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不努力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你一直被灌輸一定要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努力賺錢的觀念,你以為“努力”是理所當然的事。怎麼可以不努力呢?不努力的話會被別人看不起,會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師對不起自己啊。
這個觀念如此根深蒂固,以致當孩子問你“我可以不努力嗎?”時,你頓時啞口無言,不懂應對。你從沒想過可以不努力,這完全違反你一路以來對世事的認知。然而,孩子跟你成長的世代截然不同,你那一套還適用於孩子身上嗎?
當孩子問你可否不努力時,你當然可以將那套努力論從盤古初開講起,再添加你豐盛的人生經驗,讓他越聽越慚愧,雖然你想讓孩子知道,所有人都是這樣努力走來的,可是當你說得越多,你開始越疑惑,為甚麼一定要努力呢?
因為努力是成功的捷徑?但誰保證努力過後一定會成功?
因為不努力注定會帶來失敗?哎,暫停一下,到底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每個人對成功或失敗的定義也不同,你眼中的成功對孩子來說有意義嗎?有人認為能夠創業才算成功,有人認為只要找到好工、結婚生子安安穩穩過生活就是成功人生,但亦有人認為這樣的生活只是對現實的妥協,是自欺欺人的表現。要是有人尋求更高層次的突破,你會指責對方不務實、不安本份嗎?成功與否真的是你說了算嗎?
回到最初的問題,孩子可以不努力嗎?
我當然不敢教你對孩子說:“你可以不用太努力。”萬一他考試不合格我可承擔不起這責任。但想一想,孩子為甚麼會提出這個問題?是他已經努力得夠多,卻依然得不到認同?抑或是他從來沒有努力過,以後也不打算努力?認清孩子的問題所在,然後讓孩子知道,他的人生由他話事,他想得到甚麼結果就自己看著辦吧。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未發生,不悲也不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不必做最好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10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可以不只是我們。(雙十國慶演說觀後感)我們向內,可以尋求更加凝聚集中的理想共識;向外,可以看見無限發散無遠弗屆的光明未來。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0
人生只能朝九晚五? 不,我們可以不一樣!本篇獻給 ─以為人生就是只能朝九晚五全職工作的人 本篇為<一週工作4小時>讀後感: 這本書對於存有人生就是得做一份朝九晚五工作思維的人,有很不一樣的衝擊。 因為在台灣,大多數人的想法都是好好讀書,然後就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然後好好工作,接著你就會領到一份退休金,過退休的快意人生。   然而,現
Thumbnail
avatar
Lime
2023-09-09
老師,我想唱歌,我可以不上學嗎?「老師,我想唱歌,我可以不上學嗎?」 這是一位在偏鄉唸書的孩子,在轉學六次之後,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8-04
我可以不同意生活實驗二三二 限制只是個假象, 是自己同意的 可以到達的 某種範圍。 我可以 說不! 才再有 新的命運。
avatar
YJW
2023-07-11
悼李玟 從星盤看月土相位的憂鬱 我可以不努力了嗎李玟 有月土相位的,長期習慣『苛責、委屈、壓抑(土星)』自己的『情緒』(月亮),加上她的太陽摩羯,更是展現出吃苦當補的強大意志力,雖然她是三分的和諧相位,月亮又接納土星的巨蟹,讓她下意識更能『心甘情願、理所當然』去地『承擔』這樣的現實壓力及外人期待,但願意接受,不代表現實上沒有巨大的傷害存在。
Thumbnail
avatar
ConyAs占星
2023-07-11
律師我可以不用被關嗎?什麼是緩刑與緩起訴? 「緩起訴」就是「暫緩」「起訴」;而「緩刑」則是「暫緩執行刑罰」,這兩種結果都可以避免牢獄之災,而案件究竟能不能得到緩起訴或緩刑,必須仔細檢驗法律要件及個案狀況,律師詳細說給你聽!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生活頻道(呂昀叡律師)
2021-09-18
你相信嗎?【好運氣】是可以努力培養的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這句出自明朝一部描寫市井小民的章回小說《金瓶梅》第十四回裡的句子「.......富貴自是福來投,利名還有利名憂,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後面二句詞相信很多五年級生都耳熟能詳。因為在當年很紅的香港電影【半斤八兩】裡,港星王冠傑所唱的插曲《浪子心聲》這首歌,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2-11
讀後心得||七的好運法則:運氣是可以努力來的嗎?!為什麼會想要看這本書呢?一開始,是被這個標題吸引,想要知道作者要如何對“運氣可以努力而來”自圓其說。對我來說,運氣就是隨機出現的,因此對於這本書的內容充滿好奇心,想知道作者用了哪些內容來說服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子子
2020-12-08
【當我長大了以後】老天我可以不要長大嗎?不可能! 某天某年的炎熱八月底夏日,一位孕婦覺得肚子不舒服感覺好像要生了,於是去醫院準備待產,新手孕婦很緊張,旁邊的新手老爸更緊張,他們的第一胎終於要降臨世界了,奇怪,在醫院待了半天,肚子還沒動靜,醫生說再看看,晚上了,嬰兒還是沒動靜,醫生說過了預定時間了,再觀察看看,一大早,新手孕婦,肚子痛了一整晚後,羊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1-24
我可以喜歡老師嗎?師生戀有什麼不好?師生戀一直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從金庸《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和楊過,到最近《返校》裡的方芮欣和張明輝,這類故事大多沒有完美結局,兩情相悅卻被世俗禮教與社會輿論撻伐,被迫含淚分離。故事中的浪漫來到現實,卻總被人反對,如果社會上普遍能接受除了一男一女同年齡的戀愛之外和其他戀愛形式,那為什麼師生戀會被反對?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