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清楚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因為天氣很熱,所以不時就會跑到宿舍頂樓去吹吹風,看看風景,天氣好抬頭還能看得到星星。望向馬路對面的莊外,發覺這是第一次從這個角度看到莊四,以前是從那頭望向這頭。
好像不論到什麼時候人際關係都是個難題,其中清楚表達感受或想法又是近期最困擾我的,每次都要到事後自己在心裡順過一遍才能找到一個比較恰當的說法,然後暗自在心中感嘆與後悔。
有次上班和同事聊到都在看哪些書(哈哈很做作吧,我說前段時間仍然在看三毛,他猛然對著我說:「三毛是個騙子」,這突然來的一句話令我感到驚愕,他解釋是因為之前和老師研究過三毛的文學,找到很多比對資料,發現許多情況與他書中的描述不同,甚至相違背,這讓我相當震驚,因為書中那個人的性格、為人處事的態度是我所欣賞,如果是假的,那我又該用什麼樣的心情繼續讀呢。
在這之後我也試著自己查了一下,關於虛構這件事,兩派各有爭論,我自己回想了讀過的內容,貌似也能感受到一些端倪,不過我想了想,不論真實與否,都是作為讀者的自己又再次掉入了陷阱裡,也才再次意識到原來跳脫出情境與想像的投射是多麼重要,當然也不必要否定那些所謂與事實不同的東西,因為真相在我看來只能夠接近,而無法一致,況且完全如實也沒什麼意義,就和回憶一樣,也許那便是迷人之處。
這陣子看了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覺得人會回憶這件事很特別,不曉得動物是不是也會回憶。之前聽過一個說法,說是不斷被反覆回憶的記憶,很容易就會產生偏差,漸漸化成自己期望的模樣,那是一種自我彌補的作用,因此那樣的記憶往往也會與真正發生過的事情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還沒有把長日將盡看完,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長日將盡,也許是那個易主了的名門宅邸,也許是從馬路那頭搬到馬路這頭的日子。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的日常】東南西北分不清 今天在讀汪曾祺老師的『生活是很好玩的』,其中一篇寫著是關於北京的胡同文化,形容北京城就像是一塊大豆腐,非常方正,城裡的大街胡同都正南正北,正東正西的,因此北京人的方向感極強。老夫妻睡覺的時候,老太太嫌老先生擠著她,就跟老先生說:你往南邊去一點! 這樣的生活邏輯,唯獨北京人才有的。 這讓我想起我家老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28
    一次搞清楚各種戴的日文每次教到穿戴的日文單字 大家最頭痛的就是「戴」的部分 中文一個字走天下 日文卻有好幾種動詞 讓我們來快速一網打盡 以下4種「戴」的用法 ①戴帽子的「戴」➔かぶります 只要是罩住頭或臉的東西 動詞都是用「かぶります」 所以不管是一般的帽子或安全帽都用這個動詞 例句: ⑴帽子(ぼうし)をかぶります⇒戴
    Thumbnail
    avatar
    林老師(Lin_sensei)
    2021-09-02
    日文助詞懶人包|一次摸清楚搞懂日文常見助詞的用法Q:  為什麼時間後面,有些時候不需要加に? 日文有分絕對時間&相對時間。絕對時間+に。相對時間不加に。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2
    中國式愛國一直搞不清楚的兩個概念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 今天我们谈两个概念,一个是家国认同,一个是国家认同。 我在之前曾经做跟这个话题差不多的视频,可能当时也表达的不是很清楚,所以关注量很少。今天为什么再次来说这个主题呢?因为我最近发的视频也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啊,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踊跃发表理性观点,我发现啊
    Thumbnail
    avatar
    玛力说Mario'sbb
    2021-02-12
    4個詞語!把漢字書籍上你總是搞不清楚的意思,一次通通告訴你漢字就像是用一個個的零件所組合而成的 剛開始看漢字相關書籍時,不知有沒有老師跟我一樣,常被「部首」、「部件」、「偏旁」、「偏旁部首」等名詞,弄得暈頭轉向。  誒……要是有老師跟我一樣的,可以來看看這篇喔!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0-27
    信用卡入帳日 結帳日 繳款截止日傻傻分不清楚?信用卡、行動支付的出現是讓大家生活更便利的一種工具,但是開心刷完卡最重要的就是還債啦!不管是哪一家銀行信用卡有三個日期是最重要、最需要特別注意的,這三個日期也會在最一開始寄出信用卡的信件中分項列出:1.入帳日 2.結帳日 3.繳款截止日。
    Thumbnail
    avatar
    Money101 理財一零一
    2020-10-19
    失敗公關案例!唯一拒絕的合作邀請:說不清產品內容、丟兩篇業配文章自己看凱倫陸陸續續都有接獲一些邀請,有美妝、保養、衣服、鞋子各式各樣,通常我都會盡力的配合,因為知道自己目前的成效不會比更多粉絲的部落客來的好,所以事前都溝通我都會問得比較清楚一點,也會想要知道後續合作的細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