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俗女養成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最喜歡的台劇。
用很輕鬆喧鬧的方式帶出很多女人成長面臨的問題,
看見很多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的樣貌,
雖然是從一個女人的角度出發,
可是從她自己,加上媽媽、奶奶,以及全家人,
兩季跨越了三四十年的時間,
也很驚訝台灣這段時間以來觀念轉換速度之快,
還聽著奶奶在和小嘉玲說女人長大要如何如何,
一轉眼已經看到大嘉玲說著我想如何如何了。
粗略的分,
第一季大概在講女人的成長,
第二季是女人人生會面臨的課題,
第一季可以看到時代與外在環境的演變,
第二季看到了雖然時代跟觀念在變,
但有些課題卻如影隨形,
生理期、婚姻、生育、外遇、家庭地位等等,
也許換了外殼,但本質不變。
雖然這本質上是喜劇,
可是洋蔥該砸在臉上時卻也是毫不留情地甩滿臉,
像第二季開頭沒多久,媽媽在跟小嘉玲吵上學的事情,
從前面的鋪陳你大概就知道媽媽謊報學歷,
可是當「上國中、上國中、上國中有這麼了不起喔?」
「上國中很了不起,因為妳媽媽只有念過小學。」
那一瞬間還是差點眼淚潰堤。
第一季也有段時間了,印象有點模糊,
但記憶最深的還是奶奶說著好久沒有人叫她的名字,
對應到第二季奶奶要小嘉玲教她寫名字,
都反映了早年女性在社會上的渺小與附屬感,
再對照大嘉玲獨立自主的樣子,
更感受到觀念轉變的劇烈。
演員絕對是撐起這部劇最重要的一環,
連客串的都能瞬間讓人帶入腳色形象,
吳慷仁演的叔叔、天心演的表姊,
主角群更是表現得可圈可點,
尤其是楊麗音跟于子育的對手戲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小嘉玲的演技也讓人很驚豔,
而第二季大家都維持一樣的水準,
但是你就看到有個人開推進器加速,
把所有人甩在後面完全看不到車尾燈,
那個人叫于子育。
她第二季的表現簡直可以用昇華來形容,
看到她不是覺得「嗯,陳嘉玲的媽媽。」
而是「對對對,媽媽就是這個樣子。」
我真的很佩服她是做了多少功課才能把一個腳色演成代名詞,
感覺她可以直接預定明年金鐘獎女配角了。
能夠專心講好一個面向的故事,
就很難能可貴了,
真的是劇情、角色、節奏都很出色的一部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24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yone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電影】追憶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Gucci:豪門謀殺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迷離夜蘇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動畫/影集】星際牛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淘寶少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王者理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日式迴廊勾回憶! 北市老舍「樂埔町」半年修復6月回歸開幕★ 「5168實價登錄比價王」原文連結 台北文化局積極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2.0」,本次媒合民間團隊立偕生活文化,進行歷史建築「錦町日式宿舍群—杭州南路2段67號」(樂埔町)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本次修復工程耗資約新台幣1,700萬元,於112年11月進行修復,耗時約半年時間,進行全面性細節檢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6-12
    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丨生活其實還是一成不變,但我變了。丨他人即地獄理論 最近看了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不夠善良的我們」。劇一開始,女主角簡慶芬 (林依晨飾) 每天都處於被忙碌和瑣碎雜事的包圍中度過,在這樣一層不變的日常生活中,她已經很久都沒有那種"很快樂"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不知道要追求什麼。她覺得生活中其實也沒有不順遂,但就是不想每天的生活總是這樣平淡無味的「日復一日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6-07
    台劇《她和她的她》跨越痛苦的第二人生(微劇透)學生時期經歷被性侵的巨大創傷的林晨曦,雖然努力的長大、就業,卻仍然無法擺脫傷痛帶來的壓力,時不時會產生解離的症狀,面對再次遭受的惡意,他產生了嚴重的解離,在解離的世界中慢慢正視了過去的傷痛,並進一步試著跨越沉重的痛苦,展開全新的第二人生。 近期終於把這部2022年的台劇給補完了,劇情以主角林晨曦(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4-03-24
    台劇觀後感|《台北女子圖鑑》想要證明自己,就要靠自己的能力重新開始《台北女子圖鑑》雖然評價蠻兩極的,但我覺得有許多可以深思的橋段。劇情大綱是一位台南永康的女生來台北打拚的故事,心得文會依照想聊的集數撰寫,可以直接挑選想閱讀的段落,會提及些微劇情,也會加上我主觀的想法,大家就保持開放的態度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黑子
    2024-03-22
    臺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觀後心得劇情講述了偏鄉醫院醫護人員所面臨的艱辛和壓力,以及在緊急情況下的醫療救援,突出了醫療人員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和對工作的熱忱。劇情寫實,包含一些血腥場景,值得觀看。
    Thumbnail
    avatar
    弦悅
    2024-02-26
    「推坑美劇」俗女養成記- 苦悶堆砌的笑臉今天要來推的不是美劇,而是六七年級一定很有感的俗女養成記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2-01-14
    當你開始愛自己—《俗女養成記》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犧牲自己的自由時間, 不再去勾畫什麼宏偉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樂的事, 做自己熱愛,讓心歡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韻律。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1
    我們都能成為閃閃發亮的大人:台劇《俗女養成記2》套一句嘉玲爸說的話:「人生很長也很短。你有什麼事想做,或是什麼地方想去,或是什麼人你想要在一起,你儘管去,沒關係。」這是說給嘉明聽的,也是說給全天下所有正在為了生活而努力的人聽的。謝謝《俗女養成記2》,曾在我們生命裡留下感動和力量,謝謝《俗女養成記2》讓我們再次相信,我們都能成為閃閃發亮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0-11
    找回名字找回家:台劇《俗女養成記2》​爭吵爆發問題浮現了,女人們的公路旅行也暫告段落,《俗女養成記2》第九帖,要和我們談談該如何「回家」。在嘉玲和嘉玲媽都選擇回家,回到心愛之人身邊時,記憶裡的嘉玲嬷卻曾經一度選擇離開了家⋯⋯。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0-04
    難就難在認識自己:台劇《俗女養成記2》我是誰?我在乎的是什麼?我關心的是什麼?我喜歡的、討厭的是什麼?《俗女養成記2》第八帖想與大家探討的,是關於「我」,關於認識自己的課題。不論是嘉明、嘉玲還是嘉玲爸、嘉玲媽,甚至是大表姐育萱,都臨到了了解自我的人生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