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在反思自我的靈魂 | 淺談福音戰士----(1)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注意!*本篇文涉及劇透,建議完整觀看完本作再食用為佳!
最近把福音戰士這部日本國寶級動畫補完,感觸很深,來談談劇中人物思維的碰撞以及導演想要傳遞出的一些想法與所要探討的議題。
本作由導演庵野秀明執導,GAINAX和龍之子製作公司聯合製作的日本動畫。故事背景設定在2000年,南極大陸發生大爆炸,全球氣候環境異常,再加上動亂不堪的戰爭導致世界人口減半,在如此艱辛的環境下人類必須團結起來,不只為了自身,更是為了抵抗來自未知生物的襲擊-----『使徒』。為了阻擋使徒,人們開始製造人型決戰兵器——人造人Evangelion(簡稱:EVA),並且建立起要塞都市保護剩餘的人們。
正如其標題裡的『福音』二字,彰示了本劇帶有的宗教意涵,開頭甚至出現了與猶太教有關的卡巴拉生命之樹,使徒被消滅後產生的爆炸激光常常以十字架的形狀出現......等等。但本劇並非傳達基督教或猶太教等教義,而是以一些特殊元素與場景來慢慢傳遞出作者想要探討的議題與價值觀。接下來這篇文會以劇中一個場景與一個特別的元素來做討論。
片頭出現的卡巴拉生命之樹,擷取自bilibili。

劇中場景之一:複製人的自我對話

本作經典場景之一,在第十四集中複製人綾波零聆聽著大自然的聲音,觀察著天上浮動的雲朵,細數自己記憶中的片段並同時不斷反問自己:『我是誰?』。這是一個從古至今未停止探究的問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反思過自己的靈魂:『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為何而來?』,然而這個問題也許至今仍沒有解答。或許這個思索永無止盡,亦或許答案意外地簡單。不論如何,當開始反思這些問題時,代表零這個被人工製造的個體開始有了獨屬於自己的意識,並非是由他人強行灌輸,而是在大環境中自我不斷對話的結果。透過零的自白,我們也可以反思自己,是否在社會的洪流中不斷被沖刷,思維逐漸僵化,成了類似於『複製人』的存在?有多久沒有好好地與自我對話過,傾聽自己的聲音?
綾波零的獨白,擷取自bilibili。

劇中元素之一:A.T.力場

A.T.力場又稱絕對領域,是保護EVA駕駛員免於受到使徒的攻擊一種防護罩。劇中駕駛EVA的主角為十四歲的少年真嗣,起初我以為駕駛員會選擇十四歲的少年是因為十四歲是個比較純淨的年紀,沒有受現實太多干擾,直到故事持續進展,帶出了主角團背後的故事,我才意識到這群少年、少女們本應在這個年紀享受獨屬他們的純真與喜悅,卻承受著家庭的破碎、大環境的壓力與周遭人帶著期望式的脅迫。剎那間明白了,這是一群被殘酷手段輾壓過、被他人的話語與行為打碎心中對愛的渴望,從而變成了心中缺失一部分的孩子們。再加上周圍沒有太多長者用溫暖、愛與智慧來引導他們跨出心中與外界斷裂的鴻溝,使得他們與他人建築起的心牆逐漸厚實,並以此來保護自己。而劇中的A.T.力場暗喻著人與人的隔閡,即A.T.力場越厚實,駕駛員心中對人們防備心越強。在駕駛員與管理EVA的機關眼中這無疑是一件好事,但另一層面來說,這是否為一個悲哀的事實呢?
打開A.T.力場的初號機(右)正在與使徒(左)對抗,擷取自網路。
『新世紀福音戰士如此成功很奇怪——所有角色都病得很厲害!』------庵野秀明
誠如導演庵野秀明所說,整部劇是由一群內心有缺失,渴望著愛與被愛的人們所構築的故事。不論是被父親拋棄,導致敏感的內心,在應對創傷性事件與挑戰時處處展現退縮等消極情緒的真嗣,孩提時親眼目睹母親上吊的遺體與家庭破碎慘象,用過剩的自尊來掩飾自身弱小的明日香,亦或是有戀父情結,在所愛的男人懷中尋找父親影子的美里..........等。<<新世紀福音戰士>>之所以是日本動畫的一個里程碑不單單在於其作品可不斷被挖掘的深度,而是人們都可能在劇中找到自己的真嗣、明日香......等等,觀看的過程中同時也在反思著自身。由於加入了很多價值觀的探討使得本作觀看起來有一定的艱澀度,粉絲甚至想要庵野導演出一本福音戰士的解析參考書呢!但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庵野導演也表示福音戰士就像是一個拼圖遊戲,任何人都可以看到碎片並找尋自己的答案,不要指望一切會在你面前設定,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答案。好了,以上是我對這部國寶級動畫粗略的見解,謝謝閱讀到此的各位!
Charlotte
Charlotte
傳播系在讀大一生,用文字紀錄自己的所見,所思,所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