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之賊,不只鄉愿啊!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問我,為何自己的主管都是一些好高騖遠的人啊?我說你冷靜點,因為好高騖遠是常見的現象。
先抖點歷史包袱吧!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希特勒的納粹大軍曾經橫掃歐陸。前期,直接聯軍逼到敦克爾克海邊,差點就要殲滅數十萬英法士兵了。不過,希特勒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卻始終存有一種稱霸歐亞的大頭病。中後期,他不管是從戰略或是野心角度,決定向東入侵俄國。結果,希特勒麾下許多理性將領的分析說不動他,幾百萬大軍出征後雖然差點打下史達林格勒,卻不敵恐怖的酷寒天候。最後,指揮官投降、兵敗東戰場。這,或許就是一個因為領導人好高騖遠導致最慘結果的例子。
回到現在,不管政治、職場、組織裡,好高騖遠者真不少。我的看法是,不管你擔任什麼角色,都沒必要為了卯起來做一件事而害死自己。
所謂好,就是喜歡卻不切實際;騖者,追求之意也。說到做事,自己的利益千萬不能放第一位。你得先思考,想做的這件事對於大我來說究竟是對是錯?第二點最關鍵,你要很真誠的問自己,真能扛得下來嗎?現在的鄉民很喜歡引用對岸語法,叫做「扛不住」了。扛者或許有苦勞,但扛不住的時候就準備挨罵,沒人會同情。
好高騖遠的人多半很狂,設定了高遠但難以達成的目標後,往往搞到一堆人發神經病。根本原因是,這已經超乎能力了。莽撞去做,當然騎虎難下。所以做任何事前,務必先確定自己扛不扛得了。這思考點很多,比方說,你有沒有基本的資源或人力?假設沒有,敬謝不敏為宜、別亂扛。亂扛,保證你會浪費時間資源,然後帶著一堆人瞎整。
所以,務實者絕不躁進,事前肯定會多方評估。例如先沙盤推演、條件攤開分析一遍;自己本事夠不夠?有誰幫忙?有多少子彈?如果以上條件都具足,扛下去才有可能做得到。
但好高騖遠的人往往很膨脹。試一下、賭一下,反正花的是老闆的本或老百姓的納稅錢,先幹再說。做不好,甩鍋卸責。這樣挺危險,尤其在政府任官的,隨便一個想法都可能是上百億的民脂民膏。假設不慎思就蠻幹,不道德。
當權者認為某件事值得做、自己能力也夠的時候,就得談到執行面。到了執行面,態度必須更為真誠。因為,過程必然牽涉很多利益衝突。民主國家,其實也有很糟糕的一面。比方主張機場改建這政治話題,人家松山機場早蓋在那裡、也確有方便之處。結果,附近那些後來才蓋的豪宅主人們嫌飛機吵?說穿了,保留跟拆掉,只要政策合理當然都可以討論。但出現利益糾葛的時候,執行面就跟圓融或圓滑有關了。
何謂圓融?盡量把眾利擴大、把眾弊減少,事情推動會比較順利。有這水平的是高手,但比例少。比較常見的,是像推土機一樣硬幹的。一切不管,擋我、逆我者死,石頭一律推開。這種風格,真像共產黨了。真正圓融,是透過討論減低眾弊。不同時代,該有不同方式。例如都更,百分之八十同意,就該努力做了。像是臺北南機場附近那些房子都快倒了,不加緊處理,有利市民福祉嗎?
圓融的相對,叫圓滑。如果遇到困難就不做、或者少做點,那這態度也不可取。社會職場上,很多人可以混得八面玲瓏、圓滑、不得罪人。但我相信這種人能成功的機率也低。至於蕭規曹隨甚或打點折,根本就是自私了。自私者一切為己,這連圓融、圓滑都談不上,已經是沒品。
一個人的品格,不難看懂。這種人或許看似小有成就,但如果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缺乏道德感、不顧法律與社會規範,就算短期成功、也不可能長期使大眾獲益。短視,自私,就是團體最可怕的人。
所以我說不只鄉愿可怕,好高騖遠、圓滑者,亦為德之賊也!
    狼王張平
    狼王張平
    投身廣電媒體事業近五十年,退休後以「狼王」為名,從心所欲、隨筆遊走。關於媒體、職場、社會、政治與世界,狼王總有獨到看法。有些觀點,像是直接對著讀者潑冷水。但比起虛偽為文、潑盆冷水反而象徵著無數疑問的引導與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