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怎麼了嗎?一群人狂歡還比一個人來的寂寞

你也有過想要早起但是起不來、或是起來了但是不禁納悶為什麼我要早起的時候嗎?坦白說,我是一個賴床成性的人,有時候也會在無意識中把鬧鐘關掉,然後一睡就睡到快要中午。但一直到後來,我看到了很多勵志影片、關於成功的文章不斷的論述早起到底有多麼重要,也讓我不禁反思:「為什麼早起那麼重要?」
我記得我第一次想要早起的動機是在我高三準備考大學的那段期間,為了成績每天早上五點甚至四點爬起來讀書、睏了就運動,那段時間幾乎鬧鐘一響我就爬起來走向書桌、沒有一絲猶豫,那段時間也是我維持過最久早起的紀錄,大約一年多,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
後來再想要早起的動機是暑期打工的時候,那時候想要在平日裡找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逼不得已必須要在工作前早起2-3個小時。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到很多勵志影片上面會說,成功人士的特質之一就是要天還沒亮的時候就起床等等,於是很多人就會認為想要成功就代表要早起。但是其實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早起,說真的,其實你沒有早起也不會影響到任何人,你可以去保有充足的睡眠,並且一樣能把事情做完的話,那有沒有早起都沒有關係。

為什麼要早起?

📷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要鼓勵早起呢?
1. 早晨決定了你一天的基調
聽過「破窗效應」嗎?意思是,如果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簡單來說,當你妥協做了一件事情之後,你後面的事情就越容易妥協。當你決定向你的睡意妥協,你接下來的一天就越容易犧牲或妥協其他事情。例如,你本來決定要把某件事情處理完之後,去健身房運動,但是因為你貪睡,壓縮到處理事情的時間,因此不得不再壓縮運動的時間,然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你最後只好再壓縮睡眠時間。
2. 早起讓我找回了對生活的控制權
我有更多餘裕的時間。在做完我應該做的事情之後,我有多餘的時間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像是:運動、獨處時間、閱讀、和家人聊天、多看一集影集……等等。我有多餘、留白的時間做其他的安排規劃,可以接受突如其來意外的發生,像是朋友聚會、突然的邀約、臨時要處理的急事等等。我可以活得更加從容和優雅,不用急著處理劃掉代辦清單上面的事項。
3. 早起是每天跳脫舒適圈的第一個練習
自律和跳脫舒適圈就像是一條心理肌肉,是需要練習的,熟能生巧,越常做就會越習慣。而每天要對抗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離開溫暖的被窩、開始新的一天。按下貪睡鬧鐘就等同於給自己做一個暗示:「我喜歡待在舒適圈,而且沒有辦法離開舒適圈。」久而久之,你就越容易待在舒適的環境、不願意跨出去、凡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不願去挑戰不熟悉的領域、更不用說去精進自己、讓自己去嘗試新的事物。
4. 早起讓你比別人成長更快、更快獲得理想人生
在大家還沒有清醒的清晨,你就已經清醒、吸收完充足的早晨陽光、用一個禮拜的時間閱讀了好幾本別人要花幾個月才能看完的書籍、花一年時間寫完了好幾本別人要花十幾年才能寫完的著作、花幾個月的時間就運動出別人好幾年才有的成效、你有比別人更多時間去做其他的自我的投資、比別人更清晰的思緒並更快進入狀況,這些經年累月複利的積累,你說,不會比別人更快更有效率的進步並獲得理想人生嗎?
5. 拒絕賴床是你給生活的交代
如果你的朋友和你約吃飯,但是每一次都遲到,你下次還會相信他說的話嗎?同理,每當你對自己下了一個「我要早起」的承諾,又一次次的毀約,你潛意識還會相信自己的會早起嗎?每一次的貪睡、賴床,都是在跟自己潛意識暗示說:「我做不到。」這件事情有多嚴重?當你一次次的毀掉你對自己的承諾,你就會一次次毀掉你對他人的承諾,小到從遲到、忘東忘西、丟三落四、到出包、影響他人、然後失去他們對你的信任。你的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是互相照應的,你如何對待你的生活,就會如何對待你的職場、你的感情、你的方方面面。你每一次說「下一次會做更好」,你連自己都無法百分之百肯定、相信自己,更何況他人?
6. 早起是你熱愛生活的證明
每個人都想要有一份熱愛的工作、不愁支出的收入、美好的生活環境、迷人的外表、健康的身體、豐富的生活體驗……,但是往往因為生活過於忙碌,大多數人一到家就只想放鬆休息,因此那些想要完成的事情只能擱在一旁。如果你願意在妳繁忙的生活中找出時間默默努力、學習第二專長、做運動、做個人投資,你也會活出比別人更精采的人生。

如何早起?

📷
  1. 找到你早起的動機:找到你的為什麼
其實早起要找到的就是你的動機。想想,當你知道今天要出門約會、要去你期待已久的地方或參加你期待已久的活動,你是不是會興奮得睡不著、天一亮就迫不及待地起床、巴不得一天馬上開始?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你的為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有什麼必須完成的目標?你每天要做什麼幫助你更接近你的目標?
  • 找到自己的睡眠周期
早起並不代表要犧牲睡眠時間,你只需要找到自己的睡眠周期,每個人都不一樣,一般來說一次睡眠周期要花90分鐘,也就是一個半小時,找到你睡幾個小時才會飽,然後從你想要起床的時間回推,例如我睡眠周期是7個半小時,我想要7點起床,那我就要晚上11:30就寢。
  • 消除其他干擾
在睡前睡醒的一個小時期間,避免使用手機,做一些會刺激大腦興奮的事情,可以做冥想、看書、做伸展拉筋、寫寫日記……等等。很多人習慣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去使用手機,但是其實這樣就容易導致讓自己分心,因為用手機經常一用就是幾個小時過去了,也容易導致分心忘記自己本來要做的事情。而根據改善記憶、優化腦力與加速學習等領域公認的世界級專家Jim Kwik,所言,當你早上第一時間就先查看手機、回復訊息的時候,你就是在訓練自己回應別人對你的要求。而這並不是你早起的目的。
  • 把鬧鐘手機放在遙不可及的地方
最好是放在別的房間,或是放在浴室洗手台上,這樣起床關掉的時候,順便洗個臉,也可以幫助清醒。這對我來說蠻有效的,因為我是跟室友一起住,為了不要讓鬧鐘吵醒她,我有時候還會比鬧鐘早起來去關掉它,或是聽到鬧鐘的時候就會嚇得跳起來去關掉它,然後關掉的時候就已經清醒了XD。
  • 五秒法則
我理解人難免會有想要賴床的惰性,常常會想說「再睡五分鐘好了」,但往往醒來的時候已經幾個小時、甚至整個早上就過去了。我們的睡眠周期通常要花75-90分鐘完成一個週期。當你按下貪睡鬧鐘,你的大腦好不容易醒來但又被迫進入另一個睡眠周期,而當你15分鐘後的鬧鐘再度響起,你的大腦正在準備深度睡眠的階段,也就是為什麼你會多睡幾分鐘後還是覺得很累的原因。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你鬧鐘響起的時候,給自己倒數5秒鐘,5、4、3、2、1、坐起來!拉開被子、喝口水、離開床舖、整理床鋪、去洗臉。
  • 每天抒寫你的目標和夢想
當你每天重複寫下你理想的生活和目標,一遍遍的提醒自己,「對,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你也會更有動力、甚至是迫不及待的想要著手開始你的工作。
  • 醒腦動作:整理床鋪、洗臉、泡咖啡
起床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床鋪,這可以起一個心理作用,「你都把床整理好了,你怎麼捨得把床弄亂」。然後去做一些感官刺激,像是冷水洗臉、沐浴、泡咖啡…等等,幫助大腦逐漸甦醒。
📷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你怎麼對待你的早晨,就怎麼過你的一輩子。
我們離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實就差一個想要改變現況的野心和決心,與其總是羨慕他人的生活,不如從自己先做起,安排自己的早晨、擁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情,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你也能成為你所仰望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24內容數
𝐴𝑏𝑜𝑢𝑡 𝑝𝑒𝑜𝑝𝑙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