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書】《喬瑟與虎與魚群》田邊聖子 | 之一、介紹




購自Google 圖書的電子書封面


書底的版權頁

前言

為了將 Google 問卷的獎勵金用完,決定在上面買電子書,恰巧當時正上映動畫版本的《喬瑟與虎與魚群》,於是好奇的看了下試閱版,然後一發不可收拾😂
是我很喜歡的類型,讀起來不會過於嚴肅沉重,不如說描述的方式有些輕描淡寫。然而這些輕飄飄的字裡行間,偶爾會有一些玻璃渣的感覺。
喜歡這本書,也想好好留存這本書的記錄,於是我思考了一下屬於我的閱讀記錄應該是什麼模樣?
一時沒有什麼頭緒,姑且就按照我的筆記順序來寫了……這次怕單篇內容太多,所以會拆分成幾篇來寫。
大致內容會簡介作品、作者,以及書中內容,包含部份節錄與心得等等。但為了不妨礙想看的讀者失去閱讀感,會設置防雷線,可安心觀看


正文開始




本書為短篇小說集,裡面共有9篇故事,作為書名的《喬瑟與虎與魚群》是其中一篇。
這篇故事不只是先前上映動畫電影、以及韓國翻拍的真人電影,在過去也曾經有真人化過,當時的主角是妻夫木聰,片名是《猶瑟與虎魚們》(2003)。不過電影我都沒看過,所以這裡不討論翻拍的對照
作為當作書名的理由,我想應該是這篇和其他篇有點本質上的不同。總結來說這本書中的每一篇都是在描述男女關係,就像很多日本文學的內容一樣。而吸引人的原因,有時並非因為故事內容,而是內裡有關情感、人性、慾望的描繪。
男男女女之間能夠寫的故事,其實說來說去萬變不離其宗,但不同人會採用不同視角與切入方式,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驚喜。
本書作者田邊聖子出生於1928年(1956年出道),在2019年已過世。我感到訝異又有點遺憾,訝異的原因是她的年齡非常大,而她留下的作品卻歷久彌新。《喬瑟》這則故事的發表是在1984年6月,後來收錄在角川書店的短篇集中,發表的時間我都尚未出生……
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明明相隔那麼悠長的歲月,但是這個故事卻能一直流傳,在哪一個年代看見都能得到感動。
很遺憾的是她已經辭世,如果我能早一點與她的作品相遇就好了,得知喜歡的作家不在,總是有點傷感。



圖片轉自:女性自身(https://jisin.jp/kasou/1811311/image/1/)
田邊聖子的成就太多,最著名的該是1987年時,她與平岩弓枝同時成為直木賞的首次女性評審,跨越了性別的堡壘、也打破了一貫的評選方式。(日本女作家田邊聖子,直木獎評審女性第一人)
她創作領域多元,小說隨筆評傳經典新譯等等,光是單行本就高達250種,除了獲得芥川賞的肯定,更自天皇手中獲得代表最高肯定的文化勳章。(書人物-田邊聖子與永不過時的乃里子)
雖然她有非常多的作品,但慘的是不是每一本都有中譯……這大概也是我起意想學習日文的原因之一吧。但我這樣三分鐘熱度的人,總是不夠有毅力支撐到最後,學了個不上不下、更遑論看原文書籍了……
但能依靠兩光的日語能力搜尋到一些原文資料也勉強算自我安慰了。
從《喬瑟》入坑以後,我就在博客來上尋找她其他的作品,可惜只有幾本……也於日前到貨了。一共是:《孤獨夜裡的熱可可》、《讓愛靠過來》、《私人生活》、《壓扁草莓的幸福》
其中《讓愛靠過來》、《私人生活》、《壓扁草莓的幸福》三本為三部曲,是講述同一名女子乃里子31、33、35歲時的故事。這三本在博客來上面寫明的出版時間是在2014、2015(不知道過去有沒有出版過,但這次我購買的是這樣寫的),而原版的出版日期據查是在1974~1982年。
《孤獨夜裡的熱可可》也是1978年的作品,但中譯本是在2018年才有。
田邊聖子的長篇作品最後出版時間是1996年,短篇作品則到2000年左右,其他的隨筆、評論等等,陸陸續續也發表到2013年。仔細算下時間,等於她寫到了85歲……
能夠一輩子寫作,真的是件很漫長的事。

以翻拍的原著來說,由於是短篇所以看起來會有些意猶未盡感,但在故事上其實已經很完整。雖然沒看過電影,但以書的內容來看,要翻拍一定會和原書有不少差異。
好處是有很多背景也許會被電影版補滿,如果看完書的話,其實也可以看看電影。但看完電影才看書,應該會有很多違和
9篇短篇中,除了一篇我覺得意義有點難明以外,其他我都蠻喜歡的。一般對日本文學會有的印象,不少人覺得內容艱澀、情節沉悶之類,但在田邊聖子的書中並不會有這些感覺。
我想部份也要歸功於翻譯的譯者,雖然不知道真正和原文的差距有多少,但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感覺。閱讀起來輕鬆不吃力、但細細品味又很是被擊中內心。
譯者劉子倩在台灣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及後在日本筑波大學取得社會學碩士,現為專職譯者。她以往曾翻譯過不少日本文學,例如太宰治的《斜陽》、《女生徒》,夏目漱石的《虞美人草》等等。(村上春樹新作《第一人稱單數》正式發售 新譯者劉子倩 賴明珠時代結束?)
村上春樹的新書我沒看過,但過去他的書幾乎都是賴明珠翻譯,我印象中有見過不同的譯者翻譯,但最後我也是比較習慣賴明珠的……等我把書消化的差不多了,再考慮買這本新書看看~
田邊聖子的作品,這是我看的第一本,其他的後面也許會另有記錄。但以目前來看,我覺得她的小說充滿自由感,雖然裡面描寫的一些關係與情欲像是被鎖在牢籠中,但身處其中卻是沒有被束縛的。
十分推薦閱讀此書。
這篇介紹暫且告一段落,接下來的內容會是節錄與心得分享,如果希望自己閱讀的人可以看到這裡就好,想瞭解大綱及細部內容的人可以看這裡(會有防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隨心所欲、只寫想寫的,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