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絆與Bond的寫實呈現《哈勇家》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勇家》。其實已經一陣子沒有看電影的大威,對於朋友的邀約,第一時間當然很開心,因為很久沒有看電影了啊(手上握著已經羞澀的阮囊)但隨後又意識到一件事,卻讓大威有點緊張緊張的,那就是「天啊,如果我的39-55發作起來,我自己都會被自己嚇到啊!」懷著既期待又怕傷害別人的心情,還是三步併作兩步往電影院跑去了(口嫌體正直)
這是一部關於泰雅族的電影,首先部落裡的景色,就是第一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地方,平地裡面都是高樓大廈,看久很膩之外,空氣中充斥著各種汙染,逃無可逃。也許這就是平地人待在平地過久的吶喊吧!當然平地方便程度還是比較高,但是在方便之外,有時不知道自己交換出去了些什麼?健康?寧靜?舒適的生活步調?也許只過著平地的生活,對於高山的生活及步調,可能只會有小我的羨慕跟好奇,或者也許這就是我對他們生活的投射,但,也許人終究是在羨慕別人的生活吧!
電影當中,爆點、節奏是個無可避免的元素,基本上事件來的很快,就跟你我的生活一樣,改變或問題,往往都是來的猝不及防,身為男生的大威,其實越來越大之後會越來越感覺到,來自父系的學習,像是借助爸爸輩或是阿公輩的經驗,其實對自身的生長與認識,有著重要的影響,而這種感覺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深。小時候總是聽到爸爸或是姑姑叔叔們說「你跟你爸行為真的好像」小時候常常轉頭加撇嘴,覺得自己獨一無二外,還覺得才不想要跟爸爸一樣;但逐漸長大之後,才真正發現,自己很多行為跟思考邏輯,真的像是跟著爸爸在不同維度當中走著同樣軌跡的感覺,然後才發現,基因真的好強大,然後,就算是世代差異,也有存在著明顯的歧異。但路徑、思維的類似,總是讓人乍舌,當然,多半是我耳濡目染,但也看著弟弟也逐漸在不同維度底下,有著爸爸的痕跡,越來越覺得為什麼一家人是一家人了,辣個態度、辣個皺眉、辣個嘴臉,我想一家子就是這樣相互影響的吧。

會這樣說是對於阿公的懷念

第一幕是弟弟「以諾」跟著阿公一起去山上打獵,然後他是極少還可以吹口簧琴的年輕泰雅男性,你可以看到以諾護著阿公,但也同時對於山上的東西充滿敬意跟好奇。然而,哈勇家的情況一樁一樁發生,真的是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美麗的景下,還是有好多問題出現,跟你我的家裡類似,雖然樂天的泰雅族,總是會給你有趣的回應,裡面有許多梗,導演原本說再想會不會就原住民在笑,但其實當天體驗下來,基本上八成的人都會被裡面有趣的點逗樂。
圖片來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4242

地氣的日常,宗教與溝通,還有部落強力的人際鍊

不過裡面卻也是一堆寫實到不行的東西 which I love,看哈勇家,會在這兩個小時當中,會覺得你也是泰雅的一份子,感覺非常貼近現實,從生活當中的互虧、上教會的過程、透過樂天度過日常的不順遂,可以逐步感受到所謂泰雅的「GAGA」而這很難用腦袋辨認,我一開始看完的時候很想粗暴地用規範來定義GAGA,但這種感受,似乎用文字真的會把GAGA的意思定的過於狹窄了。而最近在上東方哲學的課,「道可道,非常道」會不會也像是GAGA的一種概念呢?
泰雅族的樂天在溝通當中無所不在,甚至他們的溝通可以超越語言,而在《哈勇家》當中更是直接體現了出來,裡面很多部分都覺得ㄎㄧㄤ到爆,但跟大家不一樣的是,我覺得ㄎㄧㄤ是一個好的詞,很多時候ㄎㄧㄤ是一個態度,天真地把心底當中覺得最棒的事情表現或說出來,即使那些話聽起來看起來有點呆,但那些都可以視為一種愛,那種純粹的、歡快的愛。
而串著故事脈絡,大威也特別喜歡裡面的場景,除了很應景的選舉內容外,真的也看到蠻多生活無奈之處,好人總被迫害、政治真的水很深、親情與金錢間的情緒掙扎。這些雖然都可以發想出許多很重要的課題,但是呈現方式都很生活,都很像是你我的生活當中會出現的事情一樣,不會高大上,但是卻能發人省思。

那個雪,降落、降落,生活也是

但好險,生活當中總是有那些不平靜,但有一場雪,下在哈勇家最艱難的時刻,也許家裡總是會有那個moment,大家吵得面紅耳赤的時候、雙方因為各自認為的價值而僵持不下的時候,那個雪一下,大家就安靜了起來,瞬間會想說,「欸,是不是可以不要這麼糾結了,至少暫時不要」我們是現在就得忘記,因為那叫逃避。但只是我們暫停一下,好像就有轉圜的餘地,然後給瓶酒、敲個杯,事情還沒有過去,但是我們暫時休息一下,看雪靜靜的落下。是阿公嘛?是GAGA嘛?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是心中就有溫溫的感覺,那口氣我相信兩兄弟都還沒嚥下,但是羈絆總是難以理解、難以言喻的吧!
圖片來源: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WBnxP7v
然後那個雪,看的時候時不時覺得「台灣有這個地方這麼美耶,下次真希望可以親自看看」但這場雪之後,哈勇家的生活持續下墜,如同過往是頭目的哈勇家,如今被迫害之外、經濟上面又各種出現紅燈、又有個新生兒等著出來,外界看來很可能是危險的狀態,看到後面的時候想著,如果片名叫做「哈勇家的雪」好像可以給出一個畫面感跟形象感,但我想如果因此少了GAGA這個靈魂概念,也許就少了一點味道了吧。
除了泰雅族讓人看了會笑開的開朗特質外,也許是阿公庇佑、也許是GAGA,最後把大家都還是串起來,努力迎向生活的各種重擊。
反過來說,面對生活的重擊,我們倚靠的是什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嗨嗨,我是大威。 帶業力的人生角色6/3 投射者。情緒權威、三分人。 生活很難,但沒有你想的這麼難,因為恐懼與無法生存的擔憂,都是頭腦給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