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艾怡良寫給別人的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約是在高中時聽到了徐佳瑩的〈言不由衷〉這首歌曲,第一次聽時內心便被牢牢地抓住,不論歌詞或是旋律都是如此的繾綣,演唱時娓娓道來的衷心祝福以及對過往的哀悼,給了當時的我相當大的安慰,未曾想過有首歌曲能夠如此觸碰到自己的內心,像是皮膚那般貼合,甚至後來也成為了自我期許的某種模樣,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該保持善良,而過去經歷過的種種失去與遺憾,好似都能在這首歌裡被闔眼。同時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夠達到歌詞中所寫的:「是不慌不忙,是心之所向」。
  不過卻是很久以後才注意到這首歌是艾怡良的詞曲創作。那時也已經是她的樂迷了,而《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這張專輯又再次令我體驗到相同的感受,而且更多的是在她音樂裡的自由與坦承,以及寫作者內心世界的荒涼、孤寂,卻同時是自信與執著。有次在《Simple Urban》的演出現場,聽到了她翻唱寫給其他歌手的曲目,而第一首歌便是〈言不由衷〉,除此之外還有寫給張惠妹的〈偷故事的人〉,這首歌曲展現了作為歌者極度卑微的一面,在歌詞中不斷地道歉,當口中唱著那些悲傷或是能被他人共感的故事,對於她而言,即使獲得很多人的討論與回應,卻仍然是種虧欠。此外,這首歌曲也被張惠妹作為專輯名稱引用,可見其概念是多麼深刻,她深厚的唱功及情感也替歌曲增添了深沉、穩重的意境。
  接著艾怡良在那場演出中也演唱了寫給他的好友劉明湘的歌曲〈從醒著到願意睡著〉,曲子的編寫使用了連綿不斷的三連音,拍子也較隨機不規律,是並非常見流行音樂的譜曲方式,不過反而產生了像是瑣碎的喃喃自語,緊密的歌詞也如同夜半裡不停冒出腦海的念想,而身處於這樣的時刻裡,所有的感官、感受都被放大,清醒的思緒一一細數著那些過去相愛的點滴,失眠的夜裡少了愛人陪伴而深感孤獨,雖然歌曲結束時依舊想念,但總會有一天會願意再次入眠。
  在艾怡良所寫的歌曲裡,常常能察覺到追憶過往是她重要的書寫題材,有時是對於那些失去的美好回憶感到不捨和眷戀,有時是對於令人心碎與遺憾的事情感到傷心與無奈,她的歌曲總是會給人矛盾卻又深刻的心情,是自信同時也是自卑,而她曾經也說過會如此是因為她能做好的事,僅僅只有對自己坦承與誠實,即便過程會難受痛苦,但唯有面對與嘗試接受才能找到出口。
  然而除了詞曲包辦,艾怡良的許多歌曲也都會與好友蔡旻佑合作,從她第一張專輯中的〈在我愛你之前〉、第二張專輯〈哈囉〉、第三張專輯〈依賴〉,直到第四張專輯的〈美術課〉,都能夠發覺他的身影。不過在他們多次合作的作品中,最令我感到驚豔的是〈伎倆〉。在這首歌曲中,艾怡良負責寫詞,蔡旻佑則是作曲,而兩人也都有演唱,雖然詞曲編寫分開,但在聆聽上卻是一氣呵成。歌曲旋律帶有古靈精怪的走勢,其中暗藏著小聰明、小心機,卻又是相當的驕傲和瀟灑。在歌詞中,諷刺那些雖然金玉其外,實則卻敗絮其中之徒,這些人大言不慚、裝腔作勢,也只能夠透過背地裡的小「伎倆」,才能夠贏得內在的精神勝利。到了副歌便能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人性裡的一部份,還有那些我們都看在眼裡,卻不能指明與道出口的秘密,而活著就是這樣,天堂與地獄、高尚與下流其實沒什麼兩樣,也都無傷大雅。
  不過如果認識超級偶像時期的艾怡良,便會知道其實藍調是她擅長與愛好的曲風。去年(2022年)她替A-Lin寫了一首氣勢磅礡的歌曲〈我怨〉,曲勢跨度非常大,從剛開始的低音不斷向上堆疊,就像是一段愛情關係之中的爭執,最初只是碎念、低語,後來因為不滿與傷害不斷的積累,所以那種怨懟的能量也持續擴大,直至最後爆發成為了恨,當唱到「愛」字時,轉音也是同樣的曲折,每一句演唱的音都拉的很長,像是關係裡的藕斷絲連以及掙扎,而相愛相殺有時也是感情之中的一種樣貌。
  從第二與第三張專輯開始,艾怡良的創作能力便受到了矚目,也有越來越多的歌手找她合作、向她邀歌,直到第四張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甚至嘗試了全創作。然而,在她的創作之中,除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抒情歌曲外,在譜曲與歌詞寫作上,同樣可以看到她相當不同的面貌,像是第三張專輯裡的〈空頭支票〉、〈逃生計畫〉,以及第四張專輯中的〈討厭的艾瑞斯〉、〈萊特兄弟有罪〉,都能發現她內心當中不一樣的風景,有時渴望逃跑、有時則是心中的荒涼荒野情景,即使寫作愛情,也都極力挖掘裡頭細微、不一樣的觀點及感受。曾經看過她於訪談裡分享到,她熱愛在演唱時扮演角色,因此聆聽她的歌曲也就成了音樂饗宴。而從她寫給別人的這些歌曲,都彷佛仍舊可以察覺到艾怡良的影子在歌曲之中,當交由他人演唱時,卻也多了在詮釋上值得玩味的空間。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翔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不清楚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著有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些被愛著的瞬間才開始懂得愛的模樣慢慢發現最好的愛是一段舒服的關係,也許雙方有各自的思想和習慣,但每次的碰撞和爭吵都只為了更加貼近內心,開始懂得用對方需要的方式去愛著彼此!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3-25
    關於那些可愛的動畫女孩關於那些可愛女孩 一、漫畫只想告訴你[黑沼爽子]這部友誼跟愛情真的很棒!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即使被誤會沒關係,努力解釋就好了,這樣的爽子我真的很喜歡! 至於沒有不當的興趣,睡前整理好一切,早早起來提早到學,做好幹部的事情,認真聽課,努力跟同學交流,下課澆花草,整理環境,回家做家務,做功課真是一位好
    avatar
    晨光暖果醬
    2024-02-19
    【散記】#02 聖誕快樂│當說起那些關於愛、日子、儀式感他說:「想一起天南地北得體驗生活過日子」 要在這樣的日子裡,擁有一棵聖誕樹,因為樹上的襪子會神奇地長出禮物;因為樹下的空地會放著魔法包裹。﹝而我總淡淡地說,沒有位置擁有一棵聖誕樹,也不會有小精靈送上禮物﹞ 但,能遇見一個自在相處且舒心的人,著實不易。
    Thumbnail
    avatar
    17 Ching
    2023-12-25
    <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活人牲吃>、<屍樂園>,那些愛不釋手的殭屍喜劇Netflix近期同時上映<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動畫及真人電影,自喬治羅密歐的<活死人之夜>定義了現代殭屍電影,時至今日,殭屍電影仍方興未艾。而其範疇也從驚悚,延伸到災難、歷史、愛情及喜劇,其中殭屍喜劇又常有獨特風格,像<活人牲吃>、<屍樂園>,還有最近的<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槑有想法
    2023-08-15
    Abby's blog艾比寫寫⟪就是那個感覺!⟫多年前寫毛筆字那種自由的感覺,延伸到羊毛氈上了!感覺,是可以找回來的。😌 知道書法比賽要注意的事情是什麼嗎? / 墨水 / 時間 / 寫字用的墊子(原因請詳看全文😂)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7-08
    Abby's blog艾比寫寫⟪那些年, 我的狗狗手足番外篇・ 吃貨狗?沒胃口的狗?⟫我很幸運,小時候因為爸媽讓我和姊姊養了兩隻狗狗,我們的生活多了寵物記憶。(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時間,即使在牠們離開後的十幾年,想忘都忘不掉啊...😆) 那天晚上,像是告訴我要記錄下來一樣,突然記憶像跑馬燈般,源源不絕跑出來!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晚上,我把牠們的片段搞笑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心情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4-30
    Abby's blog艾比寫寫⟪那些年, 我的狗狗手足・沒有選擇權利的...強迫說再見⟫我很幸運,小時候因為爸媽讓我和姊姊養了兩隻狗狗,我們的生活多了寵物記憶。(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時間,即使在牠們離開後的十幾年,想忘都忘不掉啊...😆) 那天晚上,像是告訴我要記錄下來一樣,突然記憶像跑馬燈般,源源不絕跑出來!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晚上,我把牠們的片段搞笑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心情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4-26
    Abby's blog艾比寫寫⟪那些年, 我的狗狗手足・我是你們階級裡的...同輩!?⟫我很幸運,小時候因為爸媽讓我和姊姊養了兩隻狗狗,我們的生活多了寵物記憶。(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時間,即使在牠們離開後的十幾年,想忘都忘不掉啊...😆) 那天晚上,像是告訴我要記錄下來一樣,突然記憶像跑馬燈般,源源不絕跑出來!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晚上,我把牠們的片段搞笑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心情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4-20
    Abby's blog艾比寫寫⟪那些年, 我的狗狗手足・初次見面,嗨!⟫我很幸運,小時候因為爸媽讓我和姊姊養了兩隻狗狗,我們的生活多了寵物記憶。(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時間,即使在牠們離開後的十幾年,想忘都忘不掉啊...😆) 那天晚上,像是告訴我要記錄下來一樣,突然記憶像跑馬燈般,源源不絕跑出來!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晚上,我把牠們的片段搞笑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心情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