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書】田邊聖子 | 孤獨夜裡的熱可可 孤独な夜のココア


本文內有書籍介紹、部份書籍內容節錄,以及讀後分享,涉及到書本內文故有設置防雷線,可安心觀看。

前言

最近的疫情很嚴重,但上班卻突然變得很忙……原還以為大家會盡量減少去醫療院所的次數,結果反而是突然暴增…(?)
所以實在沒太多時間看書,結果上次買的書裡,連最小最輕薄的這本都斷斷續續才看完😅
雖然疫情緊張,但希望每個人都能繼續努力、維持我們在疫情一開始便養成的習慣:勤洗手、勤消毒,減少出入人多的場合、遵守口罩的規定。
最重要的是關注官方釋出的訊息,不要輕信一些謠言以及自己揣測的內容,過於杞人憂天導致衝動搶購物資。
疫情的時間很漫長,這段過程中人一定會怠惰、鬆懈,是時候重新拉回緊張感、謹慎面對防疫了。如果你和我一樣,在醫療院所工作、或者你的工作每天會面對大量的民眾,請記得自己要更加警惕,最好每天記錄自己的行蹤軌跡。
只有我們一起努力守住自己,才能確保每一件源頭都會被順利追蹤。害怕是必然的,但是害怕卻不用過度恐懼,要相信自己也相信前線專業的防疫人員。

本篇是田邊聖子《孤獨夜裡的熱可可》閱讀分享,在正文中會有部份內容節錄與討論,若不想被破壞閱讀樂趣,可選擇看完無雷的結論便離開。



寫在前面防雷的結論



本書由博客來購入,收到書的時候因為是口袋本的大小,令我有點失落……我其實不太喜歡太小的書,因為不方便保存(我每本書都會包透明書套)。
不過確實很方便攜帶,只是記錄節錄時有點麻煩,一不小心就會折出痕跡😩
除此之外,這本也是短篇集,每一篇的篇幅都不會很長,只是單純閱覽的話,其實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完。
因為原版出版的年代已久,所以書中有一些故事描述的方式、背景,都會和現在有點落差,但不影響故事內容。有些角色的觀念和現今主流不太一致,我覺得這部份蠻有趣的,因為能夠看出不同環境下相異的價值觀。
這本的譯者和上一本介紹的《喬瑟與虎與魚群》是同一人(劉子倩),所以在觀看過程中不會感覺文風突兀,文字也簡潔易懂,沒有艱澀的內容。
雖然書的內容和書本封底的介紹一樣,是描述各式各樣的男子與女子,及他們之間的事,但我覺得這樣的介紹倒不是那麼貼切。
它的內容其實和書名一樣。
在孤獨夜晚裡喝下的熱可可,其實是有些複雜的風味。濃郁、香甜,所有紛亂的心緒都能得到穩重又溫柔的安撫;入口的溫熱可可,由內而外散發溫暖的熱度,身邊環繞甜膩的空氣,直到可可終於被喝完。
——像是魔法消失了一樣,明明留有曾經的餘韻,但不曾擁有的仍舊不會留下。
細細品味每則故事,就像心臟被握在掌心緩緩搓揉一般,時而酸澀、時而悵然若失,看完以後還是浮在半空,彷彿尋不到落下的地點。
所以這不是一本療癒的書籍,有時候充滿一堆問號卻得不到解答。但它仍然是本值得品味的迷你小說集,適合一段安靜的時間,配上一杯飲品享用。



有節錄內容的正文



本書一共12篇故事,每篇篇幅都不長,基本上也是以第一人稱書寫為主。所有的故事都在描述「二人之間」的情感故事,但就像有人說婚姻不是兩人的結合而是家庭的結合一樣,「二人之間」也並不能只有純粹的二人,有時會摻雜其他多餘又麻煩的人事。
有的故事從開頭便能猜到結局,有的故事開始的莫名結束的突然,有的故事讀起來則不那麼愉快。
我實在不能說閱讀時很開心,因為裡面充滿各種可能出現在身邊的人,但都不是很值得期待的那種,其實有點煩悶。
不過煩悶也許也和我最近的忙碌有關,並不是說書寫的不好,只是故事設定引起這樣的情緒罷了。換位思考其實這本書雖然輕薄卻內容豐富,每一篇都是不同的角色,越看越覺得人真是錯綜複雜。
❏❐❑❒❏❐❑❒❏❐❑❒❏❐❑❒❏❐❑❒
這次不將每則的節錄節選附上,只選擇幾段字句:
📝 愛情這種東西,或許在誕生之前最美好。(下雨的加班夜)
📝 會被那種魅力吸引,表示我對他也有欲望。對於自己沒有沉溺其中能夠斷然抽身,我甚至有一點點遺憾。(春天與男人的背心)
📝 因為自己是這樣,所以深信他也是這樣,全然忘了自己是女的,他是男的。不,是我因為我倆已密不可分到足以忘記差異的地步。(略)即便一體同心,丈夫是男人,妻子是女人。(太遲了嗎?)
📝 我雖然不太懂,但那種感情,或許是複雜地帶有憎恨與反彈與絕望……那些成分,然後才開花結果的戀情。(雛罌粟之家)
📝 然而,那和空氣罐頭一樣,即便打開罐子,或許也看不見任何東西,聽不到任何聲音。唯一知道的是,裡面的確裝了什麼,而那成了罐頭。(愛的罐頭)
📝 當世俗的風吹進來時,那種幸福化為石頭。過了五年我才終於明白。(變成石頭的那傢伙)
📝 能夠勃然大怒的日子,是昔日還不懂悲傷的日子。(愛生氣的人)
📝 我忽然很想穿上和服給阿文看。不是穿浴衣,是友禪做的華麗和服,像阿姨一樣隨心所欲地自由穿著。(家住中京區·押小路北)
❏❐❑❒❏❐❑❒❏❐❑❒❏❐❑❒❏❐❑❒

說不上最喜歡,但我喜歡的故事的節錄並沒有在上面,而我希望看見的好結局的故事,也不是我最喜歡的故事。大概就跟悲劇最能獲得青睞的定律一樣吧?最終總是記得那些痛苦的、淡忘快樂的。
記憶較深刻的是第一篇〈報春鳥〉,這篇的轉折很令我吃驚,雖然也不意外……我喜歡這個故事,說不出喜歡的原因,也說不出是不是「最」喜歡,但我印象很深刻。
較特別的是末篇〈家住中京區·押小路北〉,故事有大篇幅在描述和服製作,對主要角色的敘述不多。但是從簡短的描述裡,卻又精準地描繪主角內心複雜的情感,很是特別。
一天閱讀個兩三則、時而中斷幾日,終於看完書以後感覺不明白的事情更加不明白了
快樂不能只是二人之間的事,幸福與否也脫離不了世間價值觀的認定。喜歡、愛、嫉妒等等,這些有著固定名詞的情感,一點也不像它們的名字一樣純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令人難以分辨。
原本很單純的事,就是會被人越想越複雜。喜怒哀樂,總之也都是瞬間的情緒,會受外力左右也是必然。
還是讓「在一起」只是「在一起」便好,越是複雜的問題越要簡單去破除,答案總是單純,只是過程老是被複雜化,複雜到自己將自己繞迷路。
我還有很多不明白也不知道如何發問的問題,但我想沒有答案也行的。
讓那些世俗價值都見鬼去吧,人的一生終究是要我行我素的走完,才不可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隨心所欲、只寫想寫的,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