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今天「魷魚」了嗎?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身為創作者,我也跟風看完了「魷魚遊戲」,這是講述一群因欠債而走投無路的人,被神秘組織盯上,先由帥帥的西裝男(孔劉)陪玩「打畫片」遊戲,讓欠債者贏得金錢、嚐到甜頭後,西裝男再遞上名片,邀請他們來玩遊戲賺錢、翻轉魯蛇人生。
被盯上的欠債者通常會上鉤,打了那通電話後,就被輾轉載到神秘的島上,被剝除了一切,只剩下編號,從此他們都是「玩家」,要按主辦方的規則玩遊戲,被淘汰的人會被槍殺,直到剩下最後一個贏家,就能贏得最終彩金456億韓元(約新台幣10.8億元)。
這類生存遊戲的故事,不是我的菜,但「魷魚遊戲」厲害的地方是,劇情非常直白易懂,不需要觀眾動腦去理解劇情、或者事後還要上網找資料來腦補,就算不了解韓國、對韓國小孩玩的魷魚遊戲一無所知,對任何遊戲都懶得去弄清楚規則,也能夠毫無困難的進入這個故事。
如果戲劇只做到淺顯易懂又精彩,那它頂多一時收視率好,不會在輿論上引起後續的漣漪。「魷魚遊戲」更進了一步,它在引領觀眾進入故事大門後,悄悄關上了出入口。不知不覺當中,觀眾竟跟劇中角色一起待在那個生存遊戲裡了。
這裡彰顯了編導的功力,劇中角色所經歷的事件與情緒感覺,牢牢吸住了我的注意力,因為編導所描繪的情境其實也是我所了解、可想像的,或是在生活中多少經歷過類似味道的情境,只是「魷魚遊戲」是更為集中、誇張、殘暴的版本而已。
劇裡的情境,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可能」發生的,也正在發生中,這是真實世界裡的「一個」面向(對,這個生存遊戲式的殘酷版本只是世界的一個面向,世界是多面的,正如我們每個人也是多面的,愈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被其中一個面向所驚嚇或是迷惑),厲害的編導能引出觀眾心中感受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作品的深度,因此對於「魷魚遊戲」,大家很難一言以蔽之。
劇中可探討的點非常多,我只選擇幾個來談,以下有雷,若是想看本片的讀者,可以看過影集再閱讀~
哪個遊戲讓你最驚悚?
「魷魚」中,每個遊戲都驚悚又殘酷,硬要選的話,我覺得是「彈珠遊戲」。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米多麗心靈廚房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是《異能少年系列》作者經營的專題,會在這裡把系列小說中無法細寫的情節與人物設定補強。想要更了解這套東方奇幻少年文學的世界觀嗎?來這個專題找到想要的拼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