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錢工商]用尼采霧面書衣的我流手工包書之平裝書小說散文詩集類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篇提到我頗推薦尼彩的霧面書套,後來想試看看自己買小卷的回來手工自己包,
包著包著就產生興趣,好像網路上也沒有很多心得跟教學,剛好以前在印刷業也有做過手工精裝菜單,有過往經驗可以參考,就打了這篇文章分享。
會用到的工具如下
  1. 有刻度的切割墊,最好有到1mm,並且要有止滑效果(非常重要)。
  2. 有刻度的直尺,透明的最好有鐵邊,刀子比較不會飛起來砍自己。
  3. 順手的美工刀,1把或2把(1把切1把壓線)都可以,最好先折一下保持銳利
    (畢竟要切的是塑膠,如果省刀片造成施力不當,切歪事小,受傷就不好了。)
  4. 無痕膠帶12mm寬,可以的話多備無痕膠帶19mm寬。
  5. 土水工補土抹刀(金屬片的邊最好包上無痕膠帶才不會刮傷書衣)
首先要抓一下書跟書衣的尺寸,決定包進來的邊要多長,這卷規格是34cm寬,比較特規,是尼采剛好有庫存賣給我的,常規是31cm跟40.7cm。
書高21公分,用31cm的書衣包,大概上下左右4-5cm左右比較剛好。
不同尺寸的書跟書衣適合包邊自己包的時候調整看看,這個就沒什麼好提供心得的。
拉開料卷,有刻度的切割墊就是這樣用,對齊邊角,抓4cm,用尺壓住。
如果切割墊止滑效果不佳,用無痕膠帶黏固定也可以,
沒切好歪掉頂多重來,割傷手就麻煩了。
用刀背沿著尺的直線壓折線下去,力道看自己的切割墊的反饋調整。
如果控刀很精準的人,用刀尖微微施力不切斷也可以。
壓出折線之後,因為材料特性,塑膠還是捲捲的。
用手指沿著折線捏,捏出較為立體的折線。
再用抹刀順著捏出的折線壓平,有點像是用熨斗的感覺。
之後有很多動作都是這樣重複,量尺寸,刀背壓折線,手捏折線,抹刀壓平折線。
拿尺量書的寬度,當然也可以書墊在書衣上抓好順著書脊壓也可以
用量的還是比較好,畢竟我有試過不少次,越準越漂亮。
量出書的"寬度",就是從直的第一條折線到直的第二條折線的距離,步驟一樣。
量尺寸,刀背壓折線,手捏折線,抹刀壓平折線。
量出書的"深度(厚度)",就是從直的第二條折線到直的第三條折線的距離,步驟一樣。 量尺寸,刀背壓折線,手捏折線,抹刀壓平折線。
書是立體而非平面,所以剛剛量出書的"寬度",
就是從直的第三條折線到直的第四條折線的距離,
量尺寸,刀背壓折線,手捏折線,抹刀壓平折線。
從第四條折線開始算,我要包的邊是4cm,所以量出4cm,從料卷上切開來,就是獨立書衣了。
示意圖就是這樣,應該會比較清楚,其實到這邊上下各一折就可以比較粗魯的包起來了,只是都做到這個程度,仔細一點還是較好的。
展開來就是這個樣子,接上來就要做上下(天地)的部分。
一樣抓4cm的包邊,刀背壓折線,但先不要用抹刀壓平。
因為這次是包平裝小說,我有自己研究一個包法,我稱為書屁股包法
但不適用於精裝書或是工具書、參考書等需要大角度翻開的書籍。
這個地方非常難解釋,我先把流程圖貼上來,下面再做示意圖。
順著橫1跟直3交接處,往下用美工刀切開,
往右1cm處,再往下切,再往右1cm處,再往下切。
往左看,順著橫1跟直2交接處,往下用美工刀切開,
往右1cm處,再往左切,再往左1cm處,再往下切。
就會得到五條4cm短條,最左跟最右兩條沿著折線切掉不要。
就變成這樣,有點考驗刀工啦。
岔開來談,如果是精裝書或是工具書、參考書等需要大角度翻開的書籍等,
從折線2往左2cm切開,以及折線3往右2cm切開,
這片( 2cm+書的深度+2cm) *4cm的地方直接修掉就可以了。
至於為什麼是2cm?因為精裝書的書脊有一定的厚度,只留1cm太貼。
而工具書、參考書需要大角度翻開,太貼也不好翻。

以下繼續示範我的平裝小說包法。
左右兩邊一樣,手捏折線,抹刀壓平折線,把包邊做出來。
接著量出書的"高度",就是從橫的第一條折線到橫的第二條折線的距離,
步驟一樣。 量尺寸,刀背壓折線。
再次提到,我的包邊是一開始決定4cm,料邊長是34cm
所以上包邊4cm+書的高度約21.1cm+下包邊4cm,料會有多餘的部分將近5cm多。
這個部分就是直接修掉就可以了,之後要修邊比較好做事。
這就是一開始要用書的尺寸去選料會比較方便的原因
正常來說用尼采賣的31cm常規料,懶一點甚至可以書的位置抓置中,
包邊做5cm就不用做修餘料的動作,這部份看個人。
34cm不是常規料,但包職棒啦啦隊寫真書真的蠻好用的。
這邊也一樣重複我們剛剛看到的切開五條,留下三條的動作,
左右兩邊一樣,手捏折線,抹刀壓平折線,把包邊做出來,就不再拍重複的圖了。
然後把橫折線往上折的部分先往下展開,直的折線保持向內折,
開始準備做修邊動作。
留4cm*4cm這樣的正方形就蠻好修的,沿著對角線切,這樣的動作重複四次。
四次之後,展開來就會變成這樣,因為我一邊拍一邊做,其實沒有拍好順序,
所以以下我會加強說明跟示意圖,自己一個人企劃、拍攝、美工很麻煩請多包涵。
下面的實拍圖,我已經移到右上角那邊開始做。
直的折線往外展開來,然後轉個90度會比較好切。
從開口切2cm的三角形就好,一樣的動作重複四次就好了。
最後展開應該要是這個樣子,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包書的動作。
左右兩邊往內折試看看。
上下兩頭往內折試試看。
如果在做布局的時候線沒有畫歪,理想狀況折進來會是這樣。
有歪的話就會發生要從頭開始的故事XD
然後正式把書包進來,先折直邊,再折橫邊,檢查看看書跟書衣有沒有尺寸落差
有差很多的話就會發生要從頭開始的故事XD
無誤的話用19mm寬無痕膠帶貼起來固定即可,
沒有19mm的用12mm也可以,能固定就好。
另外就是膠帶把上下包邊跟左右包邊互相貼起來就好,
盡量不要貼到封面封底的折口內,
為什麼呢?其實大部分的封面封底印刷完都會上霧膜或是亮膜。
貼上無痕膠帶後,要再撕開時,"正常"來說不會傷到膜面或是殘膠才對。
But,不同品牌的無痕膠品質有落差,我不敢保證就"一定"不會殘膠。
尤其是有的封面封底是用美術紙(象牙、萊妮或是水彩紙),或是特殊處理(燙金)
這時候就不要冒險,不要去貼到封面封底的折口最好。
當然壞處是包起來的服貼度會稍稍差一點點,好處則是書要轉賣時,對方如果要自己重包也不會傷到。
一樣就是四邊包起來,再把抹刀拿起壓平,盡量會看起來更服貼一些些。
工具書、參考書等需要大角度翻開的書籍到這邊就結束了,
後面是我流的平裝小說包書屁股法。
三條中兩條側邊寬約1cm的條,往另外一邊折過去,留剛剛好可以蓋住屁股的部分,其他修掉,這時候拿利一點,細一點的刀會比較好。
另外在進行五條留三條的時候,預先修進去也行,稍微短於書的深度即可。
接著取適量長度的12mm寬無痕膠帶,不要用寬的,反而效果不好。
由前面往後貼,把書屁股貼起來。
三條中間那條往膠帶貼好的部分反折,修掉即可。
做起來就會像這樣,另外一邊也一樣照做就好。
因為通常小說或是一些散文,比較會把屁股"饋"(台語)在桌面上,
饋久了,屁股那邊就是髒髒爛爛的,這樣包起來就避免這樣子的結果。
所以不能用寬的無痕膠帶,反而會固定太多造成翻頁困難。
精裝書不適合則是因為本身有包厚紙板,怎麼貼都會造成翻頁困難。
而工具書、參考書等,都會直接平攤在桌面,也不適合包屁股。
這樣包就是封面封底還是會看到一點膠帶的頭,的確稍微不美觀,
留太長太醜,太短又怕貼不住,但這樣包我覺得對於保持書的整潔度有很大的幫助。
尺寸有量好的情況下,有做折線+抹刀壓平,書脊的包覆有做角度出來,效果就蠻好的,尺寸沒量好就會有誤差,我也失敗蠻多次的。
另外就是,你想把廣告的書腰包進去,或是有的書本身就多做一些效果書衣等等,
尺寸就比較難抓,抓太小包不進去,抓太大會稍微有點點空隙,這個都要注意到。
再次強調,如果你都是買固定尺寸的書籍,其實買現成尺寸的書套即可,
手工包書其實蠻耗時間的,我最快也要20-30分鐘才有辦法做完一本,
但現成書套只要套進去就好,要漂亮一樣做一下折線壓一壓就好。
特殊情況,像是沒有剛好尺寸,或是有剛好尺寸,但是書特厚,厚到現成的都快包不起來,再來手工做會比較好。
再來就是精裝書,本身就有做厚紙板,所以現成書套就沒辦法進去,
打個比方就是手腳受傷的人,打上石膏固定板,穿脫衣物就會變得很不方便,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加上厚紙板本身就有厚度,現成書衣開模都很準,正常來說是塞不進去的。
找機會我再來做一個精裝書的包書範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