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叫明玉|黑夜裡最亮的光芒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 2019/10/22
看著母親搭捷運離去的背影,體態有些佝僂,扶著樓梯手把一階一階的慢慢下樓。雖然母親已經70歲了,可能是心念單純讓她依然保有些許少女感。每每出門,她總要將自己的頭髮吹整一番,我好似能感覺到這個叫做「尊嚴及安全感」的慣性。只要她整裝完成,就可以好好出發的概念。
看她的身影,心頭仍有些雜感,我的處女座媽媽,總為自己弄巧成拙的事物沮喪不已。但我在她身上時常看見大智若愚,因為執著、因為愚知,創造了不可思議的連動。我無法舉證,但她一路以來的雞婆,為人們帶來的機緣不勝枚舉。
我想人的連結,就像鏡子一樣相互效應
我們永遠不曉得別人堆疊的情緒有多高漲,地雷在何處?但你卻一不小心就成了踩下按鈕那個環境。這是你的錯嗎?其實誰的錯都不是,這是命運的大手讓人們互相幫助。並且協助你一次次看向自己的機會。
往往掀開傷疤才是痊癒的開始,最糟的發生,為的是要走向更好。好比自然一樣,白天夜晚的交疊,有生機、有養息,總會不斷的更新日子,相同的道理不是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播出時,讓我回想到自小生活的麵包店,附近患有精神分裂的鄰人,我母親從不吝分享她的關懷,雖然鄰人終其一生都在分裂中離去。但我看見母親的愛,曾在他灰色生命中開出一些色彩。她有一種同理心,只要能讓她感同身受,各式人等儘管再恐懼也會越過理性,伸出援手。
曾經奉媽媽命令,百般不願意的端著飯菜去鄰人家送晚餐,不可思議的站在門口看著混亂惡臭的屋內,有了一絲整潔。鄰人大牙掉了幾顆,卻還是用力親切微笑的告訴我:「你媽媽怕我冷,送我棉被枕頭,我剛好屋裡清一清,免得有人來家裡。」害怕人群的人,開始對人敞開心房,慢慢的他的狗不再吠叫,他也不再對經過的人咆哮了!
人的靈魂有各自的選擇與經歷,後來我的家散了,後來又團聚了,母親始終是家的關鍵角色。雖然她在家裡一直是弱勢族群。XDDD
很喜歡觀察我媽媽,因為母女是最為相似的複製,我試圖在她身上,核對關於我的答案。
也很想告訴她,媽媽其實您無需自卑,我知道您的很多反應是自我保護及委屈的衍伸,傳統養成像原罪一樣束縛著您的身心。但漸漸的您會越來越認識自己,您知道嗎?您最大的武器是無條件的愛,就像你的名「明」字,在黑夜裡,最亮的光芒。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