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爸媽跟一般的爸媽一樣,希望在能力範圍內滿足小孩子,盡可能給孩子更多選擇。所以我家的書櫃從我幼稚園開始就塞得滿滿的,大部分家長會買的書我爸媽也都會買,有些家長不會買的書他們也買了,例如漫畫書。(當然這是我年紀再大一點之後的事了。)最一開始是有注音的繪本,我媽媽會用透明膠帶把每一頁都"護貝"起來,不怕撕破也不怕打翻水。但她還是會告訴我們,看書的基本禮儀,包含應該怎麼翻書避免留下摺痕。這主要是為了日後帶我們去圖書館可以維護公有財產,或是向別人借來的書該怎麼對待。大概也是因為媽媽很用心維護書本,我也傳承了這個習慣,對於自己的書非常珍惜。繪本之後就是有注音的童話故事書,例如格林童話。因為從幼稚園就開始看這些書,所以我認字認得蠻早的。又因為認識的字越來越多,我越喜歡看書。(因為看得懂的部分越來越多了嘛!)人物傳記、百科全書、國語日報,大部分小朋友會接觸的讀物我都沒錯過。
  我喜歡看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能"認識"一些新事物,完全獨立而不需透過其他人。看完書之後,我會得到只屬於我的心得。在看書時所產生的疑惑、感動、憤怒或傷感,都是專屬於我,而我能獨自消化這些資訊。那種感覺就好像,我在自我成長。爸媽雖然買了書給我,卻不曾要求我去看書。而我卻在自發性的閱讀中,獲得了不知道從哪來的成就感。(我爸媽也從不曾誇獎我看完書了好厲害,但他們會跟我討論書裡說了什麼,我是怎麼想的。)因為這莫名而來的成就感,閱讀成了我學生時期最大的嗜好。國小開始經常去圖書館,每次都會借到最大上限。(當時應該是只能借兩本吧!)很快地就看完了,然後再去圖書館借下一本書。那借書證好像什麼勳章收集冊一樣,密密麻麻地填滿日期跟借閱章。到國中後,網路文學剛開始盛行,網路小說跟言情小說就攻佔了我的日常。這時期認識了許多作者的作品至此橫跨了我的學生時期,甚至到我出社會,直到現在。(真的可以說:我從小看你的書長大耶!)
  有些人認為文字沒有溫度,但我卻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祖孫對話時的溫暖情懷、戀人相處時的炙熱密語、被社會背棄時的冷漠失望、智者看透世事時的冷靜自持。即使在我人生最黑暗、無助的時期,也是依靠著文字的力量得到安慰。我從來不曾在看書時感到孤獨,文字的世界讓我覺得自己被理解、被包容。我在看書時非常專注,經常一埋頭就是幾個小時過去了。那些文字就像一盞盞燈火,儘管微小,卻一盞接著一盞地點亮了我的世界,忽明忽滅地牽動著我的腳步。我這輩子絕對沒辦法放棄閱讀,也不願放棄閱讀。我太享受那個一個人就能構築的世界,不需要分享也不會感到寂寞的世界。閱讀對我來說,就是這樣。
該圖片由munik manaloPixabay上發布
13會員
22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兒時記憶-上學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機智醫生生活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后小助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必看的韓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見5%的奇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日奧運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你的梯子呢?有點遺忘是在哪裡看過「這本書」出現在推薦閱讀書單,因曾在中國工作的關係,知道書中有部分探討的議題與兩岸相關,也更加好奇台灣作者是如何看待現在的環境。本書的觀點和自己過去閱讀的書有著較大的差異在於,作者能夠以獨到的洞見看見盲點,也以直截了當的口吻表達自己的意見,本篇文章挑選出3個議題與讀者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9-25
【閱人生】人生多脆弱,要學的還很多「還要不要開店?」、「要不要去上班?」、「接案能穩定嗎?」、「還能維持多久?」.................無數內心戲太多了,不定期上演中~~~~ 我們都脆弱,無時無刻。 只要我們勇敢面對或習以為常(那就是人生~),然後去找往前走的路,也許有一天,我們也能和李安一樣,把脆弱說成一個動人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7-26
【閱旅行】單身女行的小冒險直到晚上八、九點才獨自拖著行李找到住宿點,再三確認地址無誤,卻在門外猶豫徘徊了至少10分鐘!因為Guest House裡裡外外,都是抽煙喝酒的歐美青年,吵雜的音樂與談話聲,當下思索的都是有無可能迅速地找到另一個住宿點!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7-08
【閱自己】以字觀照自己,從字看到知己我無法計算消除了多少煩惱, 卻知道觀注自己:寫太快了、心分散了、字寫錯了....整篇與慧光師父字帖對照, 就知道凡人如我, 有著濃厚「罣礙」! 商周「從筆跡洞悉12種同事、情人的心理性格」, 當然是一參考值, 但在辦公室多年又對「字」有莫名喜好的我來說, 真的是可以見字如人, 猜到性格八九不十。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7-05
【閱生活】疫情之下,創作自由人生第一次失戀,在某次期末考前,那種寢食難安、焦燥不安、情緒起伏,都讓自己變得不再是自己。但考試就迫在眼前,最後在邊大哭、邊捏大腿的瘋狂狀態,一遍又一遍的背單字、一遍又一遍的計算微積分、一遍又一遍的核算中會報表。從此,我也明白了「與其把眼淚浪費在無法掌握的事物上,不如把視線聚焦在值得把握的美好裡。」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6-26
【閱活動】遠山X池畔X詩歌 淋一場雨也甘之如貽的饗宴為著蔣勳和席慕蓉,即使明知道赴約的是一場好雨,仍風雨不改的前往遠得要命的「台東池上」! 而那一場遠山、池畔與詩歌在雨中交會的詩意,掩蓋了渾身狼狽,成了難以磨滅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6-23
自古最可怕的 不是鬼神,而是人心。 願做個清醒的聽書人,卻又只想沉溺於虛幻之中。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平靜。 只求一心寧。
avatar
(無/吾)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