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手作縫紉-軍事風露營燈罩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露營燈也有衣服穿了!
露營這兩年我和大M陸陸續續買進一些裝備,但因為考量CP值的關係,各個裝備間的風格有些不同,因此為了讓所有東西擺設起來看起來不像是「聯合國」一樣,我們計畫將一些露營用品穿上衣服!一開始做了軍綠色的瓦斯罐套,這次想要挑戰露營燈的燈罩!
N9露營燈燈罩
我和大M的露營燈主要是使用N9,大概需要一尺外布和一尺可反光的裡布即可做一個小型燈罩,大家可依照自己常用的露營燈大小來設計。我這次是用帆布本身就有點厚度,所以車縫好就可以維持住扇形,如果是使用較薄的棉布可考慮加入厚布襯或是使用鐵絲支撐扇形。以N9設計的話大約需一個26公分的圓形(如果沒有圓規之類的工具,可以拿圓形的家用品e.g.鍋蓋)。
26公分的圓形
接著將原形對折兩次找到中心點後,依照中心點再畫上一個約11公分的圓型作為掛燈的空間,並依照剛剛對折的點在外圈及內圈做上記號。
內圈11公分,並依照對折痕跡記錄四個角
接著依照外圈的四個記號逆時針(順時針也可以)做兩公分的記號,如下圖黃色箭頭所示。
依四個角瞬時或逆時做一個兩公分的記號
依序將外卡的四個角依照剛剛所畫的兩公分記號做一個折痕,外圈折兩公分,內圈則依照原先的四個角記號折一點點即可。
外圈折兩公分,內圈折一點點即可
四個角都折好後可用熨斗壓燙定型,接著依折痕車大約0.5公分的固定線。
車縫四個角後的樣子
接著重複剛剛對折做記號的步驟再車出四個折痕,總共八個折痕就可以將扇形維持一個挺度了!如果布較軟的話可以在車出的摺痕內部加入鐵絲支撐!
八個摺痕車縫後
裡布的部分是拿壞掉的便當袋保溫裡布重複使用,因為燈罩需要有些許反光(聚光)的效果,因此選用有點綢面感覺的布料或是白色的襯較適合。我是將內裡分成兩半車縫,先依照弧度別上珠針固定後,內外圈都車縫0.5公分左固定裡布。
使用珠針固定裡布後車縫
此外因為保溫布步邊不會掉線,所以沒有特別收邊,一般的布可以向內折一個縫份後車縫收邊。
兩半部的裡布車縫好會有一邊需要車縫收邊
重疊的裡布部分我會故意留在外布其中一個折痕的位置,可依照摺痕的車線做最後的車縫,才不會有個洞在側邊。
依照外部的車線收裡布的邊
接著就剩下收邊的部分了,由於我外布使用的帆布太厚不適合收邊,所以改用顏色相近的棉布收邊,大家也可選擇自己喜歡的配色布收邊,分別切長度30公分和65公分寬度4公分的滾邊條兩條。
滾邊條兩條
並使用滾邊器燙折成下圖的樣子。
滾邊條壓燙
壓燙好的滾邊條再對折壓燙一次。接著將內外圈收邊,外圈可以直接使用珠針固定滾邊條後車一條固定線,內圈因為較小需要先車內部固定滾邊條後再翻至外側收邊。(收邊的方式可參考youtube上的影片,我還不是很純熟QQ)
內部需要先固定住內圈車縫後再翻到外側車縫
收邊車縫好就完成啦!這次收邊的部分沒有收的很好,應該要使用邊線壓布腳依照會更好看一點,此外,如果擔心中間的洞太大也可以加車一個固定條在上面,並使用四合扣作為開關。
燈罩成品
Hi!我是M編,編輯的事說來話長站長,現為全職接案編輯。歷年文章散見方格子、Matters以及「出版魯蛇碎碎念」粉專等處。希望透過分享身為出版產業裡小小螺絲的觀點,幫助自己釐清與找出成為一位合格編輯的眉眉角角。歡迎發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