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無常擦身而過(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在醫院的復健科常常看到因車禍受傷而需要復健的病人,有些人已經復健治療了好幾年,卻仍然無法恢復原來的樣子。有句話説:「無情的死一個,有情的死一家」,這句話道盡了家有重殘病人照顧者的無奈與長照家庭的悲歌。
台灣因為地小人稠,汽、機車的密度極高,車禍意外頻傳。姪子因車禍受傷,至今已近五個月,雖然人醒過來,但腦部受到嚴重的撞擊,智力退化非常多,也傷到控制語言的部分,目前無法開口說話。
在外地工作的先生總是心繫家裡,常常問起姪子的病情有無進步,我跟先生分享阿伯鼓勵的話,阿伯説:「只要道心不退,佛菩薩都會暗中幫忙。」前幾日先生又問起了姪子的狀況,我告訴先生:「姪子目前不會説話,連發出聲音都有困難,右手、右腳也無力,無法自己行動,需要人家幫忙攙扶。」
先生要我幫姪子請示,姪子到底能不能恢復到開口説話?二天後,先生作了一個夢,夢見了公公跟姪子(先生是個一年作不到三次夢的人),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才叫我請示就夢見了,我將先生的夢境列單請示如下:
請示佛菩薩,弟子於某日晚上,夢見父親000跟姪子000在一棵大樹下乘涼,父親坐著,姪子000站著且手腳活動自如,我問父親説:「00這樣恢復得很好,那會説話嗎?」姪子有開口說話,但説得有點不清楚。
一、請示此夢境是佛菩薩示現給弟子看的嗎?
開示:是。
二、如果是佛菩薩來告知的,請示時間大約多久之後,姪子才會恢復到此狀況。
開示:約一年。
真的好感恩,佛菩薩都知道我們的煩惱,我將開示結果告知了先生及公婆,大家都很開心,知道未來復原後的情況跟時間,漫漫長夜就不再是黒夜,過程雖然極為辛苦,但黎明就在前方。
(分享完畢)
這是一篇令人振奮的分享文!在上一篇〈與無常擦身而過(一)〉的文章中,有緣人的姪子發生了嚴重的車禍,雖然保住一命,但影響腦部語言及行動能力,後續的恢復與照料,又是另一段艱辛的過程。
好在有緣人一家修行佛法,幫助了姪子。姪子從車禍發生後,有緣人就立即請示,並盡快將誦經、修善的功德迴向給姪子。然而身體恢復需要配合復健及時間,才能逐漸奏效。當有緣人一家仍在為姪子擔心時,佛菩薩知曉有緣人家的擔憂,即刻以夢境示現,印證了阿伯所說:「只要道心不退,佛菩薩都會暗中幫忙。」
學佛修行,從信、願、行進入,其中尤其以「信」為首。「信」,有許多層面,第一要信佛,相信佛菩薩開示的真理真實不虛。再者,要相信自己能夠修持佛法、奉行佛法,不會朝三暮四,遇到一點考驗、挫折就動搖想修學正法的決心。最後,要相信自己能夠成佛,依照佛法每天精進、持續地薰修,不疲不厭,以一份直心堅持修下去,直至成佛。
有緣人一家堅信並持續地修持佛法,也用佛法幫助了姪子一家,讓姪子在車禍後的漫漫復健恢復期中,更加有信心與信念。
修學佛法即使修行了許久,有時到了某個關卡,人就會開始升起懷疑、退轉的心思,甚至對佛菩薩所開示的道理產生疑惑,或者對於修行感到無力,此時要依靠善知識的指導,更要持續依照經典修行,多閱讀高僧大德的開示,參閱精舍部落格的文章,相信很快就能找出自己修行的問題或盲點,重新拾起修行的信念。
生活或修行遇到各種困惑或困難時,要回頭檢視自心是否落入某一方的執念中,比如:有人自認修行用功許久,怎麼未見生活改善?又有人修行一陣子,會開始揣測自己到哪個境界了?這些都是妄心在作祟。其實,只要我們堅信佛法,不斷專注地修持,康莊正路就在我們的面前,佛菩薩也會時時在前方指引著我們,照護著每一個修行的眾生。
《信心銘》:「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欲得現前,莫存順逆。違順相爭,是為心病。」聖嚴法師:「發心修行時一定要有目標。因為知道自己有許多的問題,想改變自己,才會安於修行。因此,修行本身就意味著某種目的。為了實現原先的願望,必須把心放在修行的方法上。但正在使用方法時,不要去想:『我的心為什麼安定不下來?為什麼這麼多問題惹得我胡思亂想?我要見的佛性為什麼還沒見到?』不要費心思在這些問題上。心不安定,胡思亂想,就不必理會它,我只管用方法。
因此,有兩句話對修行者很重要:『放下萬念,提起功夫。』『萬念』就是種種的雜念頭,『功夫』則指所用的方法。我們隨時隨地都會生起許許多多的念頭,只要察覺到任何念頭生起時就立即放下,並且及時提起方法,千萬不要連方法也放下。例如:想起老婆的不好或先生的差勁,或者愛人的倩影,或賺錢的機會等等,統統放下來,把心轉回到修行的方法上。」(引用完畢)
由此可知,修行莫隨時讓自己陷入矛盾的心態中。許多人好不容易接觸了佛法,但中途而廢、打退堂鼓的大有人在,想要做到「道心不退」,要從真正認識佛法做起,佛法教導我們的是「心法」,要從內心去體會、實踐,並且懂得「莫存順逆」,也就是一個直心不變,願意傻傻地做下去就對了!當世人都在追求許多虛幻的事物,我們卻懂得拋棄追求這些虛幻,將人生的時光用來勤消業障、用功修行,或許業力會在哪一天無聲無息地找上門,但是因為我們的認真修持,許多考驗與困境,都能在佛法的加持下,逐一撥雲見日。
有緣人的姪子因業力造成的車禍,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如今在漫長的恢復期中,因為家人、親友持續地修持佛法,以功德迴向,使復原之路看到希望,亦增添了信心。曾經在佛法中感到徬徨的您,不妨提起修行的決心與信心,好好把握這難得聽聞修學佛法的機會,讓自己也能在佛法中,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未來希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因果牽引,愛人變仇人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沒有福報,做什麼事都不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用心修行,消災免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與遠方....無常和意外 我和沛庭南疆行的事故過程 民國65年我師專畢業後到憲明國小指導樂隊,沛庭是我指導的學生,後來還跟我學習吉他,是一位乖巧、聽話的學生。50年後,因為罹患膀胱癌,回下湖老家休養,沛庭知道後,專程從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11-11
    說書人感悟人生無常,與心想事成的奇蹟|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48 這是開低走高的一集 ~ 說書人聊聊近期發生的事件,讓她感受人生無常。 她最近也神奇的心想事成。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0-19
    鳥生的常與無常 那是一個繁忙的週日午後,我正忙著粉刷房間,這時家中的鸚鵡(妙法)發出一種我從未聽過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思考綿羊
    2023-08-15
    揭開山溪水與人心秘密:易變的漲退與反覆無常「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揭示了山溪水流和小人心態的易變性。山溪水流的變化提醒我們要保持靈活與應變的能力,以因應充滿變幻莫測的世界。小人心態的反覆無常則提醒我們保持警覺,不輕易相信表面的善意。這些比喻對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深刻的啟示,需要保持平衡與適應,並遠離小人的陰謀。
    Thumbnail
    avatar
    靜心
    2023-07-19
    菲菲靈性:歸於無:生命與無常的哲思引言: 人類的存在充滿了種種不確定性,無論是自身還是周遭的一切,都無法避免時間的侵蝕和變遷。這無常的現實儘管帶著一絲悲涼,卻也激勵著我們思考生命的真諦以及如何面對這無常的真相。 在這個充滿變化的世界裡,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短暫的。時間像流水般不斷流逝,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逝。我們的身體不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7-16
    捲起時光與無常,去抽你的無奈—— 《手捲煙》《手捲煙》(英語:Hand Rolled Cigarette)是2020年香港新黑色[1]犯罪劇情片,由導演陳健朗執導[2]、劉國昌監製,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四屆大專組的得獎作品,香港電影發展局電影發展基金與創意香港資助,林家棟、Bipin Karma、 袁富華、白只、張嘉年主演[3]。202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1-23
    心情筆記....無常與當下 隔壁農園的農友,一段時間不見,這幾天才獲悉,不慎跌一跤往生了。經常在農園相遇,總是很有禮貌問好。我的偶像,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也在笑談中辭世。生命就在呼吸間,隨時會隨風飄逝。 自己兒子,往生也幾年年了,所以我隨時提醒自己,活在當下。趁著還能跑能做,就不要放棄任何可以付出的機會,因為無常隨時會到。昨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0-04
    [心享]見到了生命的無常與我的愧疚感這是發生在某一天, 我在路上發現了一隻即將去天堂的貓咪...
    Thumbnail
    avatar
    小姑娘
    2022-04-07
    用一颗虎心,面对人世的无常与借代深夜,她拥有模仿老虎 / 一跃而出的力量和雄心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2-14
    撞車日常與南瓜湯的無常稀鬆平常的日子,照樣帶著腰酸背痛的身子懶床然後洗做早餐,回過頭來已經是早上八時30分,而我的上班時間為九時正。 我按照平時精練的計算,急步快走進地鐵要六分鐘,然後上8:45分的車箱,直走到車頭的尾二那一卡車,便能在第五個站下車時用最少的時間到逹大堂出閘,順利到達小巴站轉承是9時正。順利的話,班次正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2-10