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有雷心得《離婚活動》:我比你還要開心你成為你自己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北川景子與永山瑛太主演的2021春季日劇《離婚活動》。(圖/翻攝自TBS IG)
日劇《離婚活動》,談的不只是愛情、結婚、離婚,而是從離婚的角度切入,去思考為何要結婚,相愛的初衷是什麼?以及各自的自我價值實現與婚姻生活的衝突,如何在這之中達到平衡,抑或放手讓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
從北川景子、永山瑛太飾演的男女主角水口咲、緒原紘一,閃婚又離婚、雙方父母結褵30年,突然接連宣布要離婚,還有咲的姊姊也與老公分居,全家人都在進行「離活」,(離婚活動的簡稱),看似荒唐的兩家人,但卻真實反映現實社會,只不過兩家人同時這樣確實是很戲劇化啦。
劇中有幾段話我印象特別深刻
紘一的爸爸媽媽。(圖/翻攝TBS IG)

其實我不喜歡吃甜的玉子燒,我喜歡吃鹹的,不可以告訴爸爸唷!
紘一的媽媽跟軍人父親結婚30多年,一心為了兒子與丈夫付出,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面,連自己不喜歡吃甜的玉子燒,也藏在心裡,甚至要意外發現這件事的兒子替她保守秘密,因為她始終認為配合丈夫,不表達自我看法,才是對這個家最好的。

我們在關係上,好像常常把自己認為的好,這樣子做對他比較好,這類的想法加諸在別人身上。紘一的媽媽認為壓抑自己的想法對這個家最好,所以不跟老公溝通,不知道是曾經嘗試過失敗,還是如何,也有極大可能曾經嘗試溝通無效。畢竟紘一的父親是軍人,他自己後來也有說,不擅長把愛說出口,也不擅表現,所以久而久之也讓紘一媽媽也照著自己的想法走,所以紘一媽媽在兒子成年後,才會毅然決然離家追尋自己的未來。
「因為我想要一個人生活,為了要證明自己能夠獨立生活,我不想只是誰的誰,而是身為人能擁有自己的歸所。」
或許因為如此,紘一對待咲的方式也是慣性把自己認為的好加在別人身上。他認為咲留在東京比較好,所以就自己搬回老家,甚至自己就簽了離婚協議書;認為前男友比較適合她,所以擅自幫他們安排約會;認為為了想讓咲圓夢去巴黎進修,自顧自的提出辭呈。
紘一喜歡帶咲去自己喜歡的大份量餐廳。(圖/翻攝自TBS IG)
「為什麼我們無法理解彼此呢?我們明明就是夫婦。」
或許因為生長環境,紘一在家庭、軍隊習慣唯命是從,因此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知道如何與他人溝通,所以在面對愛情與婚姻,也不知道如何與另一半表達與溝通,頭腦簡單地認為只要個性不一樣,生活習慣不一樣,就應該分開,就應該離婚。不過,婚姻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結合成屬於自己的家庭,在生長環境都不同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各方面都契合,都百分之百一樣,必定會有爭吵溝通,有了溝通,才能構築一個屬於自己家庭的樣子。
看著對方朝著理想邁進,比自己完成夢想還開心
最後好不容易兩個人終於決定重新開始,咲卻遇上人生的選擇,雖然紘一又自顧自地提出辭呈,自以為放棄一切,為了換取支持咲的理想,但被咲痛打了一巴掌。因為不需要犧牲誰來成就誰,只要支持並扶持著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過程比什麼還要珍貴,希望你知道「我比你還要開心你成為你自己」。
這隻玩偶存在感太強,可愛的要命。(圖/翻攝自TBS IG)
咲的爸爸中間有換過演員,結果我眼殘完全沒看出來。(圖/翻攝自TBS IG)
#很晚才追這部劇
#看到TBS經營的IG真的超用心
#看完劇再去看劇照真的滿滿的畫面感
#瑛太在劇中白痴到很可愛完全被圈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