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的吧台陪我聊點閒話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Foto von Natalie von Pexels
我是去年「逃離」德國的。那是去年疫情剛剛爆發的時候,德國還一片昇平,眾人嘲笑著其他國家的窮極緊張,他們說,那只是個比較嚴重的感冒,無所謂。但是台灣的家人很緊張,一直催我買機票上飛機,其餘來不及收的東西以後再說。但是德國像是住慣了的第二個家,我沒有辦法想像一早醒來不去義大利鄰居咖啡館喝杯濃烈的小咖啡,跟吃不到德式麵包與乳酪的日子。我眷戀這樣的日常,一直拖延到狂歡節,感覺周遭的世界一夕之間起了變化。在街上有人對我吼叫,辱罵黃種人。那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移民。一般德國人看我的眼神也起了些變化。他們無從知道,我是哪裡來的。此刻他們腦海里的亞洲只剩下了中國,而中國住的都是蝙蝠。
我的直覺告訴我,狂歡節以後一定會爆發大規模疫情,所以最晚要在結束以前離開。我開始打包行李,送走東西,退掉住處,在朋友家寄居,趕快聯絡郵局快遞前來收貨...每天從醒來到夜晚,沒有時間思考,都在忙這些雜事。
我想我的前世,一定也曾經有過豐富的逃難經驗。因為我對這樣的節奏跟步調,並不感覺陌生。也相對迅速地處理完許多雜事,那些美麗的日常也很適當地放開我,它們不再騰出空間讓我留連,因為我不敢再單獨上街購物。
我倉皇地搭上當時還毫無控管的飛機,那不是最後一班,機場跟機艙裡氣氛如常。我心裡想著,最多三個月就能回德國吧!
就這樣過去了一年半,我仍然沒回去。幾箱書還在朋友家的地下室。然後慢慢地,這些書一本一本的跳出來找我。昨天是荀白克的昇華之夜,今天是Kevin Lynch的The image of the city. 一邊讀著歌德,身體裡好像有一種緊繃放鬆了下來。是的,在那裡度過目前年歲的幾乎一半的人生,我能說,那裡的土地化在語言裡,陪伴著我嗎?
擁有第二故鄉的感覺很奇妙,我以為我會一直住下來,從未想過會這樣戲劇性地離開,第一次體會到離開第二故鄉的心情。開始時你覺得你能撐住,畢竟有網路,有視訊,想念朋友就聯絡一下,沒什麼。可是時間過去,凝聚的感覺在心裡生出脈絡,長成一幅地圖。
我總覺得鄉情是帶著起司味道的。濃烈而直白,有一股不由分說的存在感。白天,起司夾在麵包裡頭,夜深了就會剝光麵包皮吃掉,然後赤裸裸地爬出來。
所以,夜晚吃的起司,總是用牙籤在上面安一個葡萄,配著美酒。形成一個安靜的畫面,誰也不擾誰地,看著月牙彎著眼睛,夜晚在杯光裡流逝。
晚安,我的朋友。謝謝你陪我聊天。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