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鐵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從小在爺爺奶奶家長大,跟3個姐姐一起生活作息,但是個性卻始終無法融入其他幾個小小年紀就懂得服從權威的姐姐們。早產的我出生時,據媽媽的回憶只有手掌大,在保溫箱裡看護了3個月之後,原本托給保母帶;然而保母放養的照顧方式卻讓爺爺心疼地忍不住將我接回家,那時還在滿地爬行的我已經受保母養成行為不受拘束的習慣。我加入爺爺奶奶的家成為新成員,新來的活潑好動的么孫女讓負責帶孫的奶奶覺得疲於應付,相較其他甫出生就由奶奶養育的姐姐們,我更顯得難以管教,因此當姐姐們聚集玩耍活就寢時,我總是被隔離在午睡的奶奶身旁做白日夢,或是獨自待在家,又或是與高齡70幾歲又語言不通的外省爺爺無聲的作伴。
爺爺是家族裡的大家長,不論是親戚長輩或堂兄姊都相當敬重他,而爺爺唯獨對調皮搗蛋的夭孫女我十分愛護,不但一個脾氣火爆的大男人貼身帶著我,更為我敏感的嗅覺戒掉他自年少時就有、近乎一輩子的菸癮。爺爺對我罕見的包容,讓姐姐們犯錯畏罪,決議躲在牆角推我一人去找爺爺頂替時,他拿出修理小孩的鐵尺僅僅輕拍打我的手心。爺爺有一個鐵盒裝滿餅乾,孩子們在家的家規絕不能吃零食,他卻總會與我分享鐵盒裡的餅乾。
直到長成少女、小姐,每當我在感到孤立的時候,總會想起那個與爺爺我分享的鐵盒,記得那一份被關心與在乎的愛。
    0會員
    1內容數
    觀察 隨想 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藤條爺爺的日本現代舞講座 ─ 肉體詩人的舞踏祭(課後心得) 課堂上沒有太多舞蹈技巧,倒是有超多想像練習。爺爺一邊用口音很重的英文給我們指引,自己也一邊跳了起來。 「你是深海裡的海草,隨著海流擺動你的身體。」 「來到炎熱的沙灘上,每一步都會感受到赤熱。」 「現在沒有骨頭,像一隻章魚。」 爺爺每下一個指令,自己也會跟著變身一次。舞踏看似沒有什麼規則,但每一次的
    Thumbnail
    2019-06-18
    肯德基爺爺的「非洲大冒險」!<p>相較於麥當勞在非洲5個國家經營300家店面,肯德基在整個非洲大陸約有750間店面,橫跨了撒哈拉沙漠以南13個非洲國家。肯德基一路領先、在54個非洲國家中搶占近1/3的位子,究竟肯德基在進軍非洲的過程中做了那些努力,又克服了哪些困難呢?</p>
    Thumbnail
    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