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席地而坐》:人、世界和傷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繁盛映畫於今年跨年期間(2022-2023年)開放了兩場《大象席地而坐》的放映,於是乎我也終於能夠在電影院裡看到這部影響我至深的影像作品。
  整部電影用將近四小時的時間,描述四位主角在一天之中幾近荒謬的人生遭遇。在電影裡,多數拍攝主角的畫面都是背影,當他們遇到這一天裡的每一件爛事時,我們都看不到他們的表情,可是卻仍舊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悲慟與憤慨,這也是使我如此著迷的原因之一。曾經在《天橋上的魔術師》一書中看到過一句話:「有時候不看人的臉更能感受到對方的悲傷,人的背影比正面悲傷,人的腳步比眼神更加悲傷。」而且非常巧的,這篇的篇名也與大象有關,其名為<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對我而言,導演選擇背影,正強化及凸顯了,人處在這世界上的渺小與脆弱,但同時卻又是如此的執著與強韌,他們依靠意志頑強對抗那些使人墜入深淵的力量。劇裡其中一個讓我最受觸動的段落是,韋布對著一片荒廢田野用力的吶喊飆罵,看著他的背影,聽著他激動告白,瞬時間熱淚盈眶,他總算不需要再用力壓抑、克制自己心中的那些憤怒、不滿與哀怨,期間火車經過的匡噹聲像是在附和,然後再漸漸向遠方駛去。
  胡波曾經以筆名胡遷出版過一本短片小說集《大裂》,他在一篇與書名同樣名稱的故事裡寫到:「世界會愈來愈壞,這一點無法控制,比如一列火車衝入懸崖,也是從頭到尾按順序掉落,這趟火車就是兩百年時光。」對照於電影中經常出現行駛而過的火車,便能夠觀察出火車同時也是這部電影裡相當重要的符號與象徵,人類從出生開始,就如同那列駛向懸崖的火車,過程中只會變得更糟,人與世界都是。然而在《大裂》中,也有一篇與電影同名的短篇小說,不過兩者卻給我相當不同的感受,在文字版的〈大象席地而坐〉裡,能夠察覺到胡遷文字中的冷酷、冷列,憤慨與暴力的描述較為直接,但反觀電影,我卻感覺到除了依舊的殘酷、心碎外,更多了些溫柔,也許是長鏡頭所造成的效果,在觀影體驗上,反而帶著較為沉著與平和的氣息。
  如今再次重新看過以後,注意到反而是他們走路時的腳步聲,那些扎扎實實踏在泥土、水泥階梯以及碎石子上的聲響,望著他們的背影,跟在他們後面走,看著那經歷傷害後的步履蹣跚,才明白原來那就是他們悲傷的聲音。此外,長鏡頭也是這部電影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更是直拳重擊我內心的鏡頭語法,少了頻繁的鏡頭切換,時間便相對緩慢了下來,就好像陪著他們、與他們一起走那樣。當韋布被賣假票的人帶到一處車站旁能夠遠眺的空地後,想要逮他的于城也來了,這場戲使我對於導演的場面調度能力深感佩服,除了拍攝時間上的壓力以外,還有一連串的走位與台詞,當要銜接下一個事件的發生時,剛好又有一輛火車飛馳而過,在將近十八分鐘的長鏡頭裡,一切的發展都恰如其分。
  「傷害」是這部電影成形的核心,人們乃至於世界都像是靠著傷害自己、彼此傷害來依存,即使並非存心為之。劇中有位深受霸凌之苦的同學講了一句台詞,他說:「世界是座荒原,我很感動。」我一直在思考著,如果世界是如此的荒蕪,那感動從何而來呢?不過後來才明白,荒原其實富含了生命力,又或者是生命力展現過後的結果,當我了解這點時,才深深的體會到自己何以如此受到觸動。
  電影裡的角色為了遠離那些撕裂他們的人事物,因而出發前往滿州里尋找那頭席地而坐的大象,直到電影的最後,我們都沒有看到那頭大象,他們下了巴士,在車燈前踢起毽子,此時幾聲哀淒的象鳴響起。而那隻席地而坐的大象究竟象徵的是什麼呢?網路上有人認為其代表的是 內心已經死去的人們,但對我來說,應該是「下定決心的人」,不論是下定決心要死還是活的人,那樣的決心和勇氣帶著他們逃離原本生活,逃跑並非是懦弱的表現,在痛苦與掙扎過後,轉化為堅定的意志,並且決定用新的方式繼續過活。然而,那頭大象是否存在也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只是一個繼續讓他們選擇活著的理由罷了,不過那聲象鳴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掙扎的力量,是種存在的證明,也是由內而外的解放。
  最後,由衷感謝胡波導演拍攝了這部電影,謝謝你帶著我一起逃跑,一起見證心中的那片荒原。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翔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不清楚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著有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象迪士尼風格、3D 瓷器質感的灰白色嬰兒小象、圓臉、臉上微笑、瞇著眼睛、光滑質感、小的頭、男生身體、穿著淡黃色雨短上衣,走在小水池上,透明的雨滴,大自然的背景。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5-01
    從《大象席地而坐》談人生的荒原   4個小時的電影,4個小人物在一天之內發生的故事;一個推了霸凌的同學,導致同學摔死的男高中生(彭昱暢 飾)、一個因為與學校老師產生曖昧關係,影片被上傳而東窗事發的女高中生(王玉雯 飾)、一個即將被送進安養院的老人(李從喜 飾)及一個終日無所事事,因睡了朋友老婆而害朋友一氣之下跳樓的小流氓(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有些人,光是活著就已經拼盡全力了。」談《大象席地而坐》韋布為了維護朋友把學校的惡霸推下樓梯,惡霸的哥哥于城接到電話後四處尋找逃跑的韋布。 同學黃玲和學校的副主任幽會被人拍了下來散播到網上。 即將被兒子送進養老院的鄰居王金,唯一相伴的小狗意外被另一隻白狗咬死。 四人凝滯在各自生命的困局之中,而大象席地而坐的傳說飄散在灰濛濛的小城。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11-19
    大象席地而坐,終於敢放膽地面對人生的難胡波總共出了三本書,至今除了有包含短篇〈大象席地而坐〉的《大裂》之外,《牛蛙》和《遠處的拉莫》我都讀過,所以電影版的《大象席地而坐》我等於是在完全未知——劇情、演員、風格——的情況下,直接觀看,我總愛這樣任性地用白紙狀態去看書或電影,看能思個出什麼想來。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1-10-04
    南聲讀後|《當世界席捲而來:在自由與民主的困局中,中國如何想像世界?當代西方思想編年考》生存在於一個宣稱民主終結,由民粹主導輿論戰火,中國崛起,歐盟體系日漸崩解的紛雜時代,我們的世界被形述地動蕩不安,更別提讓人類無所遁逃的疫情虎視眈眈著。然而,正因位處於紛亂,我們不應被恐懼主導,保持思考,認識世界局勢是我們可以做的。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6-27
    《大象席地而坐》:前方究竟是希望還是虛無這世界上,就是有人會為了看似不切實際的東西放棄生命,而另一些人卻難以明白。胡波的電影就是這樣誠實且用力的道出了自己的生命,像是每一個時代,電影革命時萌發的創作,值得被重視,被欣賞與傳頌的生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Pinciao
    2021-05-21
    《大象席地而坐》:前往遠方的人我們不確定他們能不能到的了滿洲里、見不見得到大象,或是他們見到大象之後會有什麼改變,但最重要的,不論他們上路的理由是什麼,他們還是踏著未知前行了。當你看見即使在這個荒蕪的世界裡,那些在爛泥中掙扎的人都有勇氣踏上新的旅程,你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所以,還是去看看吧。 寫於2019/02/24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01-13
    《大象席地而坐》(有雷心得) : 當你發現這世界的本質是一團垃圾的時候,只能選擇坐著不參與 -只要活著,就准沒好事- 我記得導演的小說「大裂」最後一句話就是「你不是還活著嗎?」他的小說與電影都有種厭活感,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