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常|無法割捨的老派支付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益興起的 app 支付,逐漸成了眾人的習以為常。
畢竟擁有一張信用卡比起二三十年前,與父母輩的年代相比,已經不是什麼難事,輕易可得。身邊有許多朋友也開始使用行動支付,不僅迅速付款,也能快速轉帳,一兼二顧,但我總用不慣。
有時為了某些付款方式限制或優惠,不得已綁定付款後,都會立刻解除 app,像是不想讓這般彈指之間的支付成了自己習慣的做法。
朋友每次看我這樣,難免極力勸說,行動支付如何便利跟好用,你也不用再如何如何。我低頭細想,「是啊,畢竟拿出手機按幾個鍵就能搞定的事情,我在猶豫什麼呢?」
一開始有過擔心安全性的念頭,隨著周遭使用的人越來越多,店家推出五花八門都能配合顧客的支付 app,還有各種優惠搭配,不免有心動時刻,只是轉個念,我又放棄了。
科技日興月益的腳步太快,心裡明白卻無法迅速的身體力行。好比電子書越來越普及,電子閱讀器越來越夯,我依舊割捨不下紙本閱讀習慣,那種紙質觸感,彷彿書裡每一行字句,沒有親眼見到、摸過,就難以牢記在心底。
好比線上課程、視訊教學在這幾年因疫情觸發下,儼然成了當今的顯學,大家或多或少都上過幾堂網課,就算沒有,在職場上視訊會議、線上開會討論,都自然而然成了再熟悉不過的事情。
想想疫情爆發前,有事沒辦法回娘家時,就跟媽媽視訊一下,就算彼此不太習慣,總當權宜之策,如今,有事沒事想到就跟媽媽視訊,倒也覺得沒什麼,反而讓已有年歲的母親,更快速習慣智慧手機的使用。
儘管媽媽仍對在某些餐廳點餐時,需要用手機掃描 Qrode 看菜單不習慣,直言那萬一不會用智慧手機的人怎麼辦?我只能告訴媽媽,大勢所趨,以後大家都會使用的。
科技發達讓時間、空間沒有距離,快速、便利,成了眾人日益追求的目標。
但也總有科技無法改變的事情,是人心。
僅管視訊再好,也比不上真正見面說上幾句話,儘管網課方便,實體教學亦有不能抹去的優勢。我仍記得自己幾年前並不喜歡傳LINE,有事就打電話,覺得就算無法當面講,透過電話把事情一次說清楚也比訊息傳來傳去好。
後來是發現別人也未必都能接上電話,最後難免要再傳訊息。久而久之,我也就改成有事要說先傳訊息,必要時或說不清時再打電話。但我心裡清楚,自己仍不習慣這樣的做法,我還停留在喜歡「聽」到聲音的那個時空背景下。
我想,我依舊是無法跟上「時代尖端」的做法吧,付現、刷卡讓我更安心。保留一點往日的方式又何妨呢?時代的潮流還未將我推至頂端呢!
那些生活裡無法抹去的老派方式,以不同樣貌存在人們心底,
興許正是每個人這一點點執著,才造就了彼此的獨一無二。
文編有事
文編有事
寫小說,當編劇,平凡無奇打字工。喜歡熱鬧又奢望孤獨,熱愛觀察生活,相信有緣的人總歸會走到一起,最常被說不務正業。如果可以,一直不務正業,多好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