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囚凰觀後感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鳳兮凰兮,巧笑台兮 - 鳳囚凰觀後感(之一)
原本不愛觀看陸劇的我,竟一路觀賞到倒數第三集了,也許我覺得其中有值得我玩味的心(新)意。鳳凰乃傳說中的神奇鳥種,在古代帝國中更是權位的象徵。他與鴛鴦不同,鴛鴦一夫一妻,至死忠貞;鳳凰卻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皇朝爭權奪位,後宮佳麗三千;這種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本就是話本時代說書人最好的引人題材。
選擇留下三集不看,是不想讓說書人來左右故事的結尾。也許劇中人散之時,那些晝夜聽故事的人皆也想要如此。還記得阿甘正傳影片中,阿甘帶了數十個跟隨者一起跑人生當中最遠的馬拉松,大家一面跑一面必定心裡想,最後的終點該會是何處?誰料到阿甘最後停了下來,在大家正跑在興頭上時,卻只回應了一句:”我累了!”再加上一句:”我想回家”。
看一本長篇小說,花了這麼長的時間琢磨,就如同紅學的追隨者一般,最後總要問上一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了?誰是故事中裡的那匹美鳳,誰又該是最終得到權位的榮凰呢?我想在幾千萬年之後,全都化成灰燼土掩,事過境遷,一點都不重要了,但若你是當事者可沒有一丁點這種感覺了。
故事的前二十集主角是楚玉,情節當中為了擺脫楚玉在歷史上的框架與醜名,安排了一個虛有的女旦-劉楚琇。然而,歷史上的她已經早夭,不像故事中成為黑衣閣主的蒙面棋子。這二十集看得實在是沉悶,因為這個世代混亂,人心惶惶,卻又假意平靜以對。這裡面的人整天胡思妄為,裝模作樣,男不男,女不女;如此道德淪喪的敗壞世道,竟是人們嚮往的糖人與完美境地。更遑論兩個劉宋醜皇帝的貪婪與背謬行徑了。(全文待續中)
兩個截然不同的楚玉是世代糾結產下的孿生姊妹,而容止因斬斷情愫跳崖,卻成為故事中最完美的結局。不完美的是人心裡對夢想的期待,總是想夢見有情人終成眷屬;殊不知鳳與凰,並非人世間的鴛鳥與鴦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