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日記EP2|光的引路人 我的老師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其說很幸運能找到自己喜歡且享受的事,總覺得更幸運的是,能遇到一位好的並且適合自己的老師。
我小時候總覺得音樂老師很兇,在課堂上彈不好就會被小小的懲罰,回家後,媽媽總會在旁邊監督,導致對練習的時光總有一股厭倦感油然而生,漸漸對音樂產生了隔閡。這種情況並不罕見,也許在我們的身上都有發生過。放棄學習後便與它生分了也不自信了,喜歡音樂的心隨之被深深埋進心底,從沒想過要再次將她釋放。直至遇見了自己的朋友給了鼓勵開啟了自己一條未知的嶄新道路,並且遇見了自己亦師亦友的老師。
從小到大,無論是成長或升學的道路上,遇過各式各樣的老師,有溫柔的,也有性烈如火,但卻很難得遇見一位會換位思考的老師,好比遇到問題時,能一起絞盡腦汁找尋解決辦法,當自己遇到到撞牆期導致內心感到挫敗迷茫,最需要一道希望之光時,有人沒辦並且不斷鼓勵自己前行,幫助學習者建立自己建立強大的內心。俗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但我在她的身上看見另一種教學模式,教你方法,不如給你思考怎麼建立自己的方法,創造一套自己適用的方式,有問題在事實的給予幫助,在課堂上,會讓學生自己去經驗及思考自己每一次練習的成果,如有不足的地方提供意見在旁輔導,而不是只有教學而已。雖然我的老師是剛出茅廬的新人,但正在以自己多年學習的經驗教授予我,這些寶貴的經驗是每個音樂人幾年的血淚史,師生關係本身就是教學相長,對我來說這斷唱歌旅程不但能探索自己也能更了解唱歌這件事。
鄧麗君的歌喉珠圓玉潤,天生的歌手單依純在十八歲就在中國好聲音奪冠,而我十八歲時還屬於自我陶醉型歌者,朋友聽完後永遠都在說:「音準,音準,保持住阿 阿~」唱出的音階如小朋友下樓梯,每每超過第三階要麻自亂陣腳,要嘛垂直墜落谷底,可堪比死亡歌者,漸漸無法享受唱歌的樂趣。打開一年前惡夢的錄音筆,記憶隨之倒流回剛去上課時,第一次試唱《會呼吸的痛》,梁靜茹唱出撫平人心分手時失戀時痛心疾首之感,而我聲音不僅帶不了感情,在音準還是音質方面,唱出的是都像酒醉得蝴蝶,老師聽了給不了滿分,但卻說不錯還可以,在調整一下就好了,就這樣每一周提出問題點改進,直到最近發現無論氣息與音準都有明顯的改變,成就感也隨之慢慢提高,樂在其中。
學習的道路上,如同生命需要經過不斷蛻變成長的過程,需要良師益友,需要貴人,有它們的存在,彷彿在黑暗低谷時有光的指引,便有了希望。在一年中,剛開始的我對歌喉完全沒自信,也想放棄過,意志與現實像強大的磁場在相互拉扯,但每次上課時總能有新的發現,也許是發現自己進步了,也許是發現新的問題,無論如何,在探索過程中突破自己,不但能堅定自己的意志,還開發自己曾被設限的強大能力,的確事實上「我們都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強大」,只要堅持就能發掘出自己不同的面像。學習的路上不可能順風順水,常會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會遇到很多音樂上的困難,除了堅信自己給自己勇氣外,如果有一個人能陪伴自己成長,並且分享自身經驗給自己信心,會發現自己並沒有這麼的孤單,繼續帶著信念在這條崎嶇的道路堅持下去。
Nini daily
Nini daily
HELLO!!IG:ni_yunnn 在自己的小天地,做自己喜愛的事 享受的事,學著與自己相處,與大家分享世界的所有,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是不同的我們,有著不同的生命力讓這個世界更豐多元,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精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