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抗拒的他》── 無法抗拒的,是自己那顆渴望著對方愛意的心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韓國的愛情電視劇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這次我來為大家介紹一部前一陣子討論度非常高的電視劇── 《無法抗拒的他》。《無法抗拒的他》於2021年6月在韓國JTBC播出,作品改編自同名的網路漫畫。《無法抗拒的他》憑著高顏值演員以及充滿荷爾蒙的氛圍吸引不少觀眾觀看,電視劇的結局與原作有所不同,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個結局呢?
  《無法抗拒的他》故事講述大學生劉娜比與男朋友分手後,在酒吧意外結識同校學弟朴宰彥,兩人由此開始展開一段曖昧關係。在與朴宰彥曖昧期間,劉娜比曾想拒絕這種不正常的關係,因此與朴宰彥停止聯絡。這時候,她遇到了童年玩伴梁度赫,而朴宰彥亦開始明白娜比對他的重要性,三人於是開始展開他們複雜又混亂的關係。
  • 曖昧?
吳光娜:「朴宰彥的個性不適合談戀愛,他會跟女生搞曖昧,但絕不談戀愛,會確實地劃清界線。娜比,你知道嗎?花不會只為一隻蝴蝶而盛開,朴宰彥就像那朵花,是外表浮華的誘惑象徵,用眼睛欣賞覺得漂亮,但一旦動手摘下,便會立刻凋謝。你覺得他很單純,是嗎?別傻了,他每個舉動都是精心設計過的。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嘴上說著不會受騙,但只要看到他展現一絲真情就又會淪陷了,因為她們就是想這樣相信。」
  許多人都認為,一場戀愛最美好的時期,並不是熱戀期,亦不是穩定期,而是在曖昧階段。為甚麼呢?在曖昧時,我們感受到追求者對自己的關愛與渴求,同時追求者亦會給予我們一種「特別感」。無庸置疑,我們在曖昧時如同光娜所說,感受到自己對於追求者的性吸引力,不過這種「虛榮感」並不是我們享受曖昧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源於那股「特殊感」。在電視劇中,吳光娜曾對娜比說過:「妳又沉浸在幸福模式了,所以妳覺得朴宰彥對妳是特別的吧?要以我的所見所聞來說的話,那些讓妳覺得自己對他來說是特別的舉動,可能對他來說都不算甚麼,我不是說過了嗎?朴宰彥很親切,他對每個人都是這樣。」在曖昧時,我們感受到自己對追求者來說是與眾不同的,這種特別感不但讓我們產生被需要的感覺,同時令我們認為自己是世上唯一的存在。不過,這股特別感是從何而來的呢?是來自與追求者的親密舉動 ?還是我們通過與人比較而來的呢?有時候會不會真的是我們自作多情呢?許多時候,我們會對自己心動或有好感的人的行為作出過多的解讀,其實他們對所有人都一樣,但我們卻會感覺到我們對他們來說是特別的。於是,他們一向體貼的行為被我們理解為對我們有好感,而「會錯情」的情況由此出現。我們內心希望對方與我們想的是一樣的,於是我們不斷曲解對方的行為,甚至有些人會真的產生「彼此相戀」的錯覺。
  曖昧氛圍忽閃忽現,讓這種不真實的感覺變成真實的做法便是建立一段確實的戀愛關係。不過,亦有人並不想建立一段穩定的關係。在電視劇中,教授曾對學生說過:「不久前有個學生這樣跟我說,說他覺得談戀愛很有壓力,他只想跟人搞曖昧,用一句話總結就是,他只想享受,卻不想承擔責任,那不如去搞一夜情啊,這個世界真是愈來愈悲哀了。」對某些人來說,戀愛關係與婚姻關係無異,雖然前者並沒有法律責任,但是依然需要對伴侶有著基本的道德責任。曖昧猶如隔著一張紙,彼此透過薄紙看到模糊的影像,雙方的舉動看似親密卻又非觸手可及,於朴宰彥而言,這是一段既不會互相傷害,又剛好夠親密的關係。有些人會認為朴宰彥對愛情態度猶如「渣男」。在他的眼裡,一旦關係確定下來,那段感情就會變得脆弱。為甚麼他會這樣認為呢?這或許是因為當兩人在一起後,個人原有的習慣或原則或會被伴侶以「維繫感情」為由要求作出改變。因此,兩人亦可能會為這段關係衍生不少爭執。這樣看來,或許曖昧比確立戀愛關係更好。當曖昧亦能有著戀愛的感覺時,我們還需要與對方明確地建立戀愛關係嗎?我認為需要,建立一段戀愛關係不但是給予對方一種承諾,同時亦是學習與人交流的重要一環。彼此在交往時的種種磨合能讓我們漸漸學會體諒他人,並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而最重要的是明白「愛」真正的意思。
  • 以「愛」之名
朴宰彥:「人一定要談戀愛嗎?要是不談戀愛,彼此就不能變得親近嗎?不能四目相交,不能站得很近......對吧,關係變得親近不是很好嗎?」
  當然,上述並不適合套用到PUA高手的身上。「PUA」,近年來經常聽到的用語。「PUA」全名為「Pick-Up Artist」,亦稱勾引社群,原意是指那些經過學習、實踐從而不斷改善自己的男性。可是「PUA」的意思後來卻演變為那些利用心理學知識,從而達到接近或甚至成功追求自己心上人的人,隨著愈來愈人了解PUA,社會上更出現男性利用「PUA」來騙色、騙財的情況。當然,我們不能認定只有男性懂得利用心理學來追求女性,部份女生亦會做同樣的事情。在看完《無法抗拒的他》後,有部分人認為朴宰彥的行為就是PUA,他懂得拿捏與女性的距離感,同時亦會透過親密的舉動來讓女性對他神魂顛倒。這樣子的他算是PUA高手嗎?這個問題,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所以在此就不討論這個問題了,相較這個問題,不如我們來探討一個更內在的疑問吧。在戀愛的過程中,有些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與劉娜比一樣的問題:不知道哪裡才是底線。她曾經說過:「熱戀也是如此,感覺自己好像成了這世上最特別的存在,是那麼的不真實。心情是如此的悸動。愛情究竟是甚麼?......我曾經相信那就是所謂的最特別,這讓我感到混亂,不知道哪裡才是底線。」做人要有底線,這條線可能是個人的原則,也可能是法律的界線,然而在戀愛中,我們有時候也捉不準那條線在哪裡。為甚麼呢?我相信主要的原因是戀愛中的人們想以那些違反個人原則的行為來表現出他們的「愛」。這就正如在戀愛關係中,彼此都想要對方作出改變來配合自己,以此希望感情走得長久些,同時亦希望在這個舉動中感受到對方對這段感情的誠意。在愛情中,我們會不斷降低自己的底線或原則去配合對方,於是漸漸地我們便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底線了。社會上不時會傳出一些為愛犯險,甚至犯罪的新聞,當中有些更是被「PUA」的受害者。我們作為旁觀者,部份人會認為那些人愚蠢,但對於那些身陷情網中的人來說,他們的行為是「愛」的表現。在《無法抗拒的他》中,劉娜比說過:「只要現在停下來就好,因為我不該這麼做的理由多得數不清,但是...我現在仍會被朴宰彥所吸引,如癡如狂,就這麼簡單的一個理由,再次覆蓋掉我所有的擔憂。」不少人與劉娜比一樣,明白他們不應該一再降低自己的底線去配合對方,不過他們無法抗拒那顆想要親近對方的心。他們在感情上把自己放在一個卑微的位置,希望借著「乖巧」的舉動來換來憐愛。說到底,無法抗拒的並不是那個他/她,而是我們那顆渴望著對方愛意的心。我們渴望著愛,而求愛者在感情中好像往往都處於弱勢,不管在影視作品中,還是在現實中。然而,不管在甚麼情況下,一段健康的關係都應是雙方保持平衡的狀態,就如親子關係、朋友關係、戀愛關係等等。無論是誰,都不應要求我們違反自己的道德原則,甚至是跨越法律界線。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遇到這些「情感勒索」,甚至是「職場勒索」,有些人借著不同的理由,如親情、友情、愛情,或是工作來迫使我們做出不情願的行為。我們要怎麼擺脫這種局面呢?顯然地,《無法抗拒的他》並沒有為觀眾提供答案,或許最好的做法便是時刻抱持警覺,不要被自以為的愛情、親情、友情衝昏了頭腦。
   《無法抗拒的他》雖然結局未如大家所預料般發展,但我認為這部作品立意不錯,明顯地與其他韓國電視劇非常不同。相較浪漫的愛情故事,《無法抗拒的他》利用角色的故事來探討愛情與性愛的關係,同時,電視劇花了很多的時間來描寫角色對於愛情的種種不安以及徬徨。相信不少在戀愛關係中的人們有時候都曾有過這樣的疑問:
南圭顯:「當我們在一起時,她表現得好像我是她人生的全部,所以我一直以為她是喜歡我的,不過一旦出現其他感興趣的東西,她就不把我放在眼裡了。所以即使我喜歡她,還是一直覺得很沮喪。她的確說她喜歡我,就算我很想相信這句話,卻總是心生懷疑。我本來不是這樣的人,也許當初我就不該對她抱持朋友以外的期待。」
   我們在戀愛中會感到不自信、自卑,這種情感有時更會令我們對於戀愛關係抱有懷疑。在這個時候,伴侶的陪伴和肯定變得非常重要。一場愛情如同一隻蝴蝶,不但吸收花蜜,同時亦以其他東西作為養份,如腐果、水,甚或動物的排泄物。在朴宰彥的眼中,蝴蝶刺青的象徵著幸福的醜陋與痛苦,還有不自由。或許因為這樣,他對愛情抱有不一樣的看法。的確,我們在戀愛中或多或少要為對方作出改變與配合,甚至會因此發生衝突,然而我們不能只渴求愛情的甜蜜,而避免爭執和改變。我曾看過一段美國首席大法官羅勃茲在卡帝根山中學畢業典禮的致詞影片,致詞的內容非常有意思:
“我希望你們不時遭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樣你們才會明白公義的價值;我希望你們會遭到背叛,這樣你們才會明白忠誠的重要;我很抱歉,但我希望你們偶然會感到孤獨,這樣你們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我祝你們有時會遭遇厄運,這樣你們才能體會到機遇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從而明白你的成功並不全是你應得的,而他人的失敗也不全是他們應得的....”
   以上內容只是節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找相關的影片。透過以上的內容,我想說的是在戀愛中,我們需要有衝突,這樣我們才能明白互相配合和理解的重要性。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愛情是甚麼模樣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對於不同類型的作品的所思所想,以及個人的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