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與公關の日記Chapter.2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前言》
本文章是由第一人稱視角寫的日記、也可以是小姐的筆記。
筆記著客人的習慣與嗜好,以方便下一次見到同一位客人時,能夠記得對方。也記錄著小姐與客人之間的互動與對話,以及小姐的心境、公關的術語。
本日記已去除客人的個資。
----------
這是我第二天上班。
坐在我面前的這位客人叫做小J,今天來酒店就是為了要慶祝30歲生日。
出生於香港,在加拿大生活。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講中文的腔調就是我們熟知的ABC,甚至有幾個筆畫比較多的字他是看不懂的。
工作是幫別人的公司上市,他不避諱地給我滑他的手機,並且聽他說他的故事。
他的臉書動態都是穿著西裝打領帶,站一排敲鐘 (公司股票上市) 的儀式照片。
不過我對於金融業並沒有很大的了解,關於公司上市之類的事......也不了解。我得試圖轉移話題。我跟他聊電影!
這可是一盤賭局呢!
當遇到了沒辦法繼續聊的話題之後,要聊些什麼?總不可能一直談情說愛吧?總會說完的,到後面一定很尷尬。
試著從話題中旁敲側擊,賭賭看他對於其他話題的興趣。
這局,我在"電影"這個話題上下注。
雖然在踏入酒店前,我翻閱過相關的資料,例如:公關小姐說話術、日本銀座NO.1是怎麼當的,類似的書籍。
但對於這種狀況題,都是以聊"行頭"開始。
說說看客人手上戴的錶、說說包包、名牌。
但我也是對於這些東西一竅不通,連LV的全名英文怎麼拼都不會,往那個話題走,我絕對會被當成俗妹的。
這說起來也很神奇的,當我表現出自信,引導話題時,小J也就這樣順利的接到我的話題上。這是所謂的氣勢夠強烈,客人就很好應付嗎?(這句是我經紀公司的老闆講的)
不過我是相信在時機點上,若是能夠抓到對話的頻率,要轉一個話題其實不難,
重點是
1.要有自信。
2.轉話題之前,必須藏住"聽不懂"的表情,不要表現的不喜歡上一個話題。
我非常幸運,在轉到電影這話題之後,他說他認識很多電影公司,最喜歡的導演是Christopher Nolan,此外他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類型的電影。
我們就在開心地談論他認識的導演是個很nice的人,或是他們曾經一起做過什麼搞笑的事蹟。
我覺得今天遇到的這位客人很樂於分享自己,這點非常的棒,第一個棒是指他這個人本身的個性,第二個棒是我在意的。
在閱讀相關書籍的時候看到一段有趣的理論。
『讓對方說得越多,你就會在他心裡認為是一位很聊得來的人。縱使都是他一個人在說話。』
我會認真地聽客人說話,讓自己的眼神看起來是閃閃發亮的。只要擺出這種神情,對方絕對也會認真的對待你,沒有的話也就太差勁了。
我還會適時的插嘴,丟一些我的想法,讓他覺得我是一位有想法的公關,而不是陪坐的花瓶。
他丟出了第一個想要接近我的提示:「我們明天能夠一起去喝杯咖啡嗎?」
剛當酒店小姐的我,總覺得害怕,害怕客人的主動追求,我該怎麼反應,畢竟我不會討厭你這個人,但是友情跟客人之間的距離實在很難拿捏。
我回他:『我覺得星巴克的黑咖啡很難喝。』
這是一個包裝之後又包裝的回拒。這句話講出口之後,我真是覺得自己聰明到翻掉。
來解釋給各位聽~ 
首先第一個包裝:
我想到如果他要約我去喝咖啡,那心裡應該有口袋名單了。他肯定會帶我去好一點的咖啡廳喝,但在先前的談話中,我知道他的經濟能力,星巴克肯定是在排名底層。
而我卻故意說了星巴克的例子,
期望有兩種發展>>>
第一種是他回我星巴克很難喝,這樣的話,我可以順利的把這個邀請喝咖啡的話題引導到一起嘴星巴克。
第二種算是毀滅自己的sense,就讓他覺得我認為的好的咖啡是星巴克吧!這也可以抹煞掉他想要約我的動機。
第二層包裝:
我說的是xxx的黑咖啡很難喝,如果聽得出來的話,便會得知是因為平常有在喝黑咖啡的習慣,所以能分辨什麼是好喝的、甚麼是難喝的。
我期望的發展是>>>
第一種,我們可以聊咖啡的品種,
如果他回我他覺得拿鐵比較好喝時,我可以接著,我喜歡喝甜一點的焦糖拿鐵。
第二種是聊星巴克的黑咖啡真的很難喝這回事,我會接著說我平常都喝耶加雪菲、還會挑選是否是公平交易的豆子。
接下來就可以再轉一個話題聊起公益。
婉轉拒絕的點是整個句子裡是一句帶有"否定"意味的句子。
當時我沒想那麼多,只是一心想往別的話題帶過。
這句話就這樣脫口而出了。
『我覺得星巴克的黑咖啡很難喝。』
小J回我:「我也覺得。like a pee」
我們哈哈大笑。看來我是成功的回拒了!
有的公關給人神秘感,讓客人產生好奇,想要靠近;
有的小姐善於靠近客人,讓客人覺得窩心、被了解。
小姐與客人之間的距離可以拉的很遙遠、也能拉的很近,
可以很遠,遠到連名子都可以說謊,
也可以很近,近到讓客人也踏入了原本的生活。
但不論是哪一種距離,都是經過相處之後才得到的距離。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與妹仔的日常
酒與妹仔的日常
酒與妹仔的由職業公關與經紀人共同經營,不定時會發部關於酒店相關行業的資訊以及相關活動,希望能讓陪侍公關不再是不能見光的都市傳說。我們關心性工作者及陪侍工作者的勞動權益,目前主要以講座活動作為推廣,未來以發展工會為目標,至2016年開始辦講座至今,未來將持續舉辦不同的相關企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