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語言交換的練功心得│Before Teaching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華語教學0經驗該怎麼辦?』『累積經驗的練功秘訣?』
答案就是:語言交換

Photo by Taylor Vick on Unsplash

【今日文章大綱】

一、如何找到語言交換夥伴
二、我的語言交換對象
三、該怎麼進行語言交換
四、優點及缺點

一、如何找到語言交換夥伴

臉書有很多語言交換的社團,這是一個蠻好的方式。除了可以線上做語言交換外,也可以練習到如何在視訊上做教學。
首先就是搜尋一下社團,關鍵字language exchange就可以找到蠻多,申請審核過之後就可以PO文囉!以下分享兩個我有成功找到夥伴的社團:
PO文的內容清楚地說明你的意圖跟背景,讓對方可以明白你的想法。以下也分享我的PO文,大家可以直接參考使用 : )
PO文之後,就有2~3位蠻積極想要做語言交換的,其中留言者也不少,但我有嘗試PM給他們,不過...大部分都沒有回...
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是想增加練習的機會,學習英文不是我主要的目的,因此有了初步的華語經驗對我來說比較重要。這是從零到一的突破點!!

二、我的語言交換對象

很幸運的我找到了三個人做語言交換:
  • 越南的英文老師(男)/學過中文/總共1次/代號V男
  • 菲律賓的英文老師(女)/完全零基礎/總共1次/代號P女
  • 美國的英文老師(男)/會講基本的中文/總共6次/代號A男
語言交換能不能成功,緣分佔很大的因素。雖然彼此目的是明確的,他學中文、我學英文,但往往如果彼此聊天的頻率不對,也很難繼續下去。V男跟P女就是沒緣分的例子,第一次進行還挺順利的,不過因為V男我課堂結束後有傳E-mail總結一下課後回饋,以及傳FB訊息給他,但他沒有回訊息,我也不過度關心了:P
跟P女一直有保持FB的訊息,不管是視訊教學上還是訊息上,都分享了很多中文教學跟英文教學上,我們彼此可以更進步的方式。不過因為剛好9月初碰上她要忙開學事宜,9月底換我變很忙,我們就只有進行一堂課而已。
A男因為對方蠻有教學經驗的,不管是google calendar的安排、確認我的行程上,都十分得積極,因此雖然我們時差12小時,很難約到很perfect的時間條件下,我們還是維持了每個禮拜一次的語言交換(從8月底到9月底)。最後一次是前天9月22日,我跟他說我開始變很忙,所以要暫緩語言交換!!
【小結論】雖然害怕,但勇敢地邁出那一步。我知道感覺很茫然,但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語言交換的原因,我們沒有收費,更可以心安理得地嘗試我們的中文教學。有了這個經驗,我們一旦開始在Preply上教學時,會更有信心。

三、該怎麼進行語言交換

在臉書上認識之後,就可以傳訊息確認對方的時間,要小心有時差問題,我就曾經記錯時差讓V男多等我半小時。通常就是一個禮拜一次,每次30分鐘英文、30分鐘中文。實際狀況也可以透過你們的需求去制定~
軟體的部分,Google Meet 是我們的好朋友,有好幾個優點我很喜歡。
  • [不須安裝] 不用其他軟體即可開始對話
  • [安排行程] 可以跟google calendar 連動,安排好自己的行事曆
  • [會議記錄] 下載Meet Transcript可以記錄對話內容
所以我跟A男都是透過google meet來安排我們的語言交換,在右邊可以看到我邊聽他說中文,邊給予中文上的回饋。
關於教學內容呢? 這部分我可以用兩個例子來說明,一位是P女的學習、另一位就是A男的學習。
P女因為完全0基礎,所以在課堂開始前,我有寄給她一兩個打招呼的中文影片,我們在課堂上就學習這些打招呼的用語。後續的學習規劃,因為我有先問P女的學習目標,她是想要學中文的日常會話,因此從打招呼開始、聊興趣、聊用餐...等等基礎會話進行。
A男的話,因為他已經有中文會話的水準,他只是想透過聊日常生活來增加中文詞彙量。因此這六堂課上,我主要都是聽他說,他會問我中文的問題,我再回答他。這也是我覺得大部分來找我的學生,他們喜歡的教學方式。聊天學中文~
另外課前確認跟課後回饋,我會有另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在preply上進行的。

四、優點及缺點

Image by <a href="https://pixabay.com/users/tumisu-148124/?utm_source=link-attribution&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ampaign=image&amp;utm_content=
語言交換也不是全然都是優點,好像只要做語言交換,我們的華語教學功力就會大增,也能順便練英文。事情真的不是那麼全然美好~我想先講講缺點好了...
【缺點一:不明意圖者】很多人是來交朋友的!這可能是最困擾人的,因為對方可能是想要love partner或者是benifit friend...,而不是專注在語言學習上。這也是我強力推薦網路視訊語言交換的原因,因為一旦發現對方怪怪的,或者讓你覺得不舒服,就是一秒離開、一秒封鎖,老死不相往來!!!而且大部分他們都住國外,不用擔心他找到我們,所以對彼此雙方都是很安全、很安全~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有幾個人就是明顯意圖不是語言交換,所以我就打哈哈帶過。(大部分有點像是打發時間找人聊聊,不是認真教彼此語言)
【缺點二:意志不堅定者】語言交換通常動機不夠強烈,因此很容易沒有目標,也很容易因為外在事物而中斷。畢竟是免費的活動,只要有其他事物影響的話,很容易就會放棄了。
以上兩點是我進行語言交換遇到的缺點,也許你有遇到更誇張的,也歡迎跟我分享唷!另外對於我們華語教學的目標上,有一個很重要的優點。
【優點:從0到1】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可以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在教學前,我很緊張...怕自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學生問題、如果語法不會怎麼辦、課堂上冷場怎麼辦...等等的問題嚇自己。所以一旦有語言交換的經驗,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石。
語言交換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結論】以上就是我簡單的語言交換的經驗分享,增加了不少華語教學的信心,對於我實際教學上也沒有那麼恐懼,從中也會發現原來華語教學沒有那麼可怕。也很幸運在八月底有了學生預定課程,讓自己慢慢步入教學的軌道。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