彿讓自己置身於心流
培祐老師的書一上市,立刻購入
裡面的吸睛技巧中
我最常在開場時使用「哪裡不一樣」
這一招
我的學生超級喜歡
以我教的社會領域來說
我常在第一節課
放上三張圖片
可能是鄉村、鄉村、都市
可能是國外、國外、日本
接著讓學生找出哪一張不一樣,並說明原因
講得出來的學生看著圖片滔滔不絕
講不出來的學生會發現--他們開始偷偷翻課本了!
哇!這是多大的引起動機啊!
在持續吸睛的技巧中
我最常用的是轉移、實作和比喻
之前在夢N的實踐家分享時
因為我教的班上剛好只有三位孩子
每一位孩子各有其特質
正想著要如何分享這三位孩子時
我想到了福祿壽
於是,我用幸福、忙碌、折壽來形容帶這三位孩子的感受
我記得我是下午一點多,最後一位分享的
昏睡的老師,也因此醒了!
結尾吸睛的部分
是我從書中新學到的招式
時常參加研習的我
觀察出厲害的講師
在最後都會有讓聽眾反芻的空白時間
以參加學思達研習為例
謝彩凡老師的課就令我印象深刻
在研習的最後
他請每一位聽眾說一句今日的收穫,而且是十字以內
哇!這時候腦中就開始思考今天的課程了
思考,可以讓我們有時間整理今天的資訊
如同在課程後讓學生寫寫回饋單
問一問學生今日的收穫
這也可以當作結尾吸睛
閱讀本書
讓我從意料之內找意料之外
在既定的課程內容中創造意外
接續的學校課程、校外營隊
我想循著這模式
為我的課程
加上些許調味料
無法成為玄彬,沒關係
讓課程擁有看到玄彬時的吸睛
就拿起這本書,開始吧
1會員
2內容數
書中自有黃金圈 透過黃金圈理論 體會書中黃金屋 將人生小故事、教學小故事 與閱讀後的書籍結合 留下一筆筆紀錄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籍-人生的4千個禮拜 CH11-搭上巴士就別輕易下車 一年將近有52禮拜時間,十年有520禮拜,50年有2600禮拜,當人的壽命到達80年,有將近4千個禮拜,曾幾何時,我們慢慢面對生活中重複事件,被這重複事件,活出了我們自己本身-重複、單調、煩悶,你有觀察過螞蟻嗎? 下次好好觀察螞蟻,如何去分配它們的人生? 螞蟻看似人生每天在搬食物,其實他
Thumbnail
avatar
每天閱讀一點 周產出
2024-06-16
Rainee的圖卡書房【極限賽局】在人生賽局裡,用「看見(SEE)」超越極限。❝在低谷時看見自己,在高峰時看見他人。❞―謝文憲 當你拿起書時,會最先看哪一段? 我會先看作者自序,了解他寫這本書的起心動念,想帶給我們什麼收穫、反思,這是他的人生故事的序章,也是引領著我走進他生命故事的第一步。
avatar
Rainee
2024-03-06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去吧!書裡面什麼都有!走進書店,踏上自我成長的偉大航道。 這是一本希望引起你閱讀興趣的入門書,章節與篇幅很短,輕輕鬆鬆很快就能看完,誠如書中所提的,當你選書時發現一句話能打動你, 那就買下去吧。 如果一本書能找到一句話能夠幫助你,這本書不管程度深淺,即便是漫畫書也沒關係,就絕對值回票價了,只要持續閱讀,遲早都會遇見影響你人生的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31
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是一本由Simon Sinek所著的書籍,探討了人生、商業和政治等領域的競爭## 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是一本由Simon Sinek所著的書籍,探討了人生、商業和政治等領域的競爭,並提出了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理論強調長期的競爭和合作,而非短期的勝利或失敗。 它提倡人們應該關注生命中與工作場域中與其他人的真正連結,以便在人際關係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3-11-28
閱讀書籍「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書名: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3-08-23
#書籍推薦 #總是後悔錯過時機,莫非在等時光機?財富、智慧、 #地位?想成為 #人生勝利組,你唯一缺乏的就是精準「理時#書籍推薦 #總是後悔錯過時機,莫非在等時光機?財富、智慧、 #地位?想成為 #人生勝利組,你唯一缺乏的就是精準「理時」觀! (電子書) 作者: 林庭峰, 王雪 出版社: #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16 目錄 前言 第1章 認識時間,做時間的主人 一寸光陰一寸金 時間就是生命 時間是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31
#書籍推薦 #總是後悔錯過時機,莫非在等時光機?財富、智慧、 #地位?想成為 #人生勝利組,你唯一缺乏的就是精準「理時#書籍推薦 #總是後悔錯過時機,莫非在等時光機?財富、智慧、 #地位?想成為 #人生勝利組,你唯一缺乏的就是精準「理時」觀! (電子書) 作者: 林庭峰, 王雪 出版社: #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16 目錄 前言 第1章 認識時間,做時間的主人 一寸光陰一寸金 時間就是生命 時間是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29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讀吧!書裡什麼都有!這是一本愛書人都會喜歡的書啊 拿到這本書後大概2~3小時就看完了,很多地方都會讓我感受到作者真的很喜歡書,就像是看著作者對著書告白一樣,雖然有些地方顯得有些激動,但我想這應該是因為愛吧!! 裡面有許多值得分享的地方,盡可能簡潔的與您一同體會書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1-23
《人生4千個禮拜》-書評「世上最難的事,就是甚麼都不做。」 ⠀⠀ ⠀⠀ 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鐘錶時間逐漸成為精準測量的工具。工廠需要規劃工人何時上班、何時下班、工作時間多久,並以此作為基準來推估產能和經濟效益。 ⠀⠀ ⠀⠀ 也就是從這時候起鐘錶時間上的刻度,經由各種數學公式,可以換算成各種資源。通常是金錢。 ⠀⠀ ⠀⠀
Thumbnail
avatar
捌月肆日
2022-12-16
#書籍推薦 #與其挑戰全世界,不如喜歡贏過你自己:梅姬LU讀解人生5大領域,理財、 #兩性、 #職場、 #成長、興趣,#書籍推薦 #與其挑戰全世界,不如喜歡贏過你自己:梅姬LU讀解人生5大領域,理財、 #兩性、 #職場、 #成長、興趣, #30+之前一定要明白的事 作者: #梅姬LU 出版社: #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17 目錄 作者序 成為梅姬LU,成就我想要的模樣 PART 1 成長並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