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樂飄香:涼州詞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作者簡介:
王翰、字子羽,并州晉陽(現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其生、卒年不詳。他年少時放蕩不羈,喜好飲酒及遊山玩水,常遍遊各地,之後於唐睿宗景雲元年(公元 710)進士及第。王翰是一個有才華洋溢的詩人,其詩登載於《全唐詩》的僅有14首,他的詩以七絕見長,善寫邊塞詩,詩中多壯麗之詞。
譯文:
酒筵上我手上端著精美的夜光杯,而杯裡盛滿著甘醇的葡萄美酒,我正要飲用美酒時,此時歌伎們正彈奏起琵琶,其急促的琵琶聲猶如在助興催飲,想到我即將策馬奔赴沙場為國殺敵。
我今日一定要盡情暢飲,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自古以來為國出征效力疆場的戰士們,又有多少人是活著回來的呢?
賞析:
《涼州詞》這首詩是以邊塞沙場的場景作為題材,描寫一位戍守邊疆的戰士,在出征前時複雜的情緒。
這首詩以邊塞將士們在一次的豪飲中為場景拉開序幕,詩的起頭從「酒」和「杯」寫起,戰士們所飲的葡萄美酒是西域的特產,而盛酒的酒器則是傳說中精美的夜光玉杯。在今日的盛宴上,手拿精美的酒杯,飲用如此的美酒,參加宴席者莫不興高采烈,正欲痛飲一番。就在此刻,歌伎們手中彈奏的琵琶,傳來陣陣的急促聲,好似催人快快出發好效命疆場。
此時在琵琶的催促聲下,將士們迫不及待地舉起酒杯痛飲,就在他們一陣豪飲之後,有人說道:待會在沙場上奮勇殺敵時,若不勝酒力而醉倒在疆場上,也請大家不要取笑我,因為自古以來出征的戰士,又有幾人能夠平安的回來呢?
《涼州詞》描寫將士出征前的複雜心情,這當中摻雜著出征前的恐懼、無奈,最後演變成豪放奔騰的各種情緒。表面上他們看似狂飲奔放,但同時又呈現出一種即將為國犧牲的悲壯情懷。這裡可以看出作者把戰士們的情緒表現描寫得非常入木三分,讓讀者有種身處其境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