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補很多大件頭的家用品:洗衣粉,衣物柔軟精,穩潔,洗髮精,潤絲精,拖地板的清潔劑,什麼都是家庭號,隨便哪一樣都是一公升起跳,於是推車重得很難推動,饒是孔武有力,推起來都還氣喘吁吁,額頭上都出了層薄汗。
經過冷凍食品那條走道,在冰櫃的玻璃門上看到自己中年發福的倒影,忽然想起二十年前的某一天。
那時候的一個女友被已婚情人狠甩,約了出來到相熟的酒吧,一面喝酒一面痛罵情人的太太:「看起來就像那種下班以後還要去買菜煮飯的黃臉婆,」
「整公斤的粉塗在臉上看起來還是個黃臉婆,化妝也救不了她。那麼老,又肥,一張臉黃腫爛熟,頭髮又沒型,穿的衣服也沒型......」
「除了會生小孩以外,她對婚姻能有什麼貢獻.....而這個世界上哪個女人不會生小孩?」
女友罵得很兇,罵著罵著她後來就哭了:「但是為什麼他選他老婆不要我?」
「我比她年輕,比她漂亮,比她愛他,可是為什麼他最後還是決定回去那個老太婆身邊?」
不記得自己說過什麼還是做什麼去安慰女友,大概沒有,反正也想不起來。只是坐在她旁邊充當垃圾桶,餿水桶,付帳,還兼司機。
然後二十年過去,我就變成那個去買菜的黃臉婆....
年輕的時候,我跟她都是很不懂事的笨蛋,而且還以為自己懂很多。
不過有一件事我一直很懂,就是什麼時候該閉上我的大嘴巴。
一直就不贊成女友跟已婚男人來往,雖然也沒人問過我的意見。也很識相的把自己心中的想法留在肚子裡面,人家沒問,就不用說,不問自來的意見通常不會很受歡迎,大多會被人扔進「多管閒事」那個垃圾桶裡。就是人家問了,也未必見得會全部傾囊相授,畢竟,提出意見是該收到顧問費的,既然一毛錢也沒,何必白白奉送還兼得罪人。
那個已婚男人很「顧家」。週末是家庭日,節日也是陪老婆小孩過,一年到頭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親子活動家庭節目,就是跟女友約好了也常常會毀約。
因為男人說:「我愛你。但是我的孩子對我來說更為重要。」所以女友得到的就是非常零頭的時間碎片。
男人從來不在她家過夜,每次見面大概三小時,剛夠去吃個便餐,還是旅館開房休息一下。
曾經利用出差之便帶她去國內旅行。杉林溪還是日月潭之類的地方。(還是清境農場,總之是國內旅遊,我不記得是哪裡)
也不是糖心爹地,過年過節人不會到禮自然不會到,出去吃飯常常是AA制,也沒買過什麼好東西給她,送新加坡那種鍍金蘭花別針是會被我是當作垃圾的。有一次那人買花不夠錢,八百塊的花束是朋友友幫他墊了兩百,因為他說他皮夾裡只有六百零鈔,千元鈔票不想找開,而且那束花還不是送給我朋友,最後是帶回家慶賀太太生日快樂的。
所以一直不知道朋友跟這人在一起貪圖什麼,像張愛玲的名句說的:「既不能結婚又不能贍養」。除非有什麼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好處跟優點,不然這整段「戀情」,看起來純粹就是一個傻女被中年已婚男騙財騙色的社會新聞。
好吧,也許朋友沒有我市儈,說不定那是真愛,超越條件外貌一切現實狀況,純粹至上至高的,真愛。
如果真是那樣也好,但是朋友甚至於沒有得到快樂。總是沉著臉,皺著眉,沒開口,先嘆氣,無論如何也不像戀愛中的女人。
或者是愛情跟快樂並不能畫上等號?
這樣我就不能明白,既不能結婚,又不能贍養,要人沒有,要身份沒有,要快樂也一樣沒有,這樣痛苦而毫無前途/目的的戀愛,除了自找苦吃,最後到底還剩下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耳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尼爾蓋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牛肉餡餅小米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拔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吃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爸爸的惡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想要的是 20 年後一樣的「如今」重點不在於自己究竟幾歲,而是在於要讓自己看起來沒幾歲。 -- 2010 / 05 .Emma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16
    20年最後的一個冬天不要惹空軍的士官長! 這是在我退伍前,最後一個冬天發生的事件。 某日,海軍一艘艦艇要抽輪機裡的廢滑油,他們必須派拖車頭,到我的單位來商借油灌 尾車。 當所有的程序都完成後,海軍駕駛就會把我們的油灌尾車,掛在他們的拖車頭去執行抽 廢滑油的任務。 當廢滑油灌滿尾車後,他們先必須運回我們單
    Thumbnail
    avatar
    顏明政
    2024-01-28
    希望20年後的木更津是一個受到各年齡層喜愛的有吸引力的城鎮~千葉県木更津市千葉縣木更津市位於南房總半島和東京灣海岸,東京灣Aqua-Line的底部是盤洲灘塗,內陸是鬱鬱蔥蔥的上總丘陵,氣候溫暖,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富士山。木更津歷史悠久,江戶時代商人文化進入本地,誕生了歌舞伎《霧與三郎》和木更津神曲,使木更津聞名全國,作為港口城市而繁榮,昭和後半期汽車渡輪也很活躍,此後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1-21
    即使買賣-統一美債20年我自己改買00931B,風險比較小還有配息
    Thumbnail
    avatar
    bill全職高手
    2023-11-07
    統一美債20年(00931B)低價債券ETF、具平準金機制、投資留意3件事🐋這檔初上市便登熱門成交排行榜的統一美債20年(00931B)究竟有何魅力?股利殖利率如何?以及投資前須注意哪些事情,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大鯨魚
    2023-08-11
    20年來始終如一,粉紅大砲 P!nk 威力絲毫未減!-寫於2021/06/15     Hi there,今天來分享前陣子剛獲得 BBMAs The Icon Award 的 P!nk,為慶祝出道20年所釋出的單曲〈All I Know So Far〉(2021),收錄在紀錄片現場專輯《All I Know So Far:Setlist》(2021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9-12
    會賺錢的人,說話永遠二選一:年收破億的20個致富語法賺不了錢,是因為你不會說話!會賺錢的人,都有「共通的說話方式」。 讓對方「想要說話」的語法,讓對方「想要考慮」的語法, 讓對方「想要行動」的語法,讓對方「想要購買」的語法。 這些語法的共同特徵,就是能夠驅動人、驅動工作、驅動組織、驅動金錢,還能讓人無形中感受到你的熱忱及堅持,且不會讓人覺得不快。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7-05
    20年的上班路 白駒過隙,一條路輕易的就走了20年 這張畫一貼出,許多在這個地方生活過的人紛紛點讚,並說:好懷念喔... 但是最浪漫的地方,卻是某人想逃離的地方,我想起一個學生拿著竹耙子,沒好氣的跟我說:終於要畢業了,再一個月,我就不用掃楓葉了....
    Thumbnail
    avatar
    Gloria Ho
    2021-04-06
    20年網路連載,繼續ing曾有位老師說過大意是這樣的話,興趣嗜好(或習慣)要以年為單位,才能稱得上你的興趣嗜好。
    avatar
    夏慕聰
    2021-03-13
    20年來第一次聽到產後塑身衣表姊在上個月生了雙胞胎,昨天跟爸媽一起去看她,原來懷孕真的會讓一個人變胖,表姊的身材完全大走鐘啊!!!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生雙胞胎的關西吧…看到表姊自己也很擔心身材的問題,我媽便鼓勵她說不用擔心可以穿產後塑身衣,而我就在一旁附和說對啊不用擔心,過一陣子再加上運動就可以回復身材的,回到家後我便問我媽說什麼
    avatar
    森森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