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期待/Covert Contract 介紹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一個我常在MBTI學習當中,學到的一個細小卻常見的字眼,中文稱作為潛期待,英文原本譯為Covert Contract,直翻的話,可以稱為隱性契約。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你的家人、朋友、伴侶好心幫你做一件事,你的心情大悅,也許你工作正忙,你心愛的朋友或是家人幫你做了一個你現在無法完成的事情,你感謝他之後,他轉頭回來問「那你要給我點什麼?」或是他開始要求你,做為剛剛小恩小惠的交換。今天晚上換你掃地?
或許你說,這還好吧。大家都這樣啊,(P.S. Human Design 19-49 通道更常感受如此。) 然而,若是他要求更大的東西,像是他要求你買一隻最新的哀鳳手機或是最新的包包給他,你還會這樣想嗎? 若是把金額提高到不合理的時候,你也許才會開始想,他是不是他太超過了? 而這太超過就是來自於今天所要討論的
潛期待– 也就是有前提的幫忙,而這個前提,往往都不會事先說。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com
另外,值得探討的是,這種出發點不健全的幫助,往往都是關係變質的一個催化劑,我接受到了你的幫忙,但我不知道你卻因此要求其他東西作為回報,當你提出或是暗示時,我因為賴不掉的既得利益,不得不照做,況且就我周遭案例來看,反過來要求付出的東西通常多更多。此時,被要求方心中會有的不滿完全明顯可見。
這就是一個心理學非常實用的例子,也非常讓人鬱悶。然而,若我們能時刻詢問自己「幫助他時,我是否可以單純因為想要幫助他而幫助他,而非之後我可以再跟他討人情。」許多事情真的會好很多,因為人是動態的,人的感覺也是!
今天你有察覺到,你的生活周遭,哪裡有潛期待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嗨嗨,我是大威。 帶業力的人生角色6/3 投射者。情緒權威、三分人。 生活很難,但沒有你想的這麼難,因為恐懼與無法生存的擔憂,都是頭腦給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