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業?幾個你所不能不知道的前置準備(二)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創業前置準備的第一步:「如何向身邊的人徵求建議?」,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聊「寫筆記」這件事。我個人非常推薦大家可以把創業過程中的大小事都記錄下來,不管是用手寫筆記、電子備忘錄,還是任何你喜歡、習慣的方式都可以!

為什麼我喜歡寫筆記?

我是一個很喜歡寫筆記的人。從大學時期當學生會會長,就習慣用筆記本記錄每次開會內容、或是放空時的發想;到後來擔任國際扶輪社的助理總監期間,也有用部落格文章形式把當時各種驚奇的經歷記錄下來。無論是什麼紀錄形式,過幾年回頭看,總能感覺到往事歷歷在目,馬上就可以回想起當時遇到的瓶頸,以及後來是如何解決困難的。

寫筆記時的思考方式:PDCA 循環法則

除了為人生珍貴的事物留下紀錄外,寫筆記也幫助我實踐一套個人成長心法,那就是「PDCA 循環法則」。這是一個商管領域很常用到的行動架構,其中 PDCA 四個字母分別代表:
  • 「Plan 計畫」:做每件事情前,先撰寫你的行動目標與執行計畫。
  • 「Do 執行」:實際執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計畫階段沒想到的問題,需要一一克服。
  • 「Check 檢核」:一邊執行,一邊檢視當時設定的目標有沒有達成。
  • 「Adjust 調整」:檢核完之後,會記錄下許多未來可以調整的地方;這個調整項目可以幫助你優化下一次的行動,一步步達到理想的狀態。
其實不見得是創業,任何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用「PDCA 循環法則」來做記錄,舉凡日常工作、培養運動習慣、甚至是煮飯做家事等,都可以用這四個步驟,更有條理地釐清自己可以改善的地方。

如果想寫筆記,可以怎麼開始?

如果是沒有寫過筆記的人,推薦看看我在 Hahow 開的課程《兩小時學會子彈筆記:訂製專屬你的高效生活》!這門課不會教大家很困難或高深的筆記方式,非常適合筆記新手,一步步找到適合你的筆記方式、穩定工作與生活的節奏。相信上完之後,你在工作或生活上的效率、專注度都可以獲得大幅進步!如果是認識我的朋友,歡迎私訊我領取課程折扣碼喔~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