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之後|如父親影子般的「龍劭華」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一早得知知名演員龍劭華過世的消息,心裡除了震驚、訝異,還有更多往事的遺憾浮上心頭。
並不是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曾真正接觸過龍劭華,而是從他身上,依稀看到童年時父親的影子。對龍劭華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時候和家人一起看「牽手出頭天」,龍劭華飾演的丈夫跟情婦遠走美國,還帶走了與飾演元配的陳美鳳生的小兒子,留下了陳美鳳跟梅、蘭、竹、菊四個女兒。
龍劭華當時戲裡戲外的浪子形象,始終在我心裡留下深刻印象,也許是他所飾演過的丈夫、父親,常帶有花心、風流、拋妻棄子的形象,這幾分真假參雜的身份,總擺脫不了他與我記憶中父親的形象重疊。
記憶中的父親是個喜愛熱鬧的人,因為家裡開工廠的關係,父親時常需要跟人談生意,而母親雖是老闆娘,卻同時身兼會計、總務、打雜、廚娘各種身份,照料工廠裡的工人們,好讓父親這個老闆毫無後顧之憂招呼來來往往的客人。當時並沒有對母親在家中的地位或繁雜的工作有特別感受,直到父親外遇的事情爆發,父母時常激烈的夜半爭吵,甚至最後跟著小三離家以後,才忽然驚覺,總是把兒女捧在手心疼的父親並不是一個及格的丈夫,風流成性、逢場作戲,那是父親的另一個模樣。
從此以後,父親這個稱謂,成了一個陌生的名詞。
而現實中的龍劭華,與父親有那麼幾分相似幾分不同,不同的是他後來選擇浪子回頭,醒悟的浪子,從在外的挫折和磨難,慢慢開始明白,留在身邊的、繞了一圈的,有時候才是真愛。
只是我的父親並沒有,聽聞他的老婆一任換過一任,父親究竟是什麼模樣,已在十幾年的歲月過去後漸漸模糊。然而每當在電視螢幕前看到龍劭華的時候,還是會不禁憶起父親的存在。
如今,龍劭華的驟然離世,除了慨嘆演藝圈又失去一位精湛的實力派演員,同時也讓我強烈記起,就像當年父親忽然從我們的身邊離開那一天,倉促又措手不及。還有更多是遺憾跟不捨,彷彿另一個螢幕前的父親真正離開了。
而我再也沒有這個機會,再多去看到那抹,猶如父親影子般的人物。
文編有事
文編有事
寫小說,當編劇,平凡無奇打字工。喜歡熱鬧又奢望孤獨,熱愛觀察生活,相信有緣的人總歸會走到一起,最常被說不務正業。如果可以,一直不務正業,多好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